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職務:調研組組長

玉岩歸來 

這次到玉岩中學的“三下鄉活動,從7月23日開始,到7月27日結束。短短的五天,在漫漫人生路上,或許短暫得不值一提。然而,正是這五天的“三下鄉”,讓我成長了許多。玉岩歸來,感慨萬分。

一 調研

作為調研小組的一員,針對“雙轉移”政策的調研活動自然是我們的工作重點。從事先的聯繫到登門的採訪,我們可謂是吃盡了苦頭。歸根結底,這次調研不夠成功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幾方面。

1 對方案研究不足。這次調研的主題是“雙轉移”,但是,事先對於“雙轉移”這一政策,我並沒有很好的了解。導致這次我們的調研沒有針對性,不論是調查問卷,還是訪談的問題,我都設計得都不夠好,問題能讓我們獲取的信息很有限,目的性不強,整個問卷可獲取的信息不多。這也增大了後來寫調研報告的困難。

2做調查問卷時畏首畏尾,效率低下。這次的問卷調查,我們原本的計畫是做400份問卷。但是,由於我們工作的效率不足,導致最後整個隊伍出動,才勉強完成。反觀我自己,做問卷時,與陌生人交流時,總是顯得不夠自信,表達不清晰,導致做一份問卷的時間大大加長。

3 做訪談時把握不住談話的方向,溝通技巧欠缺。做訪談的時候,我們總不是主動的一方,一直是一個聽眾的角色,聽那些企業領導在介紹自己的企業。但是,很多東西是跟我們的調研主題無關的。但由於我們在溝通技巧方面的欠缺,再加上事先問題準備得不夠,我們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礙於情面,又不好打斷對方的講話。結果,一個訪談就做了很久,但是獲取的資料卻不多。

4 做訪談的時候,顯得很生硬,不懂得基本的禮儀。由於我們本身自信心的不足,再加上對訪談這方面的禮儀不熟悉,做訪談的時候往往顯得像是例行公事。場面顯得非常地生硬。沒有給對方留下好的印象。

二 與小朋友

雖然這次我不是支教組的成員,但還是有一定的時間是跟小朋友一起相處的。但是,由於我自身各種的原因,我並沒有在有限的時間裡,搞好與小朋友的關係,並未給他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1 放不下自己大哥哥的架子。在跟小朋友交談的時候,自己總是想著自己是一名大學生,往往站在自己的位置思考問題,老是怕用小孩子的語氣去跟他們交流會遭到同學的笑話。結果,自己在跟小朋友交談的過程中,場面總是顯得很尷尬。

2 自己不能理解朋友的想法。對於小朋友的一些愛好,對於他們感興趣的話題。我一點都不清楚,導致在跟小朋友的交流中,自己總是顯得無話可說,也不懂得如何逗小朋友開心。看著同學跟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自己只有空羨慕的份。

三 與團委的同事

這次作為團委的幹部與同事一起三下鄉,為的是培養默契,為以後的工作做準備。但是,在與同事的工作中,自己還是存在了不少的問題。具體表現為以下幾方面。

1 擺正不了自己的位置。作為調研部下任的部長,本來這次的調研活動,我應該主要負責。但是,整個調研的活動,自己更多地是以一位幹事的身份參加,而非幹部。本來自己要出謀劃策的,但是,我更多地只是執行,而非決策。

2 對同事的決策沒有認真研究。既然自己沒有出謀劃策,但是,對於同事做出的決策,自己考慮的也不多。對於其中不合理的部分,自己沒有及時地提出,間接導致了辦事效率的不足。

3 與同事的溝通不多。工作之餘,自己跟同事呆在一起的時候,沒有與同事進一步地交流,以便互相了解。

玉岩歸來,發現了自己很多地不足,沮喪之餘,換一個角度,有缺點,才有進步。自己還是幸運的,及時發現了自身的不足,並將努力儘快改正,提高自身的素質。

查看更多:
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紀實
幼稚園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幼師專業暑期社會實踐總結
調研城鄉規劃與經濟建設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留守兒童夏令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個人總結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報告
2024年暑假“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暑假電子廠打工社會實踐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