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實踐個人總結: 提高綜合素質 變得更加自信

暑期社會實踐個人總結: 提高綜合素質 變得更加自信

這個暑期,我參加的是“ 藥動青春,七色年華”,社會實踐團隊,該隊的實踐內容是,通過深入當地農村,以走訪民眾、考察鄉村衛生室、採訪相關工作人員的形式,調查山東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實施的基本情況,了解發現新農合在實施過程中取得的積極成果和出現的一些問題與發展障礙,學習研究新農合制度,並針對制度運行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提出相應的合理建議或對策,希望能夠對今後新農合的改革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我們的暑期調研團隊共分為七個分隊,我所在的分隊是濰坊二隊,主要負責對壽光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實施情況進行調研,分隊共三名成員:張景春,孫小荷,孫荻。在壽光市為期一周的實踐活動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時間是7月14日——18日共五天,由全體隊員一同進行走訪調查;第二階段時間是19、20日兩天,由我單獨進行採訪調查。

在第一階段中,我們一同行動,在採訪是有明確分工:孫小荷負責採訪,張景春擔任記錄員,孫荻負責攝影。14日下午,我們到聖城街道東公孫衛生所做了採訪調查,這是我們在壽光市實踐活動的第一站,它確立了一個比較合理的模式流程,在此後的幾天中,我們基本延續了此流程:首先,自我介紹,講明意圖;其次,發放問卷;再次,採訪醫生和村民;最後,回收問卷並與醫生村民等交流有關新農合的情況。15、16、17日我們又分別對洛城街道韓家牟城、洛城醫院寒橋分院、後牟城西村進行了走訪調查。18日上午,我們在聖城街道西公孫對村民進行了問卷調查,並整理了幾天來收集到的數據資料。

第二階段中,由於孫小荷和孫荻離開了壽光,就由我一個人單獨進行了為期兩天的採訪調查工作。19日上午,我獨自來到聖城街道西公孫衛生所,採訪了趙醫生和一位村民。採訪中,我既要與被採訪者交流,同時還要記錄採訪內容,顯得有些手忙腳亂,不過,被採訪者還是蠻給面子的,會適當的留時間給我記錄,對此我深表感激,而且也有了一回做記者的感覺。20日,我又到文家街道馮家莊子進行了走訪調查,由於有了獨自調查採訪的先例,今天的採訪還是很順利的。

在一周的走訪調查中,我們本著認真負責的態度,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杜絕了弄虛作假的現象。在調查採訪中,曾有人想要幫助我們多天幾份問卷,都被我們婉言拒絕了;針對採訪中回答不一致的現象,我們認真查閱了資料,最終發現這是由於農民對新農合認知度不同所造成的。在與醫生和農民的交流中,我們坦誠相待、禮貌有加,得到了他們的肯定,他們也很樂意與我們分享自己的看法,讓我們了解到了很多信息。在採訪中,我們也曾遭到過拒絕,但我們並未輕易放棄,終於,當時機來臨時,我們抓住了,並且完成了一次出色的採訪。

在走訪調查結束後,我廣泛地查閱資料,深入地學習了新農合的相關知識,更多地了解了壽光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實施方案等。之後,我對調查結果進行了統計,通過對統計結果的研究分析以及採訪交流中農民和醫生反映的問題,並結合壽光市有關新農合的檔案,我對壽光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實施的基本情況有了比較全面的認識,發現了現行新農合制度中存在的問題,並且給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相關建議。

可以說,我在此次暑期社會實踐中的收穫頗多。首先,經過一周時間與醫生和村民面對面的交流,我的社交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其次,在後期數據整理中,我探索學習了統計分析的知識,邏輯水平有所提高;第三,在分析問題及提出解決建議的過程中,提高了自己對問題歸納總結的能力。

總而言之,這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社會實踐,它幫助我提高了自己的綜合素質,讓我變得更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