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團支部申報材料:起航團支部

一、支部介紹

XX年8月,二十七個充滿青春活力的青年,踏著秋風的步伐,來到美麗的xx大學,組成了計科082班。

本支部現階段共有中共預備黨員1名,共青團員25名,其中,入黨積極分子7名,全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我們雖有不同的志向,卻有著相同的渴望——同舟共濟,共創一個蒸蒸日上的計科082班。自組成那一刻起,同學們互敬互愛,互幫互助,用真摯、深厚的感情牽繫著每個成員的心,同時我們的支部逐步成長著……

我們的班訓是“博學睿思勤勉致知”。作為當代大學生,光學會課本知識還是不夠的,要從綜合方面考慮,廣泛獵取,培養充分而旺盛的好奇心,具有世界眼光和開放胸襟,而勤勉則是自古教導我們達到成功的方法。

班訓是我們集思廣益而來,是每個成員對自己、對支部的希望和勉勵,也是我們支部共同的奮鬥目標。在團支部和班委會的帶領下,我們營造出了良好的學習氛圍,並培養了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我們全班同學從思想、學習、生活的每個細節著手開展一些有意義的活動,增強自身意識,最終達到我們的目標:讓每個人都成功,使每位同學都能成為真正的、合格的大學生。

二、支部特色

從支部創立初期,我們就一直以創新型為主,學習型為輔的創建理念構建我們的“起航”團支部。

秉承著這一理念,無論競賽規模的大小,無論競賽難度的高低,無論競賽對手的強弱,我們支部成員都熱情參與,只求參與的過程,不求最後的結果,因為我們每位成員都知道,過程中的成長才是最美好的!

同時,學習與考試是我們學習生活中永不褪色的主題。針對班級學習上存在的一些問題,我們積極分析產生問題的原因,主動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為此我們開展了一系列有助於養成班級良好學風的措施。比如,實施的“一幫一”、“晚自習小老師”等方案,讓同學們在互相幫助中學習,讓同學們自己去體會大學學習與高中學習的不同,轉變自己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興趣,班級也呈現了一種互幫互助,積極向上的學習氣氛。

三、支部建設

(一)團支部建設

1.使同學以團員身份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水平,努力向黨靠近。

2.端正全體同學的學習態度,使同學們能自發的刻苦學習。既要認真嚴謹對待每一個學習細節,又要靈活機動,具備發散思維和創造意思。

3.形成嚴明的學習紀律,全班同學無遲到、早退、曠課現象,課堂上無手機鈴聲,不抄襲作業。

4.加強誠信教育,在本班內杜絕一切考試作弊行為。

5.興趣小組,為同學創建一個相互交流、相互討論、相互學習的空間。

6.在學校衛生檢查中,班級宿舍衛生達標率超過90%,創“五星級宿舍”,“優秀學風宿舍”等榮譽稱號。

7.豐富同學的課餘生活,開展文化娛樂活動,如才藝展示、辯論賽、演講比賽、爬山,參加圖書館、博物館、學校紀念園,舉行一些球類比賽,向校報集體投稿等等。

8.鼓勵同學們積極參加學校各項文體和科技創新活動,積極參加社團、工作室、科技講座和競賽等活動。其中共有十八人次參加各種工作室。

9.及時向同學們傳達院團委下發的學期計畫,組織好大家如期高質量的完成計畫。

10.及時向同學傳達國內外大事要聞,並及時組織學習黨的近期精神和檔案,使同學們對黨有更深的了解。

11.培養和爭創優亮學風團支部的過程中,貫穿思想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積極開展有利於學風、班風建設的教育活動。

12.團支部和班委相結合,為把我支部建設成為遊戲集體而共同努力。

(二)班級管理

1、班委工作

1)各盡其責,分工協作。每個班委要對自己分內的工作負責,同時又要顧全大局,懂得協作,工作中相互幫助。

2)有奉獻精神,關心同學,一切為同學著想,切實為同學服務,努力為班級作貢獻。

3)人手一本工作手冊,及時記錄自己與班級各項工作;每一段時間總結一次自己近期工作;每學期初完成上一學期的工作總結和下一學期的工作計畫

4)定期例會。總結上一階段班級存在的問題並安排下一階段工作。

2、考察制度及獎罰辦法

加分內容及標準:

1)宿舍各項檢查達標率90%以上;舍長+2分,成員+1分

a)校文明寢宿舍的舍長及成員;舍長+3分,成員+2分

b)市級文明寢宿舍的舍長及成員;舍長+5分,成員+3分

2)在宿舍自管活動中表現突出者;+1分/次

3)學生成績進步大,一學期超越班級5名次以上者(含5名次)+2分

4)通過國家英語六級考試者或四級通考成績優秀者(85分以上)+3分

5)擔任社會工作並認真履行職責的學生幹部(不含寢室長,含社團負責人)+3~5分

6)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被評為校、系先進個人者;校級+4分,系級+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