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教育》課題申報材料

一、問題的提出

(一)研究背景

現代社會要求公民具備良好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具備創新精神,合作意識和開放的視野,具備體驗分析、探究、實踐的基本能力,以及運用現代技術蒐集和處理信息的能力,各學科課程標準向

學科教學提出了明確的要求,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要求教師開發各種學習資源,在教學中樹立全新觀點,探求新方法、新模式,大膽改革,最佳化課堂,形成開放性的課堂,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發展。

在教學實際中,我們都知道,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只要學生具備有積極的心態,有強大的內在動力,他們就能自己掌握自己學習的軌跡,去主動地探究、求知。因此,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喚醒他們心中的巨人就是當前教育的一個重要研究課題。

從本校實際情況看,我校在培養學生質疑問題方面的研究基礎紮實,積累了豐富的研究經驗,學校曾經引進了洋思中學“先學後教、當堂訓練”課堂教學模式,也嘗試過“導學案”的學習方式,研究成果豐富,成效顯著,全校師生共同研究的熱情高漲,科研意識強,教學設備充足。這一切表明,我們可以進一步探索如何激發學生的內在動力。因此,我校在選擇教育教學改革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

時,把如何激發學生內在學習動力問題放在首位,以全面提高學生整體素質為目標,確定“激發內在動力,喚醒心中巨人”為研究課題,科研促教,把我校建設成為適應21世紀要求的現代化學校。

(二)成因分析

自從我校開展以“輕負高質”為目標的高效課堂改革以來,許多老師在提高課堂效率,提升教學成績方面多方設法,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總體來說,依然有一些根本問題沒有得到有效解決,致使教學改革處於徘徊狀態,難以從深度和廣度上持續發展。歸結起來主要有三點:

一是教師的思維仍局限於學業成績提高這個表象,沒有意識到學生素質能力提高這個根本,沒有在如何調動學生內驅力方面下功夫,使學生主動學習的意識不夠強大,被動學習現象仍比較普遍。簡言之,就是重教學,輕育人;

二是教育教學方法不夠豐富靈活,教師主導過多,學生自學自導過少,不敢放手發動學生,不夠相信學生,以一己之力調控整個課堂,長此以往,學生主體地位下降,致使教法學法單一,學生學習興趣衰減,又回到課堂低效的怪圈。重導教,輕導學。

三是對學生中存在的差異性重視不夠,教學中“一刀切“現象經常發生,忽視學生個體基礎、能力、學識的差異也使得教學效率下降,重優輕差或重差略優情形交叉存在。教師尚無辦法實施一體化教學,更不能“為每個學生提供適合他個性差異的教育”,只能是重感覺,輕實際。

(三)概念界定

喚醒教育,依據“激發內心動力,喚醒心中巨人”這一原則,著重在持續性地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學生學習的熱情,成長的激情不是曇花一現,而是持續發酵,因為他們內心有強大的動力,有一個甦醒的巨人。教育的核心不是灌輸而是喚醒,喚醒學生沉睡的學習動機,使其渴望學習、熱愛學習,明白為什麼學習和為誰學習。要讓教師、家長和學生真正轉變觀念,以“終身發展”為本,喚醒每一個學生與生具有的潛在能力和素質,讓社會、學習和家庭同步同向。根據心理學研究,每一個人的外在能力不過是他的冰山一角,巨大的潛力隱藏在他的內心,只要把它們發掘出來,人生的成功指日可待。這個原理對學生也一樣。要想喚醒學生心中的巨人,首先要喚醒教師心中的巨人,讓他們迸發出更大的熱情,發揮更大的能量。因此,喚醒教育雖然面對學生,但對教師的再一次成長也是一次喚醒,師生都將在這次教育中獲得新的力量,共同自主、和諧和健康的成長。我們界定的四大關鍵字是:學習欲望、課堂效率、教育變革、努力喚醒。

二、課題的理論依據

心理學認為,人們在認知活動中,經常會意識到一些難以解決的疑惑的實際問題和解決問題,這種意識促使人們產生一種懷疑、困惑、焦慮、探究的心理狀態,從而積極思維,不斷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當人的大腦處於“問題”狀態時,他的思維也處於靈動、緊張、流動的狀態之中,促使其有強烈

的“推陳出新”意識,有敏銳的洞察力,能夠通過某一現象的啟發,引起頓悟、產生靈感。因此,問題意識的培養,是開發大腦的重要途徑。現代教育論認為,學生是重要的教育資源,學生是天生的學

習者,有主動獲取知識的要求,有強烈的探究的欲望和能力基礎。而對學生資源的開發,歸根結底也

就是激發學生的內驅力,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不少教學實踐表明,創新教育的突破口是對學生問題意識的培養;一切創新、一切創造反正無不源於問題,又終於問題。而問題又來源於學生內心強大的求知、探究欲望。本課題借鑑中外關於激發學習動力的寶貴經驗,著眼於從實際出發,依照教育規律,在學習經驗的基礎上加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