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專業合作社創建“平安農機示範合作社”材料

**縣**鎮**農機專業合作社地處**縣**鎮**村,創建於XX年8月,由**等八人共同出資組建。

合作社成立之初,在各級領導的支持下,在全體社員共同努力下,採取“合作社+農機戶+農戶”的服務模式,立足農業機械服務農民。積極開展農機維修、技術培訓、土地承包、土地代管、耕種、收穫等業務;市場化運作,全面推進收穫、耕種、播種“一條龍”服務模式;增強服務意識,推進規範服務,加強平安農機建設。合作社成立以來共舉辦農機安全生產知識、農業技術培訓18次,參加培訓1200人次,巡迴耕種14.5萬畝,收割10.2萬畝。有效解決了無勞動力或常年在外創業農民的後顧之憂,提高了農業規模化經營水平,對實現農業增產、增效和農民增收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對全面提高**農機化作業水平有較大示範和推動作用。 

為把廣大的農民從“臉朝黃土背朝天、彎腰曲臂幾千年”的繁重體力勞動中解脫出來,從事第二和第三產業,全市首家引進高速插秧機,育秧生產線,XX年工廠化育秧4000畝,機械化插秧3600畝,每畝給農戶節約成本140-160元,每畝增收稻穀100斤以上。

目前合作社入社社員69人,農戶4000餘戶,固定資產420萬,占地16.38畝,其他經營項目200畝,維修廠、停車場、加油點、服務部各一處,下設機耕隊、機收隊、排灌隊、農田工程隊、運輸隊、田園水稻基地、農業高新技術推广部。農機作業面積12萬畝,承包土地410畝,流轉土地1300畝。合作社農機作業年純收入60萬元,土地承包年總收入12萬元,土地流轉年純收入46萬,其他經營年純收入88萬。

合作社發展始終遵循以服務“三農”、守法經營和安全生產為根本,把農民、農業的需求作為合作社發展的理念。以創建“平安農機示範合作社”為契機,加強內部管理,建立健全各項制度,抓好內部安全生產各環節,切實把安全生產落到實處。

一、建立機構,健全制度

合作社成立了以理事長**為組長,**為副組長,**為農機安全管理員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同時完善了《**縣**鎮**農機專業合作社農機安全生產制度》、《機車安全檢查制度》、《機車安全維修(保養)制度》。每年由理事長**與每位農機手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責任書規定了每位農機手在安全駕駛、安全作業、安全行車等方面應該遵守的事項,並與農機手的年終效益分紅掛鈎,與出現的責任事故相掛鈎,確保農機手把安全責任時刻牢記於心,確保全年安全生產無事故。

二、開展平安農機建設,堅持安全生產培訓教育相結合

利用農閒,每月不定期學習6個小時以上,農忙前堅持安全生產知識培訓3次。設立安全生產宣傳欄和農機事故曝光台,對違章違紀農機手建立專門台賬,並取消年終評選評優,從制度、經濟等方面對不遵守安全制度的農機手進行約束和處罰,從而達到人人講安全、人人都安全的良好局面,從而實現了合作社創建以來安全無事故的良好形象。

三、開展農機平安建設,紮實搞好合作社農機生產安全經營

(一)改變單一種植模式,積極推廣農機新技術、農業新技術、新良種。XX年至XX年,為我縣實驗引種審定優良品種8個,其中水稻品種4個,遼優XX畝產1700餘斤,創**市新高;小麥品種2個,平安1號、2號現為我縣當家品種;花生品種1個,珍珠黑畝增效益在300元以上;玉米品種1個。

(二)爭創“平安農機建設”,為農機手積極發展做堅強後盾。定期請縣內農機技術人員和農機生產廠商的技術人員為農機手提供免費的維修保養,對農機手進行先進農機技術培訓,使農機手和機具以良好的狀態投入農業生產。

(三)創新農機具、農業新技術推廣發展。在市、縣農機局、農業局領導大力支持下,搞好農機新技術示範推廣工作。XX年,**市首家工廠化育秧、機械化插秧;XX年,土壤測肥、土地深松技術;XX年,花生機械化播種、機械化收穫;XX年,泥製法育秧,麥稻兩季免耕技術馬上實施。

(四)加快土地流轉,促進高效農業規模化、產業化發展。合作社成立之初主要是解決村民耕作難,隨著外出務工人員增多,應廣大村民強烈要求,成立土地流轉辦公室。XX -XX年,承包土地200餘畝,託管部分外出人員土地300餘畝,流轉土地900餘畝。主要成效:

1、機械化率提高,促進了農業生產結構調整,提高了農業的市場競爭能力,利用合作社優勢,改變單一耕作方式,從化肥種子使用到土地深松。

2、解放勞動力,促進了農村勞動力轉移,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通過土地流轉和合作社服務模式,農民不需要參與勞動,徹底從繁忙的耕作、勞務中解脫出來,從事效率更高的工作,解除了農民離土離鄉的後顧之憂。農忙時空巢老人不用愁了,年輕人在外務工不用請假了,農民真正做到了省心省力。同時,有效減少了土地撂荒的現象,提高了土地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