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部2024年度工作總結

生產部門在過去的一年裡,在公司領導的正確領導下,順利通過了iso9000審核組對生產部門的審核,並通過這次活動健全了很多以前沒有做到的東西。各生產崗位知難而上、基本順利的完成了公司下達的各項生產任務。生產部雖然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也還存在較多的問題,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的不足:

一、生產現場管理方面

各崗位的生產現場管理較為混亂,主要是生產過程的各種輔助用品擺放不整齊,產成品、二級品沒有做到定置管理。還有就是環境衛生、設備衛生、人員衛生很差,操作工甚至班長換材質換規格的清場意識薄弱。我個人認為解決的途徑是加強現場管理,強化處罰措施,具體安排專人進行監督檢查。

二、人員管理方面

由於生產部大部分員工都是從社會臨時招聘,普遍文化素質較低、工作態度自由散漫,加之生產管理人員在具體管理方面的鬆懈,致使員工的責任、團隊、服從管理意識不強,遲到、早退、消極怠工現象屢屢出現,缺乏質量觀念和成本觀念,不能很好地愛護公司財物,節約各項能源。在這方面我們正在著手進行整頓、教育、並制定詳細的規章制度和各方面培訓計畫,對操作工的出勤率、計畫達成率、人員流失率、生產效率,協同品質部對生產過程、客戶反饋的不良信息作詳細的數據統計分析,對出現問題的職工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教育,繼而進行系列的檢查督促,建立健全相應的規章制度及獎罰措施,不斷提高員工的綜合素質,以適應企業今後發展的要求。

三、設備、模具管理方面

公司自20xx年以來,新購設備較多,特別是xxxx年進的設備還是人機界面,採用了較先進的電子控制技術。對操作、模具保護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而有部分操作工卻不能很好的愛護設備、模具,不能及時發現故障隱患,造成了多起模具嚴重損壞事故,設備、模具維修保養人員人手少、不穩定、技術力量弱,對設備的保養、故障的提前預防做的還很不到位,大修設備或模具往往需要幾天或更長時間才能完成,有部分模具至今還不能達到客戶的要求。新的一年將馬上面臨公司遷址並擴大生產規模,期間會有大量的輔助用具製造、設備模具調試工作,這無疑會給目前的正常生產帶來很大壓力。這方面我認為應該馬上補充有相關經驗的專職維修人員,對主要模具維修人員委派培訓,健全維修部門,按排直接責任人,進一步建立設備模具運轉率、故障率、閒置率等系列數據統計分析報告(此類表格已制定完成,正在落實具體統計辦法),及時分析設備模具出現的問題,採取相應的措施,對目前存在問題加以改進,使企業的固定資產管理更加成熟,趨向正規。

四、輔助用品、物料消耗及生產成本的控制方面

由於沒有對各崗位班組的物料消耗情況進行考核,出現了很多的物料浪費或輔助用品消耗過大的現象。生產員工的操作技能不夠熟練,至使原材料調運過程頻繁碰傷摔傷,造成料頭料尾過長或產品廢棄率嚴重超標;因為沒有對二級品及輔助用品做到定置管理,換材質換規格的清場意識不夠強,造成部分二級品甚至成品被倒進垃圾堆;下班時不關設備電源、不關燈的情況也屢有發生,鑒於目前存在的浪費現象,應該首先從培養操作工的責任心、健全職能崗位人員開始,對生產班組領用的輔助用品指定區域、安排專人協同現場管理和倉儲部門,遵循相關實施辦法並加大執行力度,對違反規定的人員進行相應經濟處罰。原材料方面,對材料調運過程實行專人專職操作,實行責任制,要求必須遵守該環節所用機械的操作規程,熟練操作、避免材料在調運過程磕碰,對使用的每一條材料都做詳細的記錄;兩班統計員在交接班時,對當班操作工的、個人不良率、產品廢棄率作詳細統計;協同物流人員、及時統計分析材料的利用率和其他輔料的領用數據,根據實際情況實施相應的、合理的獎懲措施和節約能源、降低成本的思想教育,使整個生產流程環環相扣,避免出現管理上的真空。使這些職能崗位人員能夠時刻保持高度的責任心和主人翁精神,逐漸為操作工養成良好的節約習慣,公司提倡的節約每一寸材料、每一滴油、每一張紙的口號,才不會成為一句空話。

五、安全生產方面

安全生產可以說是每個生產企業中最重要的一個方面之一,安全是效益。但我覺得我們生產部門在這一點上做得還遠遠不夠,特別是一些相關安全知識一部分員工還沒有完全理解,思想上對一些事故隱患不夠重視,甚至一些基本的安全常識,也很容易鬆懈。為此我建議公司應實行安全例會制度,至少在每季度要召開一次全公司的安全生產會議,同時人力資源部定期進行對員工一些安全小知識的培訓。另外結合各生產班組在班前會上納入安全生產方面的要求,使員工在每時每刻都繃緊安全這根弦,在人人心中樹立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促進公司的安全生產工作能上一個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