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西山石膏礦關於安全生產情況匯報工作總結

我礦是1952年建廠的老礦山企業,50多年來,一直把安全放在首位,在50多年的風風雨雨中,各級領導根據國家有關安全法規制度等,結合我礦的具體情況,逐步制定完善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安全操作規程、安全制度、措施等,從而使我礦十幾年來實現了預防為主,安全生產。1988年加入總公司以來,在總公司歷屆領導班子的正確領導下,在地方行管部門的幫助監督下,我礦各級領導班子對安全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提高,安全制度更加規範嚴格,安全措施更加到位,從各方面加大了安全生產的力度,從領導到工人,人人樹立了預防為主,安全第一的意識。做到了安全生產日日抓,月月抓,年年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從而消除了各種事故隱患,杜絕了人為設備事故的發生,有力地促進了生產經營的順利開展。

尤其是XX年元月總公司調整了礦領導班子以來,以程煥文同志為主的領導班子認真貫徹落實集團下發的關於安全生產的檔案精神和市安監局的有關規定,對安全工作做到了高度重視,做了大量工作,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1. 組織落實。

為了強化安全,加強安全工作的力度,首先把原先礦領導的分工做調整,由副礦長魏建義同志原來分管安全生產、後勤、供應、調整為專管安全生產,主抓兩礦區,使其集中精力一心一意抓安全,聚精會神搞生產。

與此同時,為了加強職能部門對兩礦區的監查,為了加強兩礦區的現場管理,在精減科室人員的情況下,生產安全部配備了專職安全員。兩礦區在全礦範圍內,由礦領導經過選拔各配備了三名安全代班員,充實加大了專職安全人員的力量,有力地加強了現場安全生產的管理,進一步保證了安全,促進了生產。

2. 待遇落實。

我礦雖說是礦山企業,但由於十幾年沒有增資、職工收入較低,新班子根據礦山企業條件艱苦,責任較大的特點,根據今年三月份職代會提出的第一、保證安全、抓產促銷,第二、加快企業重組改制的進度;第三、適當提高第一線中層領導、專職安全員、兩礦區代班員的工資收入,這三項任務。礦領導於4月份調整了上述人員的工資收入,使安全工作人員待遇上有了提高,從而進一步加強了本人的責任感。

3. 措施落實。

由於安全工作是我們礦山企業的第一要務,所以十幾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了每月底組織各職能科室的人員對兩礦區及五管要害部門進行安全大檢查;每次發現隱患,於檢查後的次日列印,將隱患的內容、整改的時間、負責人、進行公布下發。同時,每周二的中層學習研討會上,要通報安全情況,自上而上形成了制度,進一步提高了每個職工的安全自我保護意識,也體現了在安全問題上不留情面,嚴細實。

在安全投入方面,為了改變作業環境,保證職工的人身安全,去年新建通風巷道120m。重新整修了玉泉礦區的上山公路,新建板窯凹礦區後山公路一條,共投資15萬元,保證了運輸環節的安全,促進了生產。

4. 認真開展安全月活動。

進入6月份以來,按照中材集團和地方安全監局關於開展安全月活動的精神要求。 首先加大了安全法規宣傳的力度,利用廣播,每天早7:00同下午5:30。廣播安全生產方面的檔案,同時利用黑板宣傳安全知識,而且專門製做了宣傳板面大小共4塊,製作了三條大橫幅標語,通過廣泛宣傳使職工家屬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戶曉,使安全月活動有聲勢,有內容。

同時,進一步加強了安全工作的防範措施,在活動期間,兩礦區整理了不規範的電線,對空區製作了警示牌等;並且對上山的接送車專門進行了2天的檢查;對特種崗位人員進行培訓、學習;對新上崗工人進行了三級培訓教育;對進坑的拖拉機、農用車,每天進坑前由代班員逐一對剎車等進行檢查,不僅抓了坑內的安全,而且也抓了運輸工具的安全。利用安全月為契機,使安全工作一抓到底。

5. 非煤礦山驗收合格。

我礦雖說是礦山企業,但由於有50多年的正規管理積累了好多經驗,加之本身石膏礦山不同煤礦,它既沒有瓦斯,又沒有滲水,而且頂板結構比較嚴實穩定,所以比煤礦安全係數大。當然儘管有這些有利條件,我們對安全工作從未有一絲放鬆,我們深知安全工作牽涉到千家萬戶,只有安全工作搞好了才能有穩定的局面,才能使生產經營健康地向前發展,進一步將安全工作推向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軌道邁進。

為此,我們於去年經過長達一年的準備工作,最終於去年8月份經省、市、區安全監督管理局對我礦進行了非煤礦山評估驗收,取得了合格證書,爭取今年達安全許可證驗收合格,一次成功。

總之,我們雖然作了一定的工作,但一定要在集團的正確領導與幫助下,在安全工作上要進一步完善制度、落實措施、加強預防、杜絕大小人身設備事故的發生,推動我礦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把我礦安全工作搞得紮實細緻,有聲有色。 

太原西山石膏礦關於安全生產情況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