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進社區工作總結

一、建立完善運行機制,為“法律進社區”工作提供保障(一)明確目標,落實方案。各街道辦事處按照《青羊區落實〈成都市創建全國法治城市工作方案〉的實施方案》的要求,制定了具體實施方案,在方案中明確了“法律進社區”活動的工作內容和措施,落實了任務,明確了分工,提出了四支隊伍進社區,即:法制宣傳進社區;律師服務進社區;公證業務進社區;法律援助進社區,使法律進社區工作更加規範化、制度化。

(二)加強領導,建立網路。司法局成立了法律進社區領導小組,由局長或分管副局長擔任組長,街道成立法律進社區工作小組,社區設立了法律進社區聯絡站。年初,司法局派出9名新錄用司法助理員到6個街道司法所,充實基層法制宣傳隊伍。還在各大專院校法律挑選了一批優秀學生,在社區民眾中挑選了一批有一定法律知識,有一定民眾基礎的居民骨幹,充實志願者隊伍。做到了層層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實,使法律進社區在組織上得到了保證。

(三)搞好對接,加強培訓。組織律師事務所、公證處、法律服務所的法律工作者及區級機關的法制宣傳志願者,對口聯繫、分片包乾社區法制宣傳教育,建立了工作聯繫。為提高社區幹部對法律進社區工作的認識,對我區600餘名社區村幹部,分批組織開展了學法用法依法行政培訓。此次培訓,採取各街道組織社區幹部分片集中,由區依法治區辦、區司法局安排區“五五”普法講師團成員分別前往授課,培訓內容主要是與基層民主管理、農業生產、征地拆遷、勞動保障、信訪上訪等工作密切相關的法律知識,培訓結束後進行了統一考試,考試成績全部合格。

二、廣泛開展法治宣傳,為“法律進社區”工作夯實基礎

(一)多措並舉,廣泛宣傳。以全民普法教育為主線,以“學法律、講權利、講義務、講責任”為主題,以宣傳資料、掛圖,板報、標語、社區市民學校、法律圖書角、法治題材的電影、法治文藝演出、法律知識有獎競賽等多種法制宣傳形式為載體,採用方便民眾參與,易於民眾理解的方式深入開展以憲法和與公民生活工作密切相關的基本法律法規為主要內容的全民法制宣傳教育,使社區民眾受教育率達到85%。組織居民委員會主任、居民骨幹集中學習《居民委員會組織法》、《物業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提高他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能力。深化“一社區一律師”活動,組織我區“五五”普法講師團成員和相關部門的法律專家,深入社區,針對民眾最關心的法律問題以案說法,組織開展法律案例大講堂活動。半年來,共組織開展各類法律案例大講堂活動432場,參加講座的民眾共約1.2萬餘人。

(二)針對社區人口分布特點,開展不同形式的法制宣傳。

1、在學校分布較多的社區,開展了《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與未成年人密切相關的法律的學習,採取以案說法的方式,正反面教育相結合。通過“四個一”活動,即上一堂法治教育課;看一部法治專題片;辦一期法治宣傳報;搞一次法治知識競賽,使社區青少年法治意識、防範意識、自我保護意識得到了明顯提高,青少年受教育率達到100%。

2、在外來流動人口集中的社區,經常性地開展勞動保障、工資待遇、子女受教育、社會保障、司法救濟等和農民工利益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的宣傳活動。為建築企業和廣大農民工送去法律政策宣傳資料,解答各種疑問,宣傳政策法規,並為農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受到了企業及農民工的歡迎。外來人口受教育率達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