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讀書月活動小結

為了豐富我區建設學習型城市的工作內容,擴展廣大市民民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推進我區建設學習型城市的步伐,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的認識,領悟科學發展觀理論精髓,引導和幫助全區幹部民眾培養讀書興趣,營造方便幹部民眾讀書學習的良好環境。5月6日—5月30日,小河區建設學習型城市領導小組組織開展了“快樂讀書 悟科學發展真諦”林城讀書月系列活動,通過讀書演講、免費贈書、優秀圖書推展等活動,掀起了一輪讀書學習的熱潮,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領導重視,精心安排部署

為進一步豐富和活躍廣大居民民眾文化生活,促進我區基層單位開展學習型城市創建工作,不斷拓展市民學習平台和豐富建設學習型城市的內容,區創建學習型城市領導小組精心安排部署“讀書月”活動,制定了《小河區“快樂讀書悟科學發展真諦”林城讀書月系列活動方案》、《小河區“快樂讀書 悟科學發展真諦”林城讀書月活動啟動儀式暨讀書講座工作方案》、《小河區“快樂讀書 悟科學發展真諦”圖書推展活動的通知》、《小河區林城讀書月活動倡議書》等。同時,多次召集組織區各建設學習型組織、學習型市民牽頭單位召開了“讀書月系列活動”的協調安排會,書商洽談會,有效保障了“讀書月系列活動”的順利開展。

二、加強輿論宣傳,營造“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氛圍

區各建設學習型組織、學習型市民牽頭單位、各社區辦事處、社區居委會、村委會、企事業單位都注重加強創建學習型城市的宣傳工作,通過黑板報、發放宣傳資料、製作宣傳標語、戶外大型廣告、印發《小河區林城讀書月活動倡議書》等形式,並張貼於各村、社區居委會、視窗單位,使更多的市民民眾參與到“讀書月”活動中,營造“全民學習、終身學習”良好環境,使創建學習型城市活動更加深入人心。

三、以活動為載體,提升市民民眾讀書學習的積極性

1、為使學習型城市建設先進理念深入人心,5月6日舉行了“快樂讀書 悟科學發展真諦”林城讀書月活動啟動儀式暨讀書講座活動,組織了轄區“七大”學習型組織代表200餘人參加了活動,發放“XX讀書月”推薦書目表,向市民代表發放免費學習圖書。還邀請到市委宣傳部部長、貴陽學院原黨委書記、研究員秦家倫到啟動儀式現場,圍繞讀書學習、作品欣賞等內容作了一場生動、深刻的講座,引導並號召民眾積極參與到讀書學習活動中來。

2、為構建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平台,不斷提高全區廣大市民的綜合素質,5月22-24日在小河區大轉盤舉辦了優秀圖書推展活動,數千名機關幹部、企業職工、市民、農民民眾、青少年踴躍參與了此次活動,大家競相參觀、購買,形成了一道展好書、讀好書、比學習的濃厚氛圍。通過開展優秀圖書推展活動,使不同群體深入到讀書學習活動中,培育積極向上、熱愛學習的理念,促進加強自身思想道德修養,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

4、各牽頭單位還結合各單位自身實際,針對不同行業、不同對象的特點,確定不同的學習主體,組織各群體開展讀書交流會、學習競賽、學習創新實踐等形式多樣讀書學習活動,有效地增強了幹部民眾學習的積極性和參與性,激發廣大市民們自覺學習的內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