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消防工作總結

我村消防安全工作以創建消防平安村為主線,以遏制和預防重特大火災事故,努力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確保國家財產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目標,確實加強領導,狠抓隊伍建設與制度落實,確實加強消防安全基礎工作,有力地推動了全村消防安全工作的開展,維護了全村的社會穩定,促進了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全面進步,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營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一、領導重視,責任落實

加快全村的發展,是全村幹部民眾根本的任務。同時全村黨員幹部也充分認識到抓安全也抓發展的觀點,千方百計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營造穩定和諧的環境。首先建立健全組織機構,為開展消防安全工作提供有利的組織保障。一是及時調整充實了東陳村消防安全管理領導小組,由村主任陳忠寶成任組長,設辦公室在村委會,全面加強對全村消防安全工作的領導、組織、協調工作,切實落實了消防安全工作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的方針。二是將消防安全工作納入全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一年來,村委會與黨支部多次召開消防安全專題會議,對全村消防安全各項工作進行部署和分析研究,並與村各企業、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簽訂了《東陳村XX年消防安全責任書》。三是村三委會按要求將消防安全工作經費列入年初財政預算,將消防安全工作與幹部獎懲掛鈎,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進行嚴格的考核獎懲,並實行鄉一名班子成員管理村莊一個片區,村包組,組包戶的考核承包制,積極開展東陳村消防平安村創建活動。

二、創新工作機制,狠抓源頭預防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我村所面臨的消防安全形勢也越來越嚴峻,為切實抓好我村消防安全工作,在上級的正確領導下,東陳村積極開展消防安全宣傳,普及消防安全知識,不斷提高村民消防安全意識,是從源頭上加強消防安全工作的有效途徑。結合東陳村消防平安村創建活動的開展,我村從提高民眾知曉率、參與率入手,認真開展消防安全宣傳,將宣傳消防安全工作貫穿於平安宣傳全過程。以黨員幹部、青少年為重點,面向全村村民,鼓勵村民積極參與,努力使宣傳教育活動與團隊活動、老年協會文娛表演、村組民眾會議等相結合。並充分利用廣播、黑板報、宣傳單、標語、遠教系統等形式,多層面、多角度的宣傳《消防法》、東陳村各種消防安全制度和防火、滅火、自救知識。

三、切實加強消防安全基礎工作

1、加強公共消防基礎設施建設。在完成消防專業規劃的基礎上,東陳村村委會在村莊建設過程中基本完善了消防栓、消防水渠的建設,為滅火救災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2、積極推進多種形式的消防隊伍建設。東陳村已建立了1支志願消防隊,在落實人員、完善制度的同時,制訂並完善了各種消防安全保障制度,在全村開展了消防安全知識培訓活動。通過以上工作的開展,進一步提高了全村對各類火災事故的應急救援和處置能力。

四、認真落實督導制度,著力消除火災隱患

為確保不發生群死群傷惡性火災事故,我村每季度及重大節慶期間都認真組織開展對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的監督檢查工作,並對公共娛樂場所、東房宗祠、各易發生災情場所進行檢查,有火災隱患的要求限期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責令停業整頓,消除隱患。全年我村共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6次,在清明節期間,組織人員上山巡邏,防止火災事故的發生。在乾旱季節和農村收割季節期間做好用火、安全用電的監督檢查和宣傳教育,增強人民民眾的自防自救能力,消除了大批火災隱患。一年來,各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無火災發生,確保了火災情況的基本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