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企退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東電社區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幫助、指導下,在全體社區工作人員和廣大社區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為本”,以居民自治為方向,以維護穩定為基礎,以文化活動為載體,努力建設新型和諧社區,全面提升社區的管理和服務水平。努力抓好黨組織基層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努力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以服務民眾、教育民眾為理念,以不斷提高黨員的素質和文明程度為宗旨,努力創建和諧、文明的新型社區。

一、上半年工作回顧

1、組織建設

一是夯實組織基礎。社區黨總支以提升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為著力點,不斷提高社區黨組織班子的整體水平,努力夯實社區黨建工作基礎。目前納入管理的社區黨員總數已達81人,為了讓社區廣大黨員對社區工作的認同,社區黨員服務活動中心根據區委和街道工委的要求,積極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黨員積極參與社區治安巡邏、糾紛調解、矛盾疏導、就業幫助、困難幫扶、愛綠護綠等各種服務活動,深受社區居民民眾的好評。二是注重製度建設。社區黨總支利用每月一次黨員學習制度進行黨務知識、開展社區黨建工作的方式方法、黨的方針政策等進行培訓,組織宣傳和播放收看電教片,真正做到讓黨員民眾“聽得懂、記得牢、掌握實”。三是創新工作內容。隨著黨員數量的增加,社區黨員成為社區工作的主力軍。社區通過聘請老黨員義務擔任社區治安巡邏員、人民調解員、政策宣傳員、便民服務員、民情調查員等,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和示範帶頭作用。

2、引資協稅

加強領導,為了完成街道下達的各項經濟指標,由社區書記親自掛帥任組長,社區工作人員為成員的協稅工作小組,加強對招商引資協稅的領導。經過社區全體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為街道的經濟財稅工作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3、綜治調解

一是化解矛盾糾紛。XX年上半年,社區共接待來電來信來訪6件,調解各類糾紛10起,調解成功率100%以上,做到事事有回覆,件件有結果。二是落實防火責任。年初,社區與轄區單位簽訂消防安全責任書,做到職任落實,職責分明。同時加強對居民的防火宣傳,杜絕了火災事故的發生。三是抓好普法宣教。XX年上半年,社區充分利用黑板報、宣傳欄向居民宣傳嚴禁賭博、嚴禁毒品,教育廣大居民提高思想意識,法律意識。同時,加強對青少年學生法制、道德、禁毒等教育,提高了青少年學生的法制觀念。四是做好歸正、涉毒、矯正人員的思想教育和穩定工作,及時了解、掌握他們的現實表現情況,有針對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並送上溫暖和關懷,杜絕再次失足。

4、環境整治

一是做好文明創建工作。年初,社區按照創建工作的要求,在街道工委的統一部署下,以環境整治為重點,制定宣傳方案。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和全體社區工作人員分組定點分片做好環境整治管理工作,並層層發動居民小組長、黨員、保潔、保全等參與環境整治工作。將東電社區內63棟宿舍的牛皮癬、堆物、油污進行了徹底清除和清理,清理衛生死角20餘處。另外積極爭取轄區單位的支持。星電集團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加大投入,改造社區內的硬體設施。投資4萬餘元,將三村健身坪的沙坑進行填埋和綠化;在健身坪新修建卵石路5條;將三村大花園的護欄重新刷油漆。投資3萬餘元對三村及二村35-39棟花園進行了補栽補種,大大美化了社區環境。下一步還將按照創建標準對宿舍區的消防器材進行更換,力爭齊心協力達到創建標準,使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成為一項惠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