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社區居委會工作總結

一年來,在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正確領導下,我社區積極動員社區全體幹部,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以加強社區建設為中心,認真開展社區服務工作,順利完成了年初各項目標任務,社區發展取得了較好成效。現將本年度工作情況匯報

一、社區黨建

xx年社區黨支部班子從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和領導作風建設,提高領導班子的綜合素質為抓手,認真學習黨的xx大精神。根據黨工委統一部署,卓有成效地開展實踐科學發展觀教育、“創先爭優”等系列活動。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發揮社區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6月順利完成了黨支部換屆選舉工作,並與駐地單位黨組織聯繫,發揮社區黨支部在社區的領導核心和戰鬥堡壘作用。支部班子成員能積極帶頭。始終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做到年初有計畫、年終有總結。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基礎台賬。一年來,共轉出 1 名,轉入2名,社區現有黨員73名,分成了四個黨小組。今年召開黨員大會 4次,支委會 12次。成功吸收1名村官進入支委,進一步加強了了我社區黨組織隊伍的力量。

二、社區管理

社區各項管理工作中,組織社區幹部積極行動,定期開展“矛盾糾紛排查”活動,摸排社區矛盾糾紛,清查流動人口,了解刑滿釋放人員、吸毒人員的動向,排查xx組織,排除不穩定因素。在“世博”會期間和“全國文明城市”複查測評期間,動員社區幹部輪流值班,協調居民小區加大巡邏力度,確保治安穩定,在平時工作中,領導社區幹部仔細排查隱患,發現不穩定因素及時處理,經常性與社區民警溝通,切實消除社區存在的不穩定因素,杜絕了“黃”“賭”“毒”等各類社會治安案件的發生。一年裡社區內未發生重大刑事案件、集體上訪事件和安全事故。

三、社區服務

秉承“以人為本、服務居民”的宗旨,在履行社區居委會職責的基礎上,不斷完善和擴大社區服務功能,擴大對社區居民的幫扶力度。組織社區幹部對孤、老、殘、弱人員和離退休人員詳細登記造冊,爭取扶貧幫困資金,解決他們目前生活問題。全年幫助辦理老(高)齡證65張,70歲以上老人辦理乘車優待證49件,殘疾證(含年審)36人;組織178名60歲以上企業退休人員參加免費體檢;發放涉及88人的困難職工補助金12萬元,涉及40人政策性農轉非人員補助金近五萬元。辦理城鎮居民農村大病醫療保險,計參保居民435人,十八周歲以下的少年兒童辦理少兒大病風險,68人次,對男滿60周歲、女滿50周歲的城鎮居民無工作單位,未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133人辦理了基本醫保手續;對社區內男年滿60周歲,女滿55周歲,城鎮戶籍滿20年,參加城鎮醫療保險,未享受按月領取社會養老保障待遇的居民進行調查摸底,登記、並進行公示,到目前為止,已有37名老年居民領取了每月210元的養老補貼。其次會同醫院、社區衛生服務站做好轄區內18周歲以上人員的健康檔案,對一些患慢性病人進行跟蹤調查,定期上門服務,定期進行健康講座。三是與社區服務中心聯合舉辦科普、消防、安全、環保等圖片展,同時上半年放映了十餘場場露天數字電影。四是及時了解掌握居民反映的熱點,像路面修復、下水道堵塞,衛生死角等一系列問題及時與有關部門進行溝通,設法及時解決。3月份經居民反映在芙蓉新村一角亂種蔬菜,導致環境差及空氣臭,經過與城管、愛衛辦和元聯公司聯繫,將該處進行環境整治,社區工作人員和城管首先將亂種的蔬菜進行清理和剷除,之後由元聯公司在空地上種植了矮竹子,綠化了居民民眾的環境。五是做好居民糾紛調解工作,配合村建辦制止多起違章搭建。六是搞好社區業餘文藝隊伍建設,為了活躍社區文化生活,用健康向上的先進文化引導居民,目前的腰鼓隊、舞龍隊、太極拳隊、舞蹈隊等。參加晨練人數已達到200多人,基本上做到活動天天有,歌聲處處在,社區形成了一種健康、文明、積極向上的和諧氛圍,上半年腰鼓隊、太極拳隊參加區、街道的多次活動,並在多次的比賽中獲得了較好的成績。七是嚴格落實計畫生育政策,全年未發生計畫外生育現象。首先,社區積極開展各類宣傳活動。如5.29,9.25專日的宣傳。通過系列活動共發放宣傳冊等3000多份,免費保險套600多盒。居民尤其是育齡婦女計生知識有了質的提高。其次社區安排948名育齡婦女參加了生殖器防治,發放陽光計生免費劵24人次;發放流動人口管理卡42份。再是落實好計畫生育政策,發放獨生子女父母獎勵金8.9萬多元。今年,社區規劃生育64人,新婚12人;出生17人(其中:男8人,女9人)。(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