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教師隊伍是我國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的主導氣力和決定因素。要辦好教育,要穩步推動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必須堅定不移地建設和造就一支師德優、業務精、作風正、能夠讓人民民眾滿意的高素質教師隊伍。

通過這次參加一個多月的師德師風教育學習,我以為:要使教師轉變教育觀念,重德為師,愛崗敬業,依法治學,虔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要在加強和改進教師思想政治教育、職業理想教育、職業道德教育的同時,重視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加強師德的制度建設和教師的師德、業務考核管理;要大力宏揚尊師重教的良好傳統,千方百計地為教師辦實事、辦好事,不斷改善教師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條件,為教師教書育人創造更為良好的社會環境;要引導教師向重慶市開縣搶險救災、保護學生的優秀教師群體學習,學習他們站在時代前列、踐履篤行,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學習他們愛祖國、愛人民、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的崇高思想。學習他們關愛學生、臨危不懼、捨生忘死、奮不顧身、無私奉獻的高尚師德。作為一位教師,最重要的是要酷愛教育事業,只有布滿了對教師職業的無窮酷愛,才會在教育崗位上兢兢業業,無私奉獻;同時,作為一位教師,應當酷愛學生。每個學生都希望得到老師的愛,師愛是一種巨大的教育氣力,它能使學生感覺到教師的暖和,產生愉快的情緒,激起學習的愛好,感遭到他人對他的希望,集體對他的信任,從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在今後教育教學中,我將從以下幾方面做好工作:

一、不斷加強學習,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社會在發展,知識在更新,知識容量在擴大。不學習,就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只有不斷學習,才能夠不斷充實自己,才能不斷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徑。學校教育固然說由師生兩個主體共同完成,但關鍵還是在於教師。教師的主導、導向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用甚么樣的教育思想、理念、模式、方法、途徑來完成自己的教育、教導,將直接影響到學校的教育教學效果。只有不斷學習,才能不斷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二、加強師德建設,提升本身素質。

教師的責任是教育學生,然而學生的思想品德,在很大程度主要不是教出來的,而是感染出來的。教學中依靠的是富有感染力的課堂氣氛,和教師的人格氣力和起榜樣作用的言談舉止。推動教育教學的融會管理的根本保證是有一支思想過硬、品德高尚、為人師表的教師隊伍。這支隊伍要全員故意識、人人有責任,人人都要成為學生心目中的道德權威。教育是心靈與心靈的交換,對學生道德紀律的實施需要藉助的是教師的道德權威,而不是行政手段,更不是紀律強權。道德權威來源於教師的師,教師德的人格氣力。

三、心中有學生,多一份關愛,多一份牽掛。

在我們心中要有學生,要充分熟悉到學生在學習進程中的主體地位。師愛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它兼具有父親式的嚴格,母親式的溫順,朋友式的同等。是每位教師在教育教學實踐中自然流露出的對學生的關心和期望。它是學生心靈的重要支持,它為學生共同生活的學習提供著愛的示範,對學生行為起著強烈的潛移默化作用。

總之,教師在工作中的一言一行,對學生都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良好的師德行為,有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人格行為。作為一線教師,我以為師德主要體現在平時的工作當中——在工作中讓家長滿意,讓學生滿意,讓社會滿意,真誠的善待每個學生,才能為學生建立良好的榜樣,才能進步本身的人格魅力,才能使學生親其師,信其道,才能贏得社會的普遍理解和信任,才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上一周,我鄉全體教師組織學習了渭南市教師十條紅線,我結合自己的教育實踐對教師這一職業又有了新的思考和熟悉。我深入地熟悉到師德師風不但是教師個人題目,也是教師群體題目。個人師德師風不好,固然有時會在小範圍里造成“一個臭雞蛋毀了一鍋湯”的壞影響,但究竟還只是小範圍的事。教師群體假如風氣不好,特別是與社會上的不良風氣狼狽為奸,其危害性就大了。

良好的師德師風的構成,絕非一朝一夕,在制度束縛的基礎上,也需要廣大教師進步自律意識,自覺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良習慣,在學生中建立起良好的師德師風。

我以為要進步本身的師德師風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努力進步本身的綜合素質。

一、愛崗敬業。 既然自己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就應當酷愛自己的事業就應當把這事也當作最光輝的事業,把它理想化,神聖化,就像魏書生老師那樣勤奮工作,情願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聰明才幹。原蘇聯教育家贊科夫以為:當教師必不可少的,乃至幾近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酷愛學生。

二、尊重學生。尊重學生。每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理解和尊重。我們要與學生同等相待,不能把學生當下級隨便呵斥,把學生當傭人隨便使喚。只有我們把學生看重了,學生得到老師的尊重了,他們才會尊重老師,願意學習這個老師所傳授的各種知識。

三、以身作則。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均喜歡模仿,這將給學天生長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刻刻為學生做出好的榜樣,凡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堅持嚴於律己。

以上是我對師德師風的一些學習體會我將堅持不斷的學習,使自己能在不斷更新的知識中汲取營養,能夠把自己所學奉獻給學生,更會在道德與作風方面給學生以積極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