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教師的職業是神聖的,擔負著培養教育下一代的艱巨繁重的任務, 教師用知識的力量去激勵學生求知的欲望, 以嚴愛之心架起師生之間友誼的橋樑。老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這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教師的基本要求。

師德是職業道德的一種,是教師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以善惡評價的方式調整自己與他人、個人與社會之間相互關係的思想與行為規範的總和。其中最主要的相互關係與規範包括教師與國家,教師與教育事業、學術活動,教師與學生,教師之間,教師自我修養等基本的人際、社會關係與規範。師風是教師在職業活動中表現出來的一種長期的、穩定的、具有鮮明指向的思想與行為的定式或習慣。它既可以表現為教師個人的作風,也可以表現為教師群體的作風。

師風建設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之一。怎樣看待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已成為教育工作者必須正視的問題。

教師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主力軍,是教育教學改革的實施者。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不僅需要教師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更新知識,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更需要教師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教師隊伍職業道德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素質教育的順利實施,直接關係到億萬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直接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我認為,當好一個“光榮的人民教師”,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在社會上為人師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第一,要熱愛教育事業

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職業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一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是要甘於寂寞,甘於辛勞的。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努力創新。盡心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任務,不求最好,但求更好。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育事業盡心盡力。這是師德的首要條件。

第二,要熱愛學生

教師必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品德、智力、體質各方面都得到發展。因此,教師必須真情付出,關心愛護每一個學生,公平地對待學生,不能厚此薄彼,尤其是對於學業成績不夠理想的學生,教師要多鼓勵、多關懷,相信他們的潛力,切實幫助他們。

第三,要學無止境

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自己就要有一桶水。教師要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今天的時代已是知識經濟的時代。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教育學心理學也有很大的發展,對學生的成長規律也有了新的認識。教師只有不斷學習才能適應時代的要求,適應教育新形勢的需要。因此,教師要勇於和勤於不斷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質,要以科學的施教知識,深入學習教育學心理學教育方法等方面知識,在工作中要不斷研究教材,研究學生,反思自己的行為,成為一名研究型的老師。

第四,要為人師表

孔子書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為人師表,授之以道。教師在向學生傳授知識的同時,用自己的品德、修養、情操、作風、儀表;對國家、人民和社會認真負責的態度;對學生良好品質的形成起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作用。具有良好道德修養的教師,猶如一台文明的播種機,通過不斷為社會輸送合格的、品學兼優的畢業生,把文明的種子撒向社會四方,才使中華民族優良的文化和道德傳統得以代代相傳。

第五,要樂於合作,善於合作

現代教育是一種集體協調性很強的職業勞動。教師的工作需要競爭,更需要合作。競爭促進了教育發展的繁榮,為教育增添了活力。但教師又要樂於合作,善於合作。學生的成長和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決不是一個教師的勞動成果。因此,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除了面對學生,還要與周圍其他教師發生聯繫,要與家長進行溝通與配合。

學生看老師,既看才,也看德。無才無德,學生厭惡你;有才無德,學生敬畏你;有德無才,學生同情你;德才兼備,學生才會真心擁戴你。

因此,作為老師首先應該成為學習的模範,對於一個“傳道受業解惑”的傳統教師,知識的多少是非常重要的標準,何況當今世界知識倍增和知識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教師要引導學生成為個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主體,就應該有終身學習的精神和能力要在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思想和觀念的同時,掌握新的信息和教育技術、方法、手段,從而適應創新教育的重要學習精神還可以提高教育者與受教育者間交流的層次和水平,受教育者因有了更高的目標而受到激勵,教育者因受教育者的主動精神而感到壓力,形成雙主體間的互動局面,增強教育活動的實效。另外,作為老師還應成為德行的模範。道德能彌補知識不完整的缺陷,而知識永遠彌補不了道德的缺陷教師在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中所表現出來的言談舉止,就是教師的品德、性格、意志和精神風貌的集中表現,或者說體現了教師的形象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的形成,固然有主動適應和服從道德規範及規章制度的因素,但教師的影響是永遠抹不掉的,教師如果德行好,就必然在學生中產生人格的魅力,學生有了現實的標準和模範,在思想上認同並在行動中做到自律,道德規範易於在學生的靈魂深處紮根。

作為一名教師,必須自覺地加強自身的職業道德修養,既要以學問教人,又要以道德范人。尤其是應不斷加強自身的學術道德修養,做到自覺、自醒、自強、自重、自律,從而提高自己樹立良好師德師風的自覺性,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塑造廣大學生的人格和品質。 教師,是一個神聖的稱呼;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是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

2024年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2024年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學習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2024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建設專題講座學習體會
師德師風建設反思
中學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平凡的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