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樹人、加強師德師風教育心得體會

這篇《立德樹人、加強師德師風教育心得體會》由應屆畢業生心得體會網為大家整理收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xx月xx日x副局長給我們上了“立德樹人、加強師德師風教育”一課,我感受很深。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師德師風的建設對一個學校是十分重要的組成部份,只有師德師風良好的環境學生才能健康茁壯成長;老師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學成果。師德是調理教師與學生、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生家長關係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同時也是一定社會及其階層對教師職業行為的基本要求。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續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

本人通過近段時間學習了師德師風后,我知道當一個好教師,應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這樣才酷愛自己的教育對象——學生。在學生身上,我們要傾注全部的愛,去發現他們學習上的每點滴的進步,去尋覓他們生活中,品德上每個閃光點,然後利用鼓勵機制,加以充分的肯定和鼓勵,恢復感到暖和,增強自信,從而縮小師生心靈上的間隔,使他們產生“向師性”。這樣,才會在他們成長與發展的道路上有一個質的奔騰,有了事業心和責任感,才能樂教勤教,才能善待學生。否則就會對學生敷衍塞責。關愛每個學生是師德建設的核心內容,我們要同等地對待每個學生,讓每個學生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

一、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師德的人格氣力。

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由於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點中顯示出來,教師是教人怎樣做人的人,首先自己要知道怎樣做人。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化的作用,總之,為人師表是教師的美德。

二、畢生學習,不斷進取是師德的升華。

假如不經常處於學習狀態,我們的知識結構不是社會的要求,由於在當今社會下,科學和技術的發展速度如此之快,因此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所以,時代要請教師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乾,邊乾邊學,畢生學習”的觀念,緊跟當代知識技術的發展步伐。

三、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不但是在奉獻、在燃燒,而且是一樣在汲取,在更新,在升華。教師要付出艱辛的勞動,但是苦中有樂,樂在其中。教師最大的樂趣是照亮他人,充實自己。正是這類成績感、幸福感,鼓勵著千千萬萬的教師不辭辛勞地為教育事業獻身。

四、更新觀念,努力創新是師德的新發展。

要讓學生從分數的奴隸變成學習的主人。要從以“教”為動身點變成以學生的“學”為動身點,教為學服務,教不是統治學生學、代替學生學。而是啟發學生學、引導學生學。課堂要成為學生學習的用武之地,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獲得知識、練習能力、發展智力和思想情操遭到良好薰陶的場所。

五、培養師德,應加強修養。

依照教師的思想品行,道德規範和職業品行的有關要求,規範、自律自己的言行、為人處事的方式。教師應自覺地加強職業道德修養,做一個合格的教師。首先,要培養良好的職業精神。要酷愛教師這個職業,把它作為向國家和社會的奉獻,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平台。其次要加強自律,這是培養良好師德的最好辦法。同時,要有一顆進取的心,時代在進步,科技在發展,知識在更新,昨天多是一位好老師,今天多是一位普通教師,明天可能被教師隊伍淘汰。好教師的標準應當是動態的,是不斷進步的。教師要有一顆進取心,不斷學習,放眼世界,彌補不足,進步素養。教師應走近學生,了解學生們的思想、情感、個性需要,切實地關心和愛惜學生,使學生健康成長。

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通過學習,我決心以“優秀教師群體”為榜樣,時時處處為之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勤奮工作,積極進取。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不斷進步自己的業務能力和水平,以飽滿的熱情和和藹的工作態度對待每個學生,時刻關愛學生的健康成長和安全工作。言傳身教,為人師表,讓每位學生適應時代的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編輯推薦:
《重塑教師文化建設,肩戶立德樹人使命》心得體會
重塑教師文化建設肩負立德樹人使命學習心得
教師學習立德樹人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聽名師講座有感:立德樹人
開展“立德樹人,加強師德師風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立德樹人,師德師風”的學習體會
學習立德樹人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學習“立德樹人,師德師風”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