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員工科技創新活動實施方案

根據《林區職工“經濟技術創新工程”活動實施方案》結合我公司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xx同志“xxxx”重要思想為指針,認真貫徹落實黨的xx大提出的“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開放要有新局面、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的重要思想,遵循現代林業經營思想和市場經濟的發展規律,以加快發展為主題,以結構調整為主線,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中心,依靠廣大職工的聰明才智,推行體制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和改革開放,為板業的跨越式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二、總體要求

以企業為主體,以增強企業的科技開發能力、市場競爭力、抵禦風險能力,把產品創名牌、服務創一流、崗位創能手、企業創效益作為主攻方向。在目標上,要以推動技術進步,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為中心;在領域上,要與企業的產品、質量、工藝、經營、流通、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緊密結合;在內容上,要突出創新,注重生產經營中實用技術的開發和轉化;在形式上,要以職工歡迎、企業需要、效果明顯為標準,從本單位的實際出發,開展富有時代氣息的經濟技術活動。

三、參加活動的範圍和主要內容

範圍:在全公司員工隊伍中開展“經濟技術創新工程”活動。

主要內容:

(一)引導教育廣大員工轉變觀念,樹立經濟技術創新意識。充分認識知識是資本,人才是財富,科技是生命的觀念;充分認識競爭的焦點就是高技術、高素質的人才競爭。培養職工的市場競爭意識,為實現板業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矗

(二)提高員工科學技術素質,促進企業的改革和發展。職工民眾是經濟技術創新的主導力量,實施這一工程必須立足於提高職工的科學技術素質,引導教育職工鑽研本職業務,提高崗位技能,改善知識結構,掌握更多的新知識、新技能,使他們成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需要的知識型勞動者。

(三)各單位要堅持崗位練兵同推廣新工藝、新技術相結合,技術比賽同技術攻關相結合,技術培訓同推廣先進操作方法相結合,充分發揮技術人員、能工巧匠在技術創新過程中,解決技術難題,實現科技成果轉化的骨幹作用。

(四)要結合本單位的實際,在員工中廣泛開展“提一條合理化建議,學一門新技術,創一項新成果,改革一項新工藝,刷新一項新紀錄”活動,使技術創新成為職工的自覺行動。

(五)圍繞企業改革和發展目標,開展多種形式的民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組織職工開展勞動競賽、合理化建議、技術革新、技術協作、創造發明等民眾性經濟技術活動。

(六)開展“安康杯”安全生產無事故及安全生產崗位標兵競賽活動。以“消除隱患、確定安全、保障穩定、促進發展”為目標。切實把“企業負責、行業管理、國家考察、民眾監督”的安全管理體制和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到實處。

四、組織領導

“經濟技術創新工程”活動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面廣,工作量大。為加強對這一活動的領導,公司成立了員工“經濟技術創新工程”活動領導小組。同時要求各單位要相應成立領導機構,負責組織本單位活動的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