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焦裕祿精神心得體會2014

早年觀看《焦裕祿》影片雖為之感動過,但認識不深,如今重溫《焦裕祿》影片,感觸頗深:焦裕祿同志雖然離開我們整整50年了,但他崇高的精神和不朽的靈魂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呼喚焦裕祿精神,弘揚焦裕祿精神,學習焦裕祿精神,是非常及時和必要的,這也是踐行黨的民眾路線的具體體現,是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是“照鏡子,正衣冠”的生動教材。通過學習,我們不光是緬懷焦裕祿同志,更應該學習焦裕祿同志精神,努力做好自己,以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言。我覺得,關鍵是要學習以下幾點精神:

一、學習公僕精神,大興服務民眾之風

1962年冬,被任命為蘭考縣委第二書記的焦裕祿同志走馬上任。他看到火車站上擠滿外出逃荒的饑民,大街上成群結隊的乞丐,心情十分沉重。為改變蘭考貧窮落後的面貌,焦裕祿同志任蘭考縣委書記第二天,就深入基層,訪貧問苦,xx研究。他拜民眾為師,虛心向民眾學習,開民眾座談會,全面了解災情及其成因,尋求解決的辦法,並制訂出一套治理肆虐蘭考百年之久的風沙、水澇、鹽鹼三害的方案。當時,上級調來的救災物資運到蘭考,負責發放工作的縣委副書記、縣長吳榮先卻坐視不管。焦裕祿主動率領縣委幹部去火車站卸貨、發貨。他這種與老百姓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一切服務民眾的公僕精神,值得今天我們每個共產黨人學習。今天我們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精神,就是要牢固樹立服務民眾的宗旨,堅持走民眾路線,認真落實以人為本,始終把民眾的冷曖放在心上,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二、學習求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

為鎖住肆虐蘭考的風沙,焦裕祿同志帶領通訊員,推著腳踏車,親自xx風沙的起因,在黃河故道的沙丘上,劇烈的病痛讓他滑下了沙丘,但他沒有退縮,忍痛堅持工作;當得知泡桐樹可以在當地惡劣的環境下生長,對改善氣候環境有巨大作用時,他親自到苗圃了解情況,部署植樹防沙工程,並親手在沙丘上種下一株泡桐;為解決夏季水患,又是他在洪水季節,帶領幹部民眾,頂風冒雨,查看水情,在看到村幹部面對災情一籌莫展,垂頭喪氣時,又是他一句“吃別人嚼過的饅頭不香”的求實精神,振聾發聵,激起了大家戰天鬥地的豪情。充分體現了共產黨員腳踏實地幹事業的求實精神和尊重客觀規律的科學態度。今天我們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精神,就要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深入xx研究,真正把求真務實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

三、學習艱苦樸素精神,大興勤儉節約之風

焦裕祿同志是艱苦樸素的典範,常年穿的是打著補丁的衣服,一件舊大衣成了他禦寒的唯一之物。他嚴於律己,克己奉公,吃的是窩窩頭,小鹹菜。在下鄉救災治澇的數月艱苦奔波中,總是自備乾糧,手拿雨傘,和民眾一起戰洪水,探流沙,查風口。他時常住在農民的草庵子裡,蹲在牛棚里,跟民眾一起吃飯,一起勞動。他堅持生活在民眾之中,和民眾同甘共苦,哪裡最艱苦,哪裡就有他的身影。今天我們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精神,就是要學習他艱苦樸素精神,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觀念,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大手大腳,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把有限的資金和資源用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部位和薄弱環節上,使艱苦奮鬥精神真正成為凝聚人民民眾共克時艱的無價之寶。

四、學習大無畏精神,大興知難而進之風

面對當時蘭考十分嚴重的自然災害,他以共產黨人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創造性地制定了一套簡便、易行、實用而又符合規律的治理“三害”方法,最終在重重困難中闖出了一條生路。這種精神,與今天我們所倡導的開拓創新、攻堅克難精神是完全一致的。初到蘭考的焦裕祿同志看到百姓的貧苦生活,不畏主要領導的反對,帶頭取消了領導幹部的特殊待遇;在為解決幹部因飢餓浮腫而影響工作的問題時,他冒著政治風險,主動拍板購買議價糧,面對地區公署特派專員的xx,他挺身而出主動承擔責任,最終還是因為他大公無私的擔當精神,贏得了黨和民眾的支持和擁護。今天我們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精神,就要始終保持一種敢做善成的勇氣、保持一種逆勢飛揚的豪氣,不怕矛盾複雜、不怕任務艱巨、不怕責任重大,勇挑重擔,克難制勝,奮勇爭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