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發言提綱

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始終,進一步高標準、高質量推進教育實踐活動。一是突出重點,繼續加強黨風理論學習,務求收到實效;二是邊查邊改,立行立改,狠抓整改突出問題;三是積極參與,認真履職,投身專項整治;四是領導帶頭,聚焦自己,認真剖析反思;五是聯繫實際,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

一、深學、細照、篤行,把焦裕祿精神貫穿教育實踐活動始終

第一、要深學,就是要把焦裕祿精神學深學透、刻骨銘心。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的公僕情懷、求實作風、奮鬥精神、道德情操。一是把學習焦裕祿精神作為一份政治責任。學習傳承焦裕祿精神和基本職責,要讓焦裕祿精神在全國一棒接一棒、一代接一代地傳下去;二是把學習焦裕祿精神作為一個現實需要。充分從焦裕祿精神中汲取營養,使之變成思想、化作行動,貫徹“三嚴三實”,在教育中做到“三嚴”,在實踐中做到“三實”,真正通過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推動各項工作實現提高和進步;三是把學習焦裕祿精神作為一種人生態度。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在發展中改善民生,多做民眾受益的事。要弄清楚我們入黨為什麼、乾工作為什麼?明確工作目標,把準人生態度。

第二、要細照,就是要對照焦裕祿精神認真反思我們自己。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覆照一照自己,努力向焦裕祿同志看齊。一是要逐條對照自己。看看人民民眾在我們心裡的分量有多重,我們的辦事作風與優良傳統差多遠,我們的求真實幹夠不夠,我們的責任擔當強不強,我們的行為要求嚴不嚴,是不是真正做到了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二是要勇於直面差距。對不同的聲音,尤其對那些指出我們不足和差距的意見、建議,真正能虛心接受。要敢於拿自己開刀,給自己動手術,這樣才能及時強身健體、保持健康;三是要堅持立行立改。堅持從具體工作抓起、從身邊事情做起,從身邊工作人員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實讓民眾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以問題整改的實際行動取信於民。

第三、要篤行,就是要像焦裕祿同志那樣投入到實踐工作中。各級領導幹部要時時處處身先士卒、率先垂範,帶頭做為民的表率、實幹的表率、奉獻的表率、廉潔的表率。在為民上,利用好有限的時間,履行好無限的為人民服務責任,堅持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在實幹上,珍惜組織上給予的這個機會和平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抓一件成一件,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檢驗的實績。在奉獻上,黨和人民養育著我們,我們要一心撲在工作上,全身投入到發展中,用行動和成績來踐行一名共產黨人的本色。在廉潔上,始終保持一顆敬畏之心,敬畏法度、敬畏良心,明是非、分善惡、知榮辱,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做到“滴水見太陽”。

二、抓契機、樹標桿、做表率,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焦裕祿精神

xx總書記用親身經歷教導我們做人要正、幹事要實、為官要廉,為我們做出了表率。總書記說,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就應該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聯想到他在全國兩會期間提出的“三嚴三實”,我們更應該進一步加強正直品行修養,做到一身正氣。總書記把民財無苟取、紅線不能破作為自己堅守的準則,告誡我們對一切腐蝕誘惑要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漸。這就要求我們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特別要防止溫水煮青蛙、小毛病變成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