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電視台編導實習報告內容

對於我來說,在江西教育台的日子是緊張、快樂而超前的。在江西教育台的節目部實習,是第一次在電視台實習。以前總覺得電視台的人都眼睛長在頭頂上,現在看來也不盡然。節目部是比較不緊張的部門,辦公室里的氛圍很好,從主任到主持人和記者都對我這個實習生很照顧,雖然我沒有像其他實習的同學一樣頻繁的跟著老師出去採訪,但是我很知足了。

實習部門的領導很親和

我第一天去實習的時候,李海英主任就大體向我介紹了他們部門負責的節目,主要是關於高招就業方面的,重頭戲就是《決戰xx聯考》、互動和資訊方面的節目。她從來都很親善,渾身透著一種女人的溫柔,但是她又很端莊。作為一個部門主任,她給我的印象是,她的親善可以讓部門裡的人都很喜歡她,她的認真和鎮定又讓周圍的人都帶有幾分敬意,就是她減少了我的惴惴不安和不知所措,我暗暗佩服這種領導藝術。在她的部門每一個人都很友善,不像新聞部或者專題部,他們的辦公室里的空調老化了,冷冰凍的,人也都是臉上掛霜,一副拒絕人千里之外的表情。

循循善誘的師兄

辦公室里有位是我們財大的師兄,他讓我感到,出門在外,我們就像一家人。師兄是xx年畢業的,我則在這年入校,代溝也割不斷我們之間的這份“親情”。他現在是江西教育電視台的欄目編導,從他身上,我漸漸搞清楚了一個編導的職責和工作性質,他告訴我一個很受用的道理:以後聯繫採訪要找就直接找這個單位的最高領導,這樣是最有效的。我覺得即使將來我不做新聞這行,他的話是對的,不必懼怕或者擔憂人家大領導會不會理你,因為他沒有什麼值得你去懼怕、自卑的。因為職業是不同的,但是人都是平等的。並且就在他告訴我這事之前,我就因為這個畏首畏尾的,吃了不少苦。

這次教訓很深刻

那是我進台實習的第二天,正好碰上江西省報考藝術類專業的學生聯考,我跟著台里一位老師去江西師大拍幾個鏡頭。與我一起來教育台實習的同班同學丁丁(她在新聞部實習)也要去採訪,所以,我們就一起去了。 採訪時,省里的領導要在師大的會議室開座談會,由於現場人太多,會議室里放不下那么多人,我和丁丁覺得自己是小實習生,就自動和一些老師留在了外面,可是當我們去洗手間回來的時候發現剩下的人也都進去了,在裡面站著,就剩下我們兩個在外面了,怎么辦?進去還是回去?在那個走廊特別的冷,不敢進去怕驚擾領導講話,回去?

可是沒有告知老師之前要是走了是不是不好,於是就只剩下等待了……那么冷的天氣,我們兩個凍得一直在打哆嗦 。更可惡的是師大那個負責招待的人竟然厲聲轟我們兩個離開,無奈,我們只好躲到角落去。可是不想他一會過來又看到了我們,又開始趕我們走,當時我真覺得他可笑,拿根雞毛當令箭,領導來這裡又不是他是領導,他囂張什麼!丁丁忍不住對他講,我們是教育台的實習記者,在等我們的老師,結果他聽了就不理我們了。

我氣結,受氣還是吞吧。丁丁凍得也受不了,提議要進會議室,可是我覺得禮貌上不妥,就阻止她,就這樣我們兩個在爭執和寒冷中終於等到了散會。兩個老師出來看到我們很驚訝,他們以為我們已經回去了,我們把經歷告訴了他們,他們兩個搖頭:別說自己是實習的,就是江西教育台的記者,以後別穿得這么學生氣來實習,別提包,就是遇到有人攔也要理直氣壯,不要理會他們。

我想,以後我不會這么猶豫,瞻前顧後了,做事不能考慮太多,尤其想要做記者出去採訪,那樣自己就永遠得不到好新聞,記者就兩個字:拼、搶。領導固然是領導,但是要採訪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有時候就要“厚臉皮”。那天領導講話的內容都不知道,我肯定完不成任務。但是我內心還是比較疑問:領導在講話的時候,進出會議室是不是對的?但是如果我真做了記者,為了新聞那肯定是要進的,這點我堅信。

美女主持該做啥?

在實習的日子裡,我覺得辦公室里的三個美女主持人工作很輕鬆,她們只需要找幾條資訊訊息,然後就是錄口播或配音。對於這個職業我想主持本人還是要加強自己的內涵,形成自己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不是說只要你有一張可以的臉蛋一張國語證書就可以長久的做下去,就我自己的觀察,如果這樣會很容易被別人替代,現在的社會競爭這么厲害,不保說就有新人來把你頂替了。

江西教育台的《家事無常》是我在實習的時候看過最多的節目,它是買進湖南台《情動八點》的節目,同樣的故事內容我更喜歡《情動八點》,就是因為它的主持人選的好,在講述故事的時候聲情並茂。但是經過台里改造以後,我覺得它失去了一種魅力,主持人沒有特色,兩個主持人輪班主持,但是都沒有給我一種深入的感覺,始終感覺主持人在講述這些故事的時候就把自己純粹的當成故事的講述人,很機械,沒有把自己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