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實習日誌

實習日誌(一)

在景峰實習有兩個多禮拜了,其間心情一直是漲漲落落,各種糾結,有時候覺得漫無目的無所事事覺得自己沒有價值甚至不想做了,有時候又覺得前途光明幹勁十足似乎只要努力就會有結果,我想會出現這樣大的心理落差反應,恰是說明了自己社會經驗的不足,所以每當看到了事物的新的一個側面,就會全然改變自己先前的看法。我的實習路還很長,不知道還要經歷多少次這樣的顛覆與改變,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從校園的象牙塔踏上社會的我們,都要經歷這“身世浮沉雨打萍”的階段吧。

選擇這家公司,一方面是有一點背景關係以外,另一方面也是看中了他們正在上的erp系統,心想跟自己專業“信息管理”還是挺對口的,於是就去了。但剛去那段時間,的確經歷了相當長的鬱悶期,原因是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做什麼,因為這個專業“信息管理”並不像會計啊編程啊那種專業特徵明顯的,不用你解釋別人也知道你是要來做什麼的,而我們這半文不理的,被老闆問到:你究竟能做什麼的時候,總感覺回答起來心有餘而力不足,學校學那點jb東西我簡直羞於啟齒,沒有硬功夫之苦啊。而且來到公司也不屬於實習生計畫之內,只是半路殺出個程咬金,所以公司方面,根本沒有什麼培訓可言,純粹是蘑菇管理下自生自滅的小草,那段時間的狀況是,it工程師不敢把信息系統相關的case交給我,因為他跟我解釋的時間差不多自己已經可以做十個case了。開部門會議,我整個一夢遊狀態,完全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在公司做過的任務,主要是端茶送水,貼發票,簡單的數據錄入工作。那段時間我很糾結,考慮這個公司這個職位是不是真正適合我,甚至想要跳槽。

後來的後來,我的態度發生了180度的變化。這要感謝兩個人。一個是人事主管z經理,美女ol啊,不愧是管了多年人事工作的一眼就看出了我心態的不對,於是找我談話,聊了很久。核心思想是踏踏實實的做好零碎的小事,年輕人不要浮躁。這種話如果是以前的話我一定會歸類為洗腦:哥在世上就是不平凡的存在,這些卵毛事情不用我做別人也可以做那我還做它乾什麼。但現在人老了,夢醒了,世俗了,看開了,竟然覺得很有道理。除了那些出國留學讀個博士或者繼承家族企業的幸運兒也許能一進公司就做管理工作, 對於大多數平民百姓而言,做雜事都是必須的,這其實是新人在一個新環境裡慢慢獲得同事信任的唯一途徑。 更何況公司生活又不是生活的全部,世界那么大,總有一個平台可以去發光發熱。大丈夫該爺們的時候爺們,該裝孫子的時候裝孫子。而且令我非常感激的是,她還跟我分享了自己當年求職路上的辛酸事,那個時候從小小的銷售助理做起,在基層整整幹了兩年。一個堂堂人事經理,花了一大半上午的時間為我一個小小實習生做心理輔導,想來真是眼淚嘩嘩的。

另一個是運營辦的c經理,也是美女,我想世上除了愛情會讓人變年輕以外,熱愛並專注於自己的工作也會讓人變年輕吧,所以她們雖然都已工作了十幾年,但看起來卻只有二十五六歲的樣子。陳經理是erp項目的總負責人,她並不是技術出身,如果要定性的話應該是屬於行政人員。但是開部門會的時候我發現她卻有著比it工程師更縝密的思維,考慮問題細緻且周全,並且最最重要的一點是,她說話的時候總是不由自主的笑,這就跟我有時候腦子裡飄進一段優美的鏇律時不由自主的扭來扭去的道理是一樣的,看來她是真的沉醉在工作中了,而且在這個部門很多人都是這樣,果然leader的氣質是可以感染整個team的。而且她對我問的任何白痴問題總是細心解答,大好人吶。她對我最大的影響是,讓我對行政工作有了嶄新的認識,原來在大公司里,行政也是如此有技術含量的,跟做純技術的相比絲毫不差,也讓我對自己的職業發展有了新的規劃:erp實施顧問。 不同於做前端的軟體開發,這個職位是從客戶公司的業務出發,對如何將公司業務與軟體系統結合起來,以及對現有系統進行拓展提出建設性意見。  可以說是在客戶與研發之間的橋樑。 這個職位的性質是略懂技術的行政人員,很適合我這種不想一頭扎技術堆里的。但是對公司業務必須瞭若指掌,所以行業分化特別明顯,同樣做實事顧問,做製造業的,銷售業的,服務業的,都互不了解對方。我有幸接觸到製藥企業,那我就專攻製藥業,這樣就構成了差異化競爭優勢。不過這些都是目前的看法而已,我說過自己很稚嫩的,也許下一篇日誌就把現有的觀點都推翻了也說不定。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