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育見習報告

一、實習基本情況

(1)實習時間共6周,即從 20××年3月31日起到5月11日止。整個實習活動分見習、實習、總結二個階段進行。院內實習階段:XX年3月31日至4月13日;教學見習階段:XX年4月14日至4月20日;教學實習階段:XX年4月21日至5月9日;總結階段:20××年5月10日至5月11日。

(2)實習地點:院內實習和總結階段在廣西師範學院進行;教育見習和教學見習階段在南寧市第二十八中學進行。

(3)實習學校:南寧市第二十八中學。南寧市第二十八中學是南寧市教育局直屬國辦高中,自治區普通高級中學一級學校。現有36個教學班,其中高中24個班,國中12個班,學生近1800人。學校地處南寧市區北湖路中段,占地70畝。校園環境優美,教學設配完善,實現了多媒體教學,體育設施完善,學生社團眾多,為豐富同學們的課餘生活提供了平台。學校現有教職工142人,一級和高級教師占教師總數的84.5%,區市21世紀園丁工程培養對象9人、市學科帶頭人及市教學骨幹共41人,研究生學歷12人。學校堅持以“厚德樹人 善待人生”為辦學理念,以“建設一所校有特色、教有特點、學有特長,校風正、校園美、設施全、質量高、特色強的師生嚮往,家長放心的現代化品牌學校”為辦學目標。

(4)實習班級:南寧市第二十八中學高一(5)班。本班級共52名學生,其中男生22人,女生30人,有29位團員。班級總體情況良好,有著實力強的足球隊和籃球隊,女生宿舍經常評上文明宿舍。球隊的男生很有團隊精神,有組織能力。班級中學生各有特長,興趣廣泛。

二、實習主要內容

(1)思想和紀律表現方面。紀律方面,在實習期間,我嚴格要求自己,遵守實習生紀律,遵守實習學校和我校的規定。每天按時到學校,不遲到,不早退。在早讀時間,我都會按時到教室監督同學們早讀,並且教學生讀英語。在同學們做課間操時,我都會到操場監督學生認真做操。準備到做眼保健操時,我都會提前到教室監督同學們做眼保健操。思想方面,我秉承著一顆虛心學習的心態來完成我的實習任務。我以一顆積極的心態來面對每件事,積極樂觀,不怕困難,從忙碌中尋找快樂,對學生充滿愛和耐心。

(2)教學工作方面。我按照實習的要求完成教學任務,我上了一節新課和一節試卷講評課。我聽指導老師和同學上課,並進行聽課評課記錄,認真聽同學們試講,吸取老師和同學們的教學優點,並提出建議。我認真備課,寫教案和講稿,並熟悉課本內容。在老師和同學們聽了我的試講後,我主動尋求老師和同學們的建議,並根據自身存在的缺點進行改正,嚴格要求自己,做到符合上課要求。在給學生上課之前,我認真對待教學任務,反反覆覆對教案進行修改,使教案達到我能達到的最好效果。我根據我班學生的具體學習情況來指導我的教學,使我的教學符合學生實際,能更好的完成教學目標。在教學過程中,我儘量按照新課改的理念增加同學們自主學習的時間,充分發展同學們的思維和創新能力。在課堂上,我充分調動學生的聽、說、讀、寫,讓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激發學生上課的熱情。我了解和完成了一節新課講授的要求,教學達到了教學目標的要求。我掌握了如何上試卷講評課。由於在學校的教學技能學習側重於學習新課講授,沒有涉及到講評課的教法。我向指導老師請教並聽其他實習老師的試卷講評課,學習講評課的教法,並根據我班學生的實際情況來準備段考試卷講評課。在準備試卷講評時,我先從巨觀上掌握這份試題,再從微觀上理解試卷中的每套題目。只有我對每套題目都掌握了,才能講解給學生聽,解決學生心中的學習困惑。我總結我班學生集中做錯的題目,在進行講解時著重講解這些題目。對於其他題目,我只是告訴同學們考的知識點,並教會學生學以致用。在提高我的教學技能方面,在已有理論知識的基礎上,我也很重視我的教學技能,總結老師和同學給我的建議,觀看我試講的視頻,改正存在的不足,使我有了很多大的進步。我很開心蘇老師和同學們能來聽我上課。在上課時,我幾乎忘記了老師和同學們的存在,只想著怎樣上課。這就讓我忘記了恐懼和緊張。他們能來聽課和評課,這對於提升我的教學很有幫助。在課後蘇老師進行了點評。我知道她是以鼓勵為主,就說整體很好,就是音量沒有高低起伏。這就是戴擴音器的弊病。它會讓你忘記了音量高低的作用。有同學對我的進步作出了肯定,說學生的積極性比較高。我知道自己的水平,但很樂意聽到讚美的話。

(3)班主任工作方面。到學校的第一天,班主任就跟我們說了基本的班主任工作和高一(5)班的基本情況。班主任每天的早讀、課間操和眼保健操都要到,監督同學們。在自習課時,班主任要到教室坐班,維持自習紀律。實習的第一周,高一(5)班正好是值周班,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會負責學校整個籃球場的清潔衛生。實習的第一天下午,我負責監督學生打掃清潔區。由於清潔區的區域是整個籃球場,落葉又非常多,學生沒有自己分工,總是集中在一個地方掃,導致效率低下,掃了一個鍾才掃完。為了避免第二天早上用於過多時間打掃清潔區無法正常進入教室上課,我就吩咐班長把籃球場分幾塊區域分配給不同的學習小組負責打掃。我再三強調要根據不同區域的任務強度來分配人數。到了第二天早上,我和搭檔在七點十分時就去清潔區監督學生們打掃衛生。班長的分組不恰當,有的學習小組打掃完了,而有的學習小組還有很多垃圾沒有掃。班長沒有記住我說的話,沒有考慮到每塊區域的任務量是不同的。當時我又得重新分配學生打掃清潔區,使他們能在上課之前完成打掃任務。打掃完成後,我又吩咐班長重新整理分組,避免再出現這樣的情況。就僅有這兩次的清潔區打掃監督比較累,之後的一周清潔,我們基本上只用看學生們掃。學生們都懂自己的任務,也能按時完成。我主持了一次主題班會,主題是“迎接世錦賽做文明學生”。這是我第一次給學生上班會課。為了克服我口語表達能力的缺欠,我反覆地背講稿,講給同學聽,讓同學提出建議。為了充分發揮學生參與課堂的積極性,在主題班會上,我組織四為學生演了一段小品來反映文明行為與不文明行為帶給旁觀者的反差。在準備小品表演的過程中,我又進一步的了解了幾位學生。本來以為學生需要我的指導,我就把小品表演的基本過程描述給學生聽。在沒有劇本的情況下,學生的想像力和表演才能讓我震驚。他們跟我描述和表演小品的整個過程給我看,比我說得好。本來還擔心學生不會演,我就利用中午讓他們表演給我看,是我看輕了學生的能力。從這件事中,我感受到了,作為教師,我們要相信學生的能力,有的事情先讓學生自己做,之後我們再給建議。而不是我們先指導學生,讓學生按著我們的想法來做,這樣就會限制了學生各種能力的自由發展。在整節班會課中,我一直站在講台上,沒有走下講台,走進學生。在課後我意識到了自身的不足,提醒著自己在下節課時不能再犯這樣的錯誤。我也沒有讓同學們發表自己關於不文明行為的態度,都是我在描述。在班會課上,應該儘可能的讓學生來講,特別是關於這樣的主題班會更應該讓學生來講。這樣班會課收到的效果會更好。

在實習期間,我做了一位經常曠課的學生的思想工作。我沒有能引導學生說出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這學生自己也知道家長和老師已經放棄對他的管教。處於這個年齡階段的學生沒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在家長和老師不管的情況下,他會更加頹廢。但據我的觀察和了解,他經常不聽老師和家長的批評。這是很矛盾的,我也不了解原因,也不知道解決的方法。我只能提出了對他的期望。也許是實習老師和被注意了的效應,自從我找他談話之後,他相對之前行為有所好轉,每天都能按時來學校上課。老師的耐心是有限的。但我希望在我今後的教師職業生涯中,我儘量延長自身的耐心,做到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

(4)教育調查開展情況。從第一周開始,我開始了我的教育調查,對我班一名經常曠課、厭學的學生展開調查,希望能找到幫助這名學生的方式。在教育調查開展的過程中,我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方法,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我通過調查法、談話法和觀察法等方式來了解和獲取關於這名學生的各項信息。班主任給我提供了豐富的信息,使我得到了關於這名學生的歷史和他的父母對他的態度。我利用自習課找這名學生談心,使我更進一步的了解了這名學生的內心世界。我分析了我所得到的信息,初步作出了判斷並進行了嘗試。在平時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注重指導這名學生,讓他的行為能較之前有所改善。

(5)實習效果和主要收穫。在整個實習的過程中,實習效果整體上良好。我完成了實習任務,堅持寫實習日誌和班主任工作記錄,填寫實習生手冊,完成了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我與學生和諧相處,積極配合指導老師,與搭檔協調好各項工作。在教學工作方面,我了解了南寧市第二十八中學高一政治學科的教學情況,能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調整我的教學方案,掌握了一節完整的新課講授的教學環節,能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指導我的教學。我牢記並嘗試踐行新課改理念。在實際教學中,我盡我最大的努力增加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發散學生的創新思維。我的教學技能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也明白了所學的理論知識和實際的教學情況的關係。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了解了班主任的基本工作,並能完成班主任工作,懂得了召開主題班會的過程,並掌握了根據實際情況跟個別學生進行交流,了解學生的想法,並對該生進行思想工作,改善學生的現狀。我掌握了管理班級的方法和技巧。

三、實習總結與體會

這次實習是一次特別的學習。之前的學習都是理論的學習,實習使我有機會把理論運用於實踐當中。辯證法指出,看問題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我感受到了所學的理論知識要靈活運用到實際的工作當中,感受到了理論與實際教學情況的差距。在了解學生和與學生的交流的基礎上,我糾正了我的認識。我們不能絕對地用學生學習成績來評價一位學生的好壞。學習成績差的學生在思想道德水平上不一定比學習成績好的學生差。因此,我們要公平的對待每位學生,相信每位學生都有閃光點,不要放棄任何一位學生。在教學中和班級事務中,教師要恰當的放心的讓學生參與,使學生能提高自己管理自己的學習和班級事務的能力。我親身體會到了教師要有足夠的耐心面對每一位學生,要有善於發現美的眼睛。這樣你就會發現,作為教師所擁有的特別的快樂。

通過這次的實習,使我更加明確了我的學習方向和任務,清楚了自身需要提高的方面。我需要抓住和創造教學實踐的機會。實踐能讓我們在教學能力上產生質的飛躍。我需要擴展自身的知識面,關注時事政治,給課堂增加活力。不一樣的表達會產生不一樣的教學效果。我需要提高我的口語表達能力和提高說話的音量,逐漸擺脫對擴音器的依賴。終身學習對一個的職業生涯發展有很大的促進作用。社會在不斷的向前發展,對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也隨之提高,要想提高人生價值,就必須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不要停止學習和進步的步伐。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我會更加珍惜學習的美好時光,不斷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