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幼師實習報告

我是淮北師範08級幼師的學生,在xx年畢業將至我被學校分到淮北市商業局幼稚園實習。在沒到幼稚園實習之前我的心裡很興奮,想著不用在坐到教室里聽那些枯燥乏味的內容,不用再每天面對老師們像催眠曲一樣的碎碎念道了,可以去幼稚園和孩子們一起玩了。因為考慮到孩子大了難管而且現在的孩子還那么聰明古怪,為了能順利的輕鬆的完成這一個多月的實習生活,所以當我來到商幼時我就主動向園長提出到小班實習,那時我覺得小班的孩子好帶只要帶他們玩就行了,可是在那一個多月的實習生活,我發現事情並不是我想的那樣,這一個多月的實習也使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一名幼兒教師的工作;更深刻地了解和掌握了這一年齡階段幼兒的身心發展特點;同時也認識到了作為一名幼兒教師,不管是大班的孩子還是小班的孩子除了做好幼兒的教育工作外,還要做好與保育員、其他教師及家長的合作、協調工作也具有同樣重要的地位。

以前我比較注重於對有關幼兒身心發展特點及幼兒教育研究理論的學習,常常忽略了對幼兒生活常規的關注。這次實習第一次完整地觀察了幼兒的一日生活,發現其實訓練幼兒的生活常規,培養他們的行為習慣及自理能力也是一項重要的任務,一門值得重視的學問。要會利用機會對幼兒進行隨機教育,把有計畫的教育和隨機教育相結合。日常生活的突發事件都成為教師培養幼兒良好行為習慣的機會。

淮北市商業局幼稚園是淮北市唯一一家早上管早飯的幼稚園,我們每天早上七點半要到幼稚園做好清潔的問題,再等孩子來吃早飯,每天總有幾個孩子不願意自己吃飯,總想讓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喂,這時帶班老師會鼓勵幼兒讓幼兒自己吃飯,並和其他的孩子比賽去吃飯。中午午睡時老師要協助幼兒自己學會脫-衣服穿衣服,在幼兒午睡時老師也不敢有半點鬆懈,因為總有那么幾個孩子好尿床,所以老師必須要隔半小時喊孩子們起來尿一次尿。這也是培養孩子們的習慣。每天中午也有那么幾個孩子不願意睡覺,其中就有兩個孩子總要方老師抱著睡,方老師想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她用了一招苦肉計,面帶痛苦之色對孩子說:“你們愛方老師嗎?”幼兒不假思索的說:“愛”方老師又說:前兩天方老師抱你們抱的,這兩天胳膊好疼,如果我以後再抱著你們睡覺,那么老師以後再也不能抱你們了該怎么辦啊?”只見這時孩子面露憐憫之色對老師說:“方老師你去休息吧,我自己睡覺,這樣等我睡醒了方媽媽就可以抱抱我了”方老師開心的對欣蕾笑笑說:“真是方媽媽的乖寶寶,等你醒了方媽媽再抱你。”就這樣沒一會她就睡著了,可見孩子是可以溝通的,有些道理她們還是懂的。

在實習初期的時候,看到小朋友椅子放的不整齊,我就會幫他們放整齊。他們告訴我飯菜吃不完,我就會告訴他們不要吃了;他們要上廁所,不管當時在做什麼活動,我都以為應該讓他們去上廁所;他們不會脫-衣服的時候,我會主動幫他們脫等等,我以為我是在幫助他們,可事實並非如此,後來有經驗的老師告訴我不可以幫小朋友處理生活中的瑣事,如果有小朋友遇到什麼不會的,做不了的,只可以耐心引導他們去完成。如果幫他們做了,後果就是他們永遠都不能學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能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我的行為的出發點是關愛幼兒,但結果卻是溺愛他們。所以經過反省我覺得教師心中應有一把尺,這把尺其實就是教師堅守的原則,這些原則的出發點和終點都應是發展和提高幼兒的能力。

小朋友們都非常天真可愛,我很喜歡和他們玩。我會趁做操前的這個機會和他們玩成一片,和他們聊天。我試著讓自己變成小朋友,融入他們的生活,但這樣卻並不代表小朋友會聽我的命令做事。原因就是我沒有真正以一個老師的身份和他們說話,命令他們做事。有一次,我答應他們,他們吃完午飯就讓他們在操場自由活動。但因為那天突然有急事所以他們吃完午飯後就讓保育老師帶他們上去睡覺了。下午上班,有個小朋友說:老師你不是說我們吃完中午飯就讓我們去操場玩的嗎?我覺得很慚愧,我沒有說到做到,失信於幼兒了,我想是不可能令幼兒信服的。我鄭重地向他們道了歉,並告誡自己今後要做到真正地尊重幼兒,對幼兒要講信用。

在這一個月里,從老師們身上,我看到了為人師表散發出的耀眼光芒,給了我實習生活帶很多啟發性的思維。在校時總會以為當一位幼兒老師肯定很好玩,很輕鬆,但來到這裡我改變了這個想法,每次上完一堂課我都有深的感觸:想要當好一名好的幼師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