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多條路——我的寒假實踐報告

知道學校布置這樣一個寒假實踐的時候,我自己又好好的思考了一下!在家裡的時候,媽媽也問我:“你想好自己乾什麼了嗎?”其實,我想好了!我想做個國小或者國中教師,完成從小就一直擁有的這個夢想!媽媽問:“那你大學學日語乾什麼?”我曾經問過自己,為什麼學日語?答案只有兩個字——喜歡!我喜歡日語,喜歡說日語時的那種感覺,僅此而已!當初,不顧家裡人的反對學日語,主要是想滿足自己的興趣!現在,我已經到面臨工作的問題,就不能再意氣用事了!我有一個很明確的大方向——工作!但是工作我不想把自己僅限在日語上!我理想中的設計是這樣的:做個國小教師,把日語作為課餘時間一份兼職工作!針對自己的想法,我就能成為一名國小教師以及日語工作做了一些調查!

首先是成為一名國小教師!

我訪問的對象是一名剛剛走上工作崗位沒多久的國小教師,我把我訪問的內容等等做了一個整理,結果如下:

1. 您覺得作為一名國小教師最重要的是哪個環節?

“我覺得是與小朋友的溝通與交流問題!我所教的是國小一年級的學生,孩子都還比較小,所以有很多細節的地方需要注意:比如說,孩子剛入學時,總有一部分人不敢離開座位。有的即使去玩了,也要把自己的書包,雨具等拿在手裡,生怕少掉自己的東西。在智力上也存在著很大的差異。針對這種情況,我在教育中,除了加強常規教育外,課間休息我主動地同他們玩,給他們講故事。接著給他們舉行一次“愛護自己的東西,更要愛護學校和同學的東西”主題班會。講清哪些東西是學校的都應該愛護,怎樣愛護,要從愛惜一個粉筆頭做起。應該怎樣做值日,做好了,又該怎樣放好課桌凳和衛生工具等。每天放學回家前,指導他們怎樣整理好學習用品。發現有小朋友學習用品掉在地上或亂放,我就主動撿起來幫助整理好。兒童的可塑性很強,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示範,就慢慢地學會自我服務,並養成習慣。對班裡的調皮兒童,我從來不嚇唬,總是進行正面教育,使他們分清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對成績差的小朋友,我從不疏遠他,歧視他,而是親近他,關心他,有進步就表揚他,使他樹立學習信心。同時熱情地給他們補課輔導。

為了每個孩子的健康發展,我會清楚了解每個學生的家庭情況和他們的思想基礎,智力發展,興趣愛好,性格特點;有什麼脾氣,發脾氣時家長採取什麼辦法等,以便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和進行有的放矢的教育。在學校里發生什麼情況,我總是及時與家長聯繫,爭取家長的協助,共同教育好孩子。我認為與家長做好溝通真的是非常必要的!”

2. 您覺得在備課過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我很相信因材施教這個詞,所以,在備課時我認真鑽研教材、教參,學習新課標,虛心向其他老師學習、請教。力求吃透教材,找準重點、難點。為了上好一節課,我會上網查資料,集中別人的優點確定自己的教學思路,為了學生能更直觀地感受所學的知識內容,我積極查找課件,製作課件,準備、製作教具。嘗試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注意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思維,使學生有舉一反三的能力。課後認真總結上課中所出現的突發事件、臨時靈感,寫好反思。另外,針對小孩子的特性,我覺得活躍課堂氣氛是很重要的!我希望我的學生能感覺到學習是一份樂趣,而不是一個負擔,一顆苦果!我曾經聽過這樣的課,老師自己根據教材內容或事先布置題目讓學生自我討論解決,或將語文內容排為“課本劇”、編成快板、相聲等;讓學生提前預習,自學,讓學生自己在課堂上講述,或課堂提出並而置預習題目,讓學生在課堂上相互討論,相互解決有解決不了的由教師引導,補充或糾正。經過這樣教學,大大提高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幾乎堂堂都是全員全身心的投入,不但提高了教學質量,而且培養了學生動手、動口、動腦的習慣,培養了學生自主學習、探究學習、合作學習的習慣。所以,平時多聽聽課對自己的教學方式是非常具有指導意義的!”

3. 你覺得成為一名國小教師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國小教師從事教育科研,除了具有紮實的本學科的專業知識外,還須具有以下素養。

首先,具備教育科學的基礎知識。廣大的中國小教師在從事教育科研伊始,要認真學習教育科學的有關基礎知識。因為教育科研的能否開展以及開展後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從事教育科研人員的理論素養。這就是我們平時強調的首先要掌握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教育基本原理,以及辯證唯物主義和哲學方法論;同時還要學習教育學、心理學、教學論、課程論、學習論、教育心理學、兒童心理學、教育與心理測量,以及中外教育史、教育名著等等。

其次,掌握教育科研的一些基本方法。教育科學研究的方法有多種,對於國小教師來說,要掌握的則是一些比較基本並在中國小教育科研中經常運用的方法,如:經驗總結法、觀察法、測量法、問卷法、調查法、文獻資料法、比較法等,掌握了這些方法,就需要中國小教師在教育實踐中不斷運用,任何一種方法的嫻熟運用不是靠背書得來的,而是從實踐中來的。同時,在教育科研的過程中,往往不會單純地使用某一種方法,而是多種方法綜合運用,或者是以一種方法為主、其他方法兼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