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關於政府部門的實習報告題目

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中專的學習、生活就要結束了,經過兩年多專業知識的學習,這個學期我們終於要進行畢業實習了。

xx年6月27日,我被學校安排到xxx區稅務局征管科實習。到征管科實習,是我踏出校門步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征管科是稅務檔案的管理部門,裡面的檔案資料征是各部門在稅收征管過程中直接形成的有保存價值的各種文字、圖表等的歷史記錄。檔案管理,聽起來讓人覺得很輕鬆,因為當今社會電腦相當普及,任何資料都智慧型系統化。我來之前也是這樣想的,可當我來到這裡真正接觸這項工作時才知道,事實並不是那么回事,因為有些東西電腦根本就做不到。

我剛來實習,正好遇到征管科資料倒庫。資料倒庫這個工作不僅工作量大(因為這個科的資料特別多——有兩個資料室,每個資料室都放滿了資料),而且很複雜——首先要把資料裝箱,然後進行交換,交換完後就要把它們上架,上完架後還要給資料編新位置碼。特別重要的是:因為保存的都是納稅人的檔案,是絕對不可以泄漏出去的。因此,這項工作除了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還要有專心致志的工作態度,更重要的是要有很高的警惕性。

長期以來,資料的分類、裝訂、歸檔、查閱、變更、移外區、管理等問題一直困擾著管理人員。 雖然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市國稅系統在征管方面進行了改革,很多方面都已躍上了新了台階,走在時代的前沿。去年全市國稅系統征管數據大集中和稅庫聯網,今年的辦公自動化的推廣等等,標誌著我市國稅系統信息化建設的進步。然而稅收征管資料管理模式仍停留在原有的水平上,存在各種問題,處於落後的局面。所以,我認為有許多地方都要迫切進行改進:

一、資料管理要科學

資料管理如果不規範、不科學,就會影響工作效率,甚至給工作造成很大的被動。比如說稅收征管資料轉送到經辦人那裡後,按要求經辦人應及時進行整理、分類、歸檔、上夾的,但由於現在各管理分局特別是小規模管理分局普遍存在:

(一)管理戶多,失綜戶多,催報、催繳及看失蹤戶場地以及各種專項工作又異常繁重,造成工作中顧此失彼的狀況;

(二)部分經辦人不能合理安排工作時間。

由於這兩個原因,導致無暇顧及各類應整理歸檔的征管資料,造成這些資料很容易遺失。如我所在的征管科就嚴重存在這種情況:一是資料沒有及時整理、歸檔,有些資料一放就一兩個月,二是資料堆放隨意性,從桌面到桌底到處都是。

二、資料管理要規範

(一)資料一定要齊全,而且歸檔一定要符合標準。

資料不齊全或歸檔不符合標準,就會給工作造成很大的被動。如我所在的征管科的資料就有“張冠李戴”的現象,這樣一來,不僅增加了工作的難度,更重要的是影響了單位的形象。

(二)要有專用、足夠的場地。

沒有專用的場地或場地不足的話,資料就很難整齊堆放,這樣一來,就一定會出現資料查找不方便、檢找速度慢等現象,造成既費時,又費勁。如我所在的征管科,征管資料由於受存放場地及其它因素的限制,需查找資料時,則要翻箱倒櫃,不僅容易造成資料破損,而且還嚴重影響了工作效率。

(三)納稅人資格發生變更的,征管資料要及時轉移。

我所在的征管科就存在這種情況:在接收一般納稅人資料時,發現有10多戶納稅人資格發生變化(有個別業戶變更時間在半年以上的),而稅收征管資料尚未移送到接管的小規模管理分局。

(四)資料保管要安全。

目前,我市有些管理分局的征管資料是放在辦公室的資料櫃裡的。要知道,辦公室這種地方,前來

辦事的納稅人是可以進進出出的,部分兩個管理分局共用的資料庫,除了上面這些人可以進出外,各分局的經辦人也可自由出入,這對資料的防盜、防火等都非常不利。

去年,我市國稅系統征管數據集中後,電腦已聯網,日常稅收征管資料大部分都可以在電腦上查閱,因此,要使資料保管既妥善又安全,完全可以採用以下的做法:①設立專用的庫房。②電腦查閱為主。

三、資料管理要面向現代化。

當今社會,信息發展一日千里,電子數據、圖像化、辦公無紙化、各相關行業資料共享,將是今後發展的趨勢。我們稅務行業,假如能從稅務登記到申報徵收再到各類待批文書、稅務稽查系列等所有協稅事項都電子數據化的話,那么只作為行政複議及相關法律案件的原始稅收征管資料取證,是否也因此而改變方式呢?

總之,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紙質稅收征管資料將逐漸被電子數據化、圖像化所替代。這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但實現這個目標必須依靠廣大稅務幹部群策群力,發揮所長,才能共創輝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