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護士實習自我鑑定

本人通過半年多的護理工作實習,在帶教老師的悉心指導與耐心帶教下, 認真學習《醫療事故處理條例》及其法律法規,通過學習使我意識到,現代護理質量觀念是全方位、全過程的讓病人滿意,這是人們對醫療護理服務提出更高、更新的需求,理論水平與實踐水平有了一定提高, 在實習過程中,本人嚴格遵守醫院規章制度,認真履行實習護士職責,嚴格要求自己,尊敬師長,團結同學,關心病人,不遲到,不早退,踏實工作,努力做到護理工作規範化,技能服務優質化,基礎護理靈活化,愛心活動經常化,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並做到理論學習有計畫,有重點,護理工作有措施,有記錄,實習期間,始終以”愛心,細心,耐心”為基本,努力做到”眼勤,手勤,腳勤,嘴勤”,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全心全意為患都提供優質服務,樹立了良好的醫德醫風. 在各科室的實習工作中,能規範書寫各類護理文書,及時完成交接班記錄,並做好病人出入院評估護理和健康宣教,能做好各科常見病,多發病的護理工作,認真執行無菌操作規程,能做好術前準備指導,並完成術中,術後護理及觀察,在工作中,發現問題能認真分析,及時解決,能熟練進行…………

內,外,婦兒及重症監護等各項護理操作(記上具體操作),嚴格執行三查七對,同時,本人積極參加各類病例討論和學術講座,不斷豐富自己的業務知識,通過學習,對整體護理技術與病房管理知識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和了解. 通過半年多的實習,本人理論水平和實踐水平都有所提高,在今後的工作中,本人將繼續努 力,牢記護士職責,不斷加強思想學習與業務學習,全面提高自身綜合水平,為患者提供優質服務.

學過神經病學的同學也許會發現,同一種病因損害神經系統不同的部位,其臨床表現可迥然不同,相反,儘管不同的病因,如果損害的是神經系統的同一部位,其臨床表現幾乎完全相同,這也決定了認識神經系統疾病的診斷思維的方式的不同。在對神經系統疾病的認識過程中,特彆強調首先是對疾病的“定位”,然後才是“定性”。學會和掌握這一思維方式,對於正確認識神經系統疾病,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神經病學,被人們譽為具有高度邏輯性和理論性的一門臨床學科。我們說神經系統複雜,這是針對人類對神經系統的認識能力而言的,事實上,神經系統猶如一個龐大而又十分有序的信息交通網,通過這個網路將周圍器官和中樞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複雜的生命體,在這個網路或中樞的任何部位出現問題或遭到破壞,就會通過各種形式表現出來,面對這複雜而又有序的網路和中樞,如果沒有嚴密的邏輯思維和對其結構的認識,是不可能判斷出來的,因此,思維的嚴密邏輯性也是神經病學的特徵之一。

無論是學習神經系統的解剖、生理、病理生理,還是學習神經系統疾病,同學們都覺得“難”,它之所以“難”,是因為其解剖和生理機能複雜,內容抽象,而學習時間相對較短,很顯然,要求同學在短短的幾周的實習時間內,全面地認識神經系統疾病是不現實的,關鍵是學會認識神經系統疾病的方法。掌握了認識神經系統疾病的方法,然後再去認識具體的每一疾病就會顯得十分容易了,那么,什麼是認識神經系統疾病的方法呢?

上面談到,神經系統猶如一個龐大的網路系統,它的基本單位就是神經傳導通路,通常由感受器——傳入神經——中樞——傳出神經——效應器構成,一條條傳導通路有機地結合就構成了神經系統網路。有了網路的概念,我們就能較好地掌握實習的方法和重點,從而達到認識神經系統疾病的目的。下面就談談如何利用網路的觀點來掌握實習方法,從而搞好神 既然神經系統是一個龐大的網路系統,我們要認識它首先就必須要對神經系統這個網路的組成及功能有一定的了解,網路的組成和功能就是我們說的神經系統的解剖和生理。

因此要搞好實習首先要複習和掌握有關的神經系統的解剖和生理,這是了解和認識神經系統疾病的前提和基礎。我們知道組成神經系統網路的基本單位是傳導通路,因此我們的複習和學習首先應該從這些基本的單位開始,以傳導通路為主要線索,來複習有關的解剖和生理功能。由於同學們學習時間的限制,在校學習和實習期間不可能做到對這個網路全面了解,因而,同學們在複習時應該抓住重點,也就是說抓住構成網路的主要幹道,如各對顱神經的分布及功能,進出顱的部位;腦幹的內部結構和功能;脊髓主要傳導束的位置、起止和機能;常用的各種深、淺反射弧的組成和意義;脊髓神經各皮節分布區域等等。這些內容,在教科書及有關的參考資料中都用表格形式做了簡明扼要的描述,複習時可參考這些書籍。掌握了網路的“主幹道”,就能較好地把握網路的主體,這對認識神經系統疾病十分重要。可以說對該網路的組成和功能了解越全面,對認識神經系統疾病的幫助就越大,因此,同學們應該儘可能多地掌握有關解剖和生理知識。

神經系統疾病的發生實質上就是網路上的某個環節、部位發生了故障。要發現這些故障的部位及原因,就必須採取相應的方法來獲取有關資料,這就是問病史、查體及輔助檢查。 在問病史方面,除了需要掌握一般的問病史的方法外,還要特別注意:

①了解病史的對象,不僅僅是病人,而且應包括病人的親屬或知情人。這是因為,一方面,出現意識障礙的病人,本身就沒有能力敘述病史,另一方面,病人對發病時的感受可能會與實際病情有出入,例如,癲癇病人對在發病時的表現就沒有知情人了解清楚。

②要注意判斷病人的感受與實際病情的差異,在神經系統疾病的病人中,故意誇大或縮小病情的病人,要比其它系統疾病的病人多,因此,對病史分析時,要注意病人的訴說與實際體徵及病人全身情況是否一致,否則,容易被病人不恰當的訴說引入誤區,造成診斷和治療的錯誤

內科護士實習心得體會
內科護士實習自我鑑定
心內科護士實習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