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實習的目的意義

金工實習的性質、目的、方式及基本內容

(一)金工實習的性質

《金工實習》是工科教學中一門重要的實踐性技術基礎課。學生在學完部分基礎課後,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對機械製造的各種方法有一個初步了解,為《機械工程材料基礎》、《機械製造技術》等後續課程的學習做好準備。

(二)金工實習的目的

1.了解機械製造的一般過程及機械零件的常用加工方法,熟悉主要機械加工設備的工作原理與典型結構,學會使用常用工具與量具的基本技能。

2.對簡單零件初步具有選擇加工方法和進行工藝分析的能力,在某些主要工種上應具有獨立完成簡單零件加工製造的實踐能力。

3.使學生增強對生產工程的感性認識,培養理論聯繫實際的科學作風,樹立正確的工程觀念和勞動觀點,以逐步獲得工程技術人員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和能力。

(三)金工實習的方式

金工實習的方式主要以實踐教學為主,課堂教學與自學為輔,學生必須在實習現場進行某些主要工種的實際操作。在實習期間,應根據實習的具體內容,按要求寫出實習報告

(四)金工實習的基本內容

了解、熟悉和掌握有關鑄造、鍛壓、焊接、熱處理、車削、銑削、數控加工、鉗工和裝配的工藝過程及部分相關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