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果樹修剪實習目的

最新果樹修剪實習目的

一、實習目的和要求

果樹的整形修剪是調節果樹生長和結果的重要措施之一。果樹整形修剪實習是在學習《果樹栽培學》過程中進行的一項教學實習環節。要求通過實習,使學生在運用所學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的基礎上,學會主要果樹的整形修剪技術,掌握整形修剪的特點,提高專業實際操作技能和指導生產的能力,提高學生髮現、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今後的畢業實習乃至畢業後獨立工作奠定基礎。

二、實習時間安排和地點

(一)實習時間:20xx年12月15日--25日

其中實習安排在第五學期進行,共1周,其中:

1.主要果樹樹體結構、基本樹形及修剪的基本方法(1天)

2.主要果樹整形技術(1天)

3.蘋果修剪技術(1天)

4.桃修剪技術(1天)

5.其他果樹修剪技術(1天)

(二)實習地點

扶風縣段家鎮青龍村、楊凌地區

三、實習內容

1.主要果樹樹體結構和基本樹形認識及整形技術:

(1)蘋果的自由紡錘形:適於株距2~3m,行距4m左右的栽植密度。基本結構:主幹高60~70cm,中乾直立挺拔,樹高3m左右,冠幅2.5~3m,主枝10~15個,主枝不留側枝、不分層,主枝間距15~20cm,同方向主枝間距大於50cm,主枝開張角70~90,全樹呈上大下小的紡錘形,中乾-主枝-枝組從屬關係分明,各為母枝的1/3-1/2。

整形技術要點:

a、定乾80-100cm處定乾,留30cm整形帶;

b、抹芽與刻傷萌芽前後整形帶以下的芽抹除,並按照所需主枝發出的位置刻傷,促髮長枝;

c、秋季將主枝拉成80-90;

d、除中央領導乾延長頭外,一般主枝延長頭不需要短截;n在主枝上培養斜生、水平、下垂的中小型結果枝組;n一般4年即可成形。

(2)蘋果的細長紡錘形:樹體瘦長略小,樹冠直徑約2m左右,中央領導幹上分布15~18個長勢相似的主枝,下部主枝比上部主枝略長,側枝粗度小於母枝的1/3,全樹外觀呈現細寶塔形。

整形技術要點:

a、高定乾,低發枝選擇高度達到1.2m以上的大苗,在100cm處定乾,留40cm的整形帶;

b、抹芽與刻傷;

c、中央領導乾每年冬季中短截,其餘主枝一律拉平緩放不剪;

d、側枝粗度超過母枝粗度的1/3後,應該從基部疏除;

e、生長季重視扭梢、環剝、拿枝、捋枝等緩勢促花措施,培養中小型結果枝組。

(3)蘋果的疏散分層形:樹高4-6m,乾高50-70cm,全樹5-7個主枝,分2-4層分布在中央領導幹上;第一層一般3個主枝,之間夾角120,層內距20-40cm,每個主枝選留2個側枝,第一側枝距主枝基部60-80cm,第二側枝在距第一側枝50cm處的對面配置;第二層主枝距第一層80-100cm,一般2個主枝,層內距20-30cm,每個主枝選留1個側枝;第三層主枝距第二層30-50cm,一般1-2個主枝,主枝上不配置側枝,直接著生結果枝組。

整形技術要點:

定植後定乾,留出20cm整形帶,約有10個飽滿芽,其它芽萌芽後抹除;第一年秋季將擬留作主枝的枝條成70~80;輔養枝拉平或者下垂;冬季修剪時,對主枝和中央領導乾延長頭在飽滿芽處短截,注意剪口芽位置,其它枝條一律輕剪緩放;第二年冬季修剪,繼續對主枝和中央領導乾延長頭在飽滿芽處短截,輔養枝輕剪緩放,並注意選配主枝上的側枝;第三、四年,培養第二、三層主枝,繼續對主枝和中央領導乾延長頭在飽滿芽處短截,擴大樹冠,以緩放為主培養主枝上的結果枝組;第五年後,基本成形,對主枝和中央領導乾延長頭緩放,注意疏除過多的延長枝、競爭枝、過密枝、背上枝等,均衡樹勢,立體結果。

(4)桃的自然開心形:其主要特點是骨架牢固,通風透光條件好,產量高,採收管理方便,但前期產量較低,常在3米4米、3米5米、4米5米的株行距下採用。生產上套用較多,中心幹上有3個主枝,每個主枝上配置4~6個側枝。

(5)梨的倒"人"字形:三主枝樹形,主幹高30-50cm,主幹上分生三主枝,每個主枝上培養2-3個側枝。此樹形光照好,枝組壽命長,修剪輕,較豐產。

(6)葡萄和獼猴桃的籬架形:

a、t形架:生產套用多,通風透光,病蟲少,枝量少,管理方便,但結果面小。兩立柱間栽樹,選一新梢作主幹,長至第一道鐵絲,向兩方向留2主蔓,選一主蔓長至架面。分兩條主蔓,主蔓上每40-50cm留一側蔓,直到側蔓占滿空間。

b、水平棚架:枝蔓占滿架面,結果面大,產量高,維持時間長,但成本高,通風透光差。將植株栽在架中央,選一強枝作主幹長至架面,分兩個主蔓引向兩端,主蔓上每40-50cm留一結果母枝。

c、籬架:成本低,結果面小,產量低。可改成雙臂雙層水平形或雙臂三層水平形。

(7)葡萄整形技術:

1)留枝量的確定根據樹勢的強弱,萌芽率和果枝率的高低,確定留枝數量,一般採用籬架式或棚架式整枝,在同一平面的主蔓上,每隔20-30cm留一個結果枝組。在生長季節,每隔10-15cm左右留一個新梢。

2)枝蔓的去留原則根據留枝數量,選擇位置適宜的健壯枝蔓,作為結果母枝,多餘的疏去。其去留原則,可概括為"五去五留",即"去高(遠)留低(近),去密留稀,去弱留強,去徒長留健壯,去老留新"。

3)結果母枝的修剪

長梢修剪對於花芽分化較高的品種,生長勢較強的植株,和填補空間的母枝,則採用長梢修剪。

中梢修剪對於生長勢中庸的植株及結果枝,行中梢修剪,一般剪留5-7個芽。

短梢修剪花芽分化較低的品種,生長勢較弱的植株及弱枝,採用短梢修剪,一般留1-4個芽。

4)更新修剪為了防止結果部位上升太高或延伸太遠,採用中長梢修剪時,通常在其下位留一個具有2-3個芽的預備枝(短截)。

5)其他枝蔓凡不作結果母枝和預備枝條的枝條都應該疏去

注意事項

1)葡萄冬季修剪一般應在落葉後至次年傷流期來臨20天以前進行,延遲修剪則引起大量傷流,導致植株衰弱,影響生長和結果。

2)冬季對一年生枝短截時,節間長的品種,可在節上剪留2-3cm長的枝段保護剪口芽眼;節間短者,可在剪口芽上邊一節的隔膜處下剪,保留完整的隔膜,但芽全剪掉。

此外還觀摩修剪了杏樹、梨樹等樹種,在此不再細說。

2.主要果樹修剪的基本方法

(1)短截:剪去一年生枝梢的一部分,有利於枝條發新稍,增加枝量。

(2)疏剪:將一年生枝或多年生枝從基部剪除,疏除直立枝、外圍鬱閉枝等,有利於通風透光,對整體生長與成花有利。

(3)長放:亦稱甩放,即一年生長枝不剪。中庸枝、斜生枝、水平枝長放,有利於營養物質的積累,促進花芽分化,形成結果枝。背上強壯直立枝不宜長放。?

(4)縮剪:亦稱回縮,即對多年生枝進行短截。對剪口後部的枝條生長和潛伏芽的萌發有促進作用,對母枝起到較強的削弱作用,常用於骨幹枝、枝組或老樹的復壯更新。

四、總結及感想

轉眼間,短短的一個星期果樹冬剪實習就在忙忙碌碌中結束了。回顧這一星期來的實習,可謂收穫頗豐啊。

嚴冬拉開了序幕,寒冷籠罩著大地,可這一切的困難卻減不了同學們對果樹冬剪實習的濃厚興趣,經過半個學期來的果樹栽培學理論知識的學習,大家可謂"滿腹經綸"啊,對這次難得的實踐早就充滿了期待。每天清晨,當天空黑幕尚未完全退去時,同學們就吃過了簡單的早餐,拿著果剪和果鋸,穿上工作服,饒有興趣地踏上了開往實習目的地的汽車;中午鮮嘗農家美食,對我來說確實如此,第一次離開溫馨的家來到遙遠的北方上學,這么久了,還是頭一次地地道道地嘗到這樣獨具陝西農家的飯菜呢,雖說是簡單了些;下午四點半左右大家拖著疲憊的身軀坐上了返校的汽車,可誰也沒有半句累的抱怨,車上依然像早上的時候大家談笑風生;每天五個小時的工作量,難得的工作時間啊;這就是我們這次實習每天的日程安排啦,苦了些,不過值得。我們精剪了扶風農家蘋果園,鑽進了楊凌獼猴桃生產基地,修剪桃園,參觀了學校園藝場,通過實習學習知識,在實習中尋找歡樂,這可是實習中最大的收穫啊。

下面說一下我們冬剪實習中的一些具體情況吧。在這次實習里,實習過程中基本上都遵循著以下的"五步指導法"。第一步,聽老師講解相關內容。在實習之前,老師會向我們詳細講解果樹冬剪的目的、原則、內容、方法及注意事項,介紹實習果園的樹種、樹齡、樹勢、結果情況、管理水平等基本情況,使我們對修剪的對象有一個初步的了解。第二步,帶隊老師或農民技術人員進行示範操作。老師向我們進行示範操作是使我們將書本理論轉化為實踐操作的橋樑。老師一邊示範一邊講解,力求做到示範操作規範準確,講解明白無誤。第三步,分組訓練。我們被分為十組左右,每組四人,每組修剪十到十幾棵樹左右,期間指導老師會在邊上不斷的指導和給予幫助。第四步,分析小結。每次修剪結束後,老師都會對我們分組訓練修剪的結果進行認真細緻地分析、總結,這可是提高我們冬剪技術的必要環節啊。我們在老師的指引下尋找修剪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問題產生的原因,提出改進的想法和措施,以培養我們的創新能力。此外,我們在聽取了老師給以的評價後,對一些錯誤的地方在以後的修剪中也不會再出同樣的錯了。第五步,實習報告。即對實習的完整性文字說明,這是我們對自己冬剪技術全面回顧總結的階段。通過完成實習報告,可使我們把冬剪實習的全過程用

精練的文字敘述出來,這樣,既加深了我們對理論和實踐知識的理解,又總結了實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解決問題的辦法和收穫,提高了實習效果。

在第三步實習中,其實剛開始我們動手時是左右為難啊,甚至有種無從下手的感覺。不過聽取了老師建議後我們就找到了修剪的"訣竅",動手也就沒有無從下手的感覺了。這個秘訣就是,首先在對果樹進行修剪前,要根據果樹的品種、樹齡、密度、形體結構、生長勢及結果量等,確定合理的修剪方案,即在我們的心中要有修一個什麼樣的樹形的輪廓,這樣心裡有個底後往下的工作就好辦了。其次,修剪骨幹枝,修剪先從基部主枝入手,從飽滿芽處進行剪截,但應注意剪口的方位。各側枝間應根據空間方位留好輔養枝,疏除背上直立枝、徒長枝和競爭枝,剪完後,再修剪另一主枝。再次,修剪輔養枝,果樹形狀多為分層形,剪完基部主枝後,再修剪層間輔養枝。輔養枝可插空補缺,無空間的進行回縮或疏除。如果樹體的側枝空間大,輔養枝可以向扇形發展。最後,複查修剪,果樹修剪後應仔細檢查。果樹修剪後,樹形要求枝條上下不重迭、鄰居左右不交叉、錯落有致、花芽和葉芽分布均勻。不過在修剪過程中一定要記住一些注意點,如注意剪口芽方向及剪口角度、不留殘樁、鋸除大枝時注意劈裂、修剪過帶有病毒的樹後應該用0.1%的升汞對修剪工具消毒等等。做到這一些啊,對果樹的修剪技術就掌握差不多了。

結束語:可以肯定地說,這次實習給予了我們非常好的學習機會,特別是對蘋果樹、桃等的冬季修剪技術等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為以後走上工作崗位積累了一定的知識與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