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畢業實習目的

歲月如梭,時光飛逝,轉眼間為期一個半月的畢業實習結束了。畢業實習是在完成全部基礎課程和專業課程的學習後所進行的實踐環節,也是大學生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旅程。

實習目的

通過到工廠實習,了解和掌握了石材機械生產工藝和流程,鞏固和理解了已學過的理論和專業課程內容,培養我們理論聯繫實際的能力,提高實踐能力、動手能力、觀察問題、分析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後續畢業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單位簡介

我所實習的單位萊州宏發石材機械廠位於沿海城市煙臺萊州, 是一家生產石材機械的公司。

實習內容及進度

此次實習時間從20xx年11月14日開始,根據單位對我的情況進行了如下的安排:

第一階段:20xx年11月14日——11月27日,企業給我們安排了入職培訓,主要進行聽課、聽講座、到現場了解機械設備的運轉原理和常見的一些故障問題,通過幾天的學習和了解我對公司的實力和自己的能力有了一個大概的定位。為自己的職業發展路線和踏入社會做了良好的鋪墊。

第二階段:XX年11月28日開始領導為我安排了師傅,我先從設備工藝方面學起,到基層鍛鍊,在師傅的安排和指導下,結合自己的專業理論知識,進行實際動手操作。並且熟悉企業的結構、發展方向、主要事務。而且還熟悉了數控車床、鉗工、電焊的基本操作方法和原理。

按照公司的安排,對新員工入職培訓,也是對實習前的一個重要課程,總共分為了六講,為了確保培訓期間正常的紀律,規定了培訓紀律,儘可能調動我們學習的積極性。並且讓我們上台講解我們對於某些事的見解,鍛鍊了我們的膽量,也練習我們的口才。培訓的內容都有獨到之處,這一切的一切對我們入職做了充分的準備。

1、積極的心態。跟對人,做對事,個人就會成功;選對人,做對事,團隊就能成功。我們是即將畢業的學生,也許對工廠的環境不大適應,這時我們應積極融入環境——適度自我約束——積極主動做事——努力鑽研產品知識——認真細緻的職業精神。

2、 企業制度。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遠東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考勤制度,目的是保證公司員工有規矩的上班,愛護公司財物,攜手共建身邊的環境。

3、職業生涯規劃。一個人有追求、目標,才有奔跑的方向。“明日復明日”,因此每個人應該有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時時鞭笞自己。

數控車床

與普通車床相比,同是車床,數控車床的優勢是不言而喻的!數控車床是數字程式控制車床的簡稱,它集通用性好的萬能型車床、加工精度高的精密型車床和加工效率高的專用型車床的特點於一身,是國內使用量最大、覆蓋面最廣的一種數控車床。可能因為自己是學過計算機的緣故,所以我對數控車床通過編程來控制車床加工感到特別的親切,上手特別的快。之前擔心的耐性和準確性問題消失得無影無蹤:只要有嚴密準確的思維,輸入正確的程式,車床就會執行相應的操作,完全不用擔心人為的差錯,而且數控車床還可以加工輪廓形狀特別複雜或難於控制尺寸的迴轉體零件--如果是通過普通車床來應付它們的話,普通車床將會顯得那么的無力。由此,我不禁聯想到,現代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我們大學生的肩上更有著不可推卸的重責!科技,將為我們帶來日新月異的變化!

鉗工

鉗工工廠設備較為簡單,因為多數都是人工體力勞動。在這一天內,為了讓我們熟悉鉗工基本的工作操作以及鍛鍊我們的動手能力與意志,我們要做一枚m12的螺母。從劇斷鐵柱到銼磨平行平面,從打孔到擰螺紋,件件不是輕鬆的活。

由於時間關係,老師也沒多說什麼,就是介紹了一下台虎鉗,銼刀和鋸的使用方法,然後就叫我們用鐵棒為材料加工一個m12的六角螺母,要把螺母的上下兩面用銼刀挫平,還要挫出六個側面,當然還要鑽孔,最後還要倒六個30度的角。

其實一開始,師傅就告訴我們今天來實習的目的一個是練手藝,因為鉗工主要就是靠手工加工,另一個就是體驗生活。雖然下午乾的的確比較辛苦,但心裏面還是挺充實的!

焊接

焊接是通過加熱或加壓(或兩者並用),並且用(或不用)填充材料,使焊體形成原子間結合的一種加工方法。聽了師傅的介紹,我才知道目前60%-70%的金屬出廠後還要經過焊接(再加工)才能使用。由此可見焊接在工業生產中套用之廣泛。焊接方法種類很多,而我們要學習的僅僅是熔化焊中使用最廣泛的兩種--電焊和氣焊。

光是焊接時的高溫就足以使人恐懼不已。幸好有防護面罩、手套和腳套的保護,我們才不那么怕。我想只要按照操作要求去做,肯定就不會出現問題的。

首先在一塊舊鐵板上練習電焊。基本動作要領我們都知道,但操作起來手卻不聽使喚。一開始,不是引弧時不能引燃,就是運條時速度控制得不好,焊痕斷斷續續,連我們自己都覺得太難看。這樣的作品怎能拿得出手呢?但我們並不因此就氣餒,而是繼續練習。我們三個人配合默契,幾個回合練習下來,技藝有了明顯的提高。

我們正練得起勁,師傅布置了一道作業--將兩根鐵棒焊起來。我看了看評分標準,不禁咋舌:按照剛才練的效果來看,我只能達到b的水平。但這絲毫不影響我的信心。

真正考驗我們的時刻到了。我首先把兩根鐵棒並排放在桌子上,接著在鐵板上引弧,逐漸過渡到鐵棒上,將兩根鐵棒的兩端焊緊,然後才從頭至尾地運條。由於運條到鐵棒中間的時候速度快了一點,以至於留下了一3

條約5mm長的裂縫。我原以為再用電弧焊一下這個地方就可以了,沒想到補焊的地方與之前焊的很不協調。於是我向指導老師請教,他告訴我可以再將整條焊條焊一遍,這樣看起來就比較整齊了。我照他說的去做,發現果然比剛才焊的好看多了。

實習體驗及心得

實踐是真理的檢驗標準,通過幾個月的畢業實習,我了解到很多工作常識,而且讓我對專業知識得到了現實中的檢驗,讓學校抽象的課程在現實的實物中得到呈現。提高了我對專業理論知識的認識,也明白了抽油機的工作原理,設備安裝工藝的要求和必備的技術,還了解了圖紙設計和資料歸檔的一些工作流程。這幾個月的實習使我知道了許多,有辛酸,也有快樂,這是我大學生活中一筆寶貴的財富,對我以後的人生路將有很大的影響,在以後的人生旅途中,它會時不時的鞭策我,提醒我如何沉著冷靜,腳踏實地的做好每一件事!更讓我明白了團結就是力量這個硬道理。

這次實習也讓我明白無論做哪家公司的員工都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強;比如你在檢驗時,你所測量的工件是否合格,全掌握自己的責任。做事要具有高度的責任心。而責任心來自兩方面,強制責任心,自主責任心。強制責任心就是通過規範的內部控制制度實現,嚴格要求,互相監督,賞罰分明。自主責任心來自於檢驗人員的職業道德和價值觀,認真對待每一個數據,高度負責對待每一件事。

通過這次實習,也讓我感受到了自己素養不足,知識的匱乏和面對困難的勇氣,卻也磨礪了我的意志,使我有了耐心,學會了一個人靜靜的思考。我相信再大的困難我都有信心去面對!培養自己的長遠眼光,勤于思考,善於總結。把自己不明白的沒學會的知識好好向同事學習,來彌補自己的不足。我相信只要今後我繼續努力下去,我就一定會做好的。我會繼續不斷努力的學習專業理論知識,不斷學習提高自身專業素質,更好的勝任崗位要求。

更多文章
畢業實習目的和基本要求
大學畢業生實習目的及意義
畢業生電子廠生產實習報告寫作要求
專科和本科學生畢業實習目的和意義
土木工程專業畢業實習目的
律師專業畢業實習目的
大學生畢業頂崗實習的目的與意義
商務英語專業畢業實習目的
畢業生實習的目的要求
土木工程畢業實習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