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工地實習日記

六月七日,星期一,多雲轉晴

實習,不僅是學習,更多的是體驗生活,――在實習開始之前我就如是想了,我不僅要到工地學習實踐,還要觀察那些在工地上生活的人們,不論是民工還是工程師。

第一天實習,早上就等待集合,不料到下午才開始。有幾個同學還遲到了。

隨老師到工地後,老師將帶我們的工程師介紹給我們。老師與工程師遞煙寒喧一番後,便開始實質性學習了。老師與工程師帶領我們參觀這座大樓。對實習所在地有了初步了解。工地負責人李工便帶我們參觀了現場並大概介紹了工程概況以及施工進度等方面的情況。

帶我們的工程師說,北區這棟樓正在進行精裝修,我們將看到從地面裝修到大型中央空調安裝的全過程。我們聽了很興奮,能有所獲不正是我們的目的嗎?

我們參觀了近一個小時的施工工地後,來到辦公室,工程師說,我們以後就在這裡學習看圖紙。我們聽了很高興,沒想到以後我們也可以在辦公室里辦公了,呵呵~~~~我們在辦公室里看了一些圖紙,對綜合樓的內部有了初步了解,再看施工圖,對於裝修的進程心裡有了數。

晚上回來後,與在不同組的同學交流,才知道我們相對而言輕鬆許多。我們不用每天花近一個小時坐車到工地,不用花錢。而他們聽說我們就在學校北區實習也很羨慕,這也算是我幸運之事之一吧,而且我身體不好,不宜在外奔波,幸好班長將我分到這組。

六月八日,星期二,多雲轉晴

今天,我們不用隨老師和工程師帶領了,要自由行動,觀察體驗。一早,我們就來了,發現這幫工程師真夠懶的,到了九點還沒有來。我們自己參觀起來。

我觀察起民工的生活來,他們真的很辛苦,炎火夏日,他們要頂著烈日在上面工作。且他們的生活環境真的讓我感慨萬分。

轉到學習上來吧。為期三個星期的實習,當然要有計畫了。從基本資料到實習體驗都要有條不紊。先從實習地的基本資料說起吧,昨天記下了,今天寫到日記上來,算是學習進程見證。

原先只叫它北區綜合樓,打聽清楚,才知它叫經管學院大樓,當時很感慨,咱們學校的經管學院不咋的,大樓竟是最氣派!!真是匪夷所思。該大樓基本情況如下:該樓總建築面積為308157平方米,主要有中間主樓(九層)和兩側裙樓(5層和地下架空層)組成,主體結構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另外為了構造要求和使用要求,在樓中間沒有天井。建築內高天井,之前,我們在校圖書館也有見過。主要是滿足構造要注且可以在建築上搞綠化。

除了對建築進一步了解,我們還從將課本和圖書館的資料帶來,對照圖紙學習。今天,挺有收穫的。

六月九日,星期三,多雲轉晴

我很討厭,很討厭作流水帳一樣寫日記,我要寫自己的日記,寫下真實的生活,真實的體驗,真實的思想!

民工的生活是苦的,我真佩服他們在那么吵的環境之下能安然午睡。在二樓大廳,我發現民工睡的床,――其實那不是床,只是大木板而已。幾大張連在一起。他們的大麻袋裝的便是他們的全部家檔了。有時,我懷疑,如果他們發生了不幸,他們的家人都不需來收拾遺物。

在另一角落,我發現了一張相比而言優越得多的床。――因為這張也是木板的床有個蚊帳。但仔細觀察,在蚊帳上,我看見一些蚊子帶著血跡的屍體。當時,我內心顫動了,有蚊帳都被咬成這樣,剛才看到的那些沒有蚊帳的民工們情形可慘了。

中國有大量這樣的民工,他們沒有權益,法律也保護不了他們應有權益。他們晚上遭受著蚊子吸血,白天遭受著包工頭的吸血。

他們為了生活而疲憊奔波,他們也是我們的同胞,而在既得利益眼中他們與豬狗一樣!

我不想詛咒,但是我的內心在流淚,為了這些同樣有血有淚的同胞流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