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門會計實習日記

2月28日星期一

今天是我實習的第一天,一大早我就搭乘班車來到了實習單位------x市x區財政局。漂亮熱情的a局長接待了我,並安排業務能力很強的b阿姨帶我實習。在做了簡單的自我介紹後,b阿姨向我詳盡講述了單位的基本狀況及業務範圍:財政局是負責地方財政工作、貫徹執行財務制度,並管好用活地方財政資金、促進工農業生產和各項事業發展的機構。由於x區是剛成立不久的新區,因此區財政局的業務不是很繁雜,主要就是總預算會計、行政會計、企業會計三大塊。因為是第一天實習,沒有什麼工作要做,午飯後b阿姨找了幾份憑證給我看。雖然有些乏味,但我還是希望多了解一下單位的財務狀況和業務範圍,讓自己懂得多一些,才能更好地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這一天就這樣平靜地過去了。

3月1日星期二

通過昨天簡單翻閱憑證,我對單位的財務狀況及業務範圍有了一定的了解。雖然財政局的工作相對清閒,業務也比較簡單,但對於在學校里學習理論多於實踐的我來說,還是有些吃力。於是b阿姨找了一些預算類的書籍給我看,並針對單位憑證給我做了相關講解。在b阿姨的耐心指導下,我對財政局的基本職責和業務範圍有了簡單的了解:財政局的主要職責是根據地方經濟發展情況制定年度預算和編制年度決算,並管理好地方各部門的經費支出及預算外資金。由於我所在的區財政局屬於基層單位,平時業務不是很多,於是我利用空閒時間把b阿姨講解的內容結合書本和報表大致閱了一遍。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又到了下班時間。

3月2日星期三

今天幫忙阿姨裝訂2月份的憑證,裝訂方法與在校練習手工實驗時的方法基本一致:首先把當日的原始憑證附在相應的憑證上,每張憑證側面都填有附屬檔案數,所附原始憑證必須與記賬憑證右側填寫的附屬檔案頁數相符;其次在整理憑證時需要注意:每張憑證兩邊對齊,若有較大的憑證則向里摺疊至正常大校與在校練習時不同的是,這裡使用的是電子裝訂機,只需把整理好的憑證放在相應的位置,按一下啟動鍵,憑證便自動裝訂完畢。這與線裝相比不僅簡便,還更有利於憑證的固定。裝訂完畢後,需要填寫憑證封面並裝盒,以便整理擺放。裝盒還需再次填寫封面,憑證盒正面內容的填寫與憑證封面一致,側面也需做簡要說明,便於平時抽齲裝訂憑證雖然算不上一項技術活,卻要有足夠的耐心與細心,臨近下班,看著柜子里一本本擺放整齊的憑證,甭提多有成就感了!

3月3日星期四

阿姨主要負責總預算會計,她告訴我,她的工作主要是核算和監督政府預算執行。各級財政機關的總預算會計分為中央、盛市、縣、鄉五級,各財政局分別設有不同級別的總預算會計,各級總預算會計實行統一領導,分級管理。我們屬於縣級財政局,不僅要做好自身的會計核算、反映和監督工作,更重要的是負責組織和指導整個基層的預算會計工作。今天b阿姨帶我做了一份報表,幸運的是,單位所用的財務軟體正好是我在校學習電算化時使用的軟體,因此每個記賬過程我都看得比較清晰,加上b阿姨每做一步都講得很清楚,這樣一來,儘管不是自己登記,也不是那么模糊不清。通過這三天的實踐學習,再聯繫在校期間的理論知識,我的頭腦中已經形成了基本框架,相信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會有更大的進步。

3月4日星期五

今天的工作同樣是跟b阿姨學習做賬,由於昨天已經看b阿姨操作了一次,今天的思路更加清晰了。財政總預算會計憑證與一般會計憑證相同,分收入、支出和轉賬三類憑證,不同的是,財政的收支不牽涉現金的收付,只存在本級國庫存款的繳入與撥出,並且沒有行政費用的開支,業務相當單純。而轉賬憑證只是在年底做總決算時才涉及,因此每天只用編制一張支出憑證和一張收入憑證。有時候當天沒有收支,就不用做這項工作。做完憑證之後需要覆核,覆核人在憑證上籤字後生成憑證,再單擊記賬,生成賬簿。由於金庫不牽涉個人資金往來收入,因此不存在經手人和出納。經過這幾天的實際操作,我大概知道了總預算會計的基本運作,與在校學習的課本知識相比,簡單很多,但要做好卻不容易。這就是理論與實踐之間的差距。

相關推薦:
在政府部門工作的實習日記
政府部門實習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