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理儲備幹部實習心得

延伸——積累知識的方法

這個星期,“延伸”是被整個酒水部提到最頻繁的一個辭彙,這是由我們的酒水部何經理提出的。他要求我們在培訓與被培訓的時候多使用“延伸”,加深對培訓內容印象的同時,也對被延伸的內容有所了解。

“延伸”,根據百度百科的解釋,詞義為“向外延長、伸展;擴大寬度、大小、範圍”,引申義為“對先前發言中曾經提出過的論證進行補充”。這個星期受到“延伸”氛圍的影響,我經常會在做這樣的事情時不經意地想到這個詞。例如,在某天的培訓課上提到“吧匙”,我便延伸到之前接觸過的一個外國人在英語角度的解釋;在酒水部聚餐中,我們又將這個概念運用得更加廣泛。其實,在以前未接觸到“延伸”這個詞的時候,我也已經在做著“延伸”這樣的行為。只是,以前的我,不會感知到這是一種延伸,但同樣地,我會用另外兩個詞來表達,那是“聯想”與“擴充”。在與別人的溝通中,我會經常使用聯想,也會建議別人用聯想。因為這樣做能夠使得兩人之間的對話得到延伸。而擴充,則多在文字寫作,特別是議論性散文通訊稿等方面,如何先定主題或主線,繼而把整篇文章加以補充說明使其變得充實,正是擴充能帶來的方便。

實際上,無倫是“延伸”、“聯想”還是“擴充”,說的都是我們在接受知識或思考問題時,要學會抓住一個點,然後將其放大,用其他相關的東西充實這個知識點或溝通點,這樣便有助於我們更好地掌握這個知識,對這個點會有更深刻的印象,去解決某個問題。在餐飲服務方面更是需要這樣的延伸。如吧員在吧檯面對客人時直接的交談,可以從某款雞尾酒延伸至其成分,再在其中的某款基酒中延伸到它的生產國、口味、故事、其它名品等一系列關聯的信息。這樣,吧員與客人之間便產生了溝通與共鳴,將有助於吧員更好地向客人推銷。

但在本周的培訓中,讓何經理感到頭疼的是,員工之間對“延伸”這個詞的理解貌似有點偏離。有時,部分員工的“延伸”會天馬行空,成為了俗話說的“扯遠了”;甚至有時,部分員工還沒開始抓住問題的重點,便開始“延伸”,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成為了滔滔不絕的話語,那便是“扯淡”。我們應該要知道,“延伸”不是毫無方向的,需要有的放矢。連“點”都還沒抓好,又如何聚合成“線”,更別說“延伸”到“面”了。假設在面對客人投訴時,如果連客人投訴的是什麼都沒清楚知道,又如何能去解決這個投訴呢?

無可否認,“延伸”是個積累知識的好方法。但在掌握這個方法之前,我們更應先找準“點”,就是廣州人經常說的“point”,特別是酒店服務人員,才能更好地運用“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