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nux實習心得

為期一周的linux課程實習已經結束。現在我把這次收穫豐富的實習自我總結一下。

我們的實習有許多的項目,首先由老師指導然後分小組獨立完成老師布置的實驗內容, 實習的內容十分豐富詳實,課程很實用。主要的大項有:認識網路設備與組網拓撲,交換機的配置,路由器交換機的配置命令,靜態路由的配置。

現在首先回顧一下網路設備與組網拓撲這節有趣的課程。在這個實驗中我們必須記住了解很多網路物理設備,例如:交換機,路由器等設備;還有很多通信接口,例如:aui(粗同軸電纜連線接口),rj45(雙絞線乙太網接口),sc接口(網路接口)。不同的設備之間的需要連線需要不同的線纜,必須使用正確的接法和線纜才能保證設備之間的正常通信。 了解拓撲結構圖是十分重要的課程,無論什麼樣的網路都是從最基本的拓撲結構中研究出來的,基本的網咯拓撲結構是十分重要的基礎,很多網咯工程都需要設計拓撲結構圖,了解拓撲結構圖十分必要。在這節課程中我們知道了拓撲的廣泛套用,無論是廣域網還是區域網路都是由拓撲結構設計出來的,這節課程我學到了很多有用的,例如:單位內的網路設計,家庭內的網路擴展,modem和路由器的連線,雙網介入區域網路,計費管理拓撲結構,無線區域網路拓撲結構,3g網路的拓撲結構等設計方案和案例。

網路中很重要的一個設備是交換機,這節實習課說實話比較枯燥,交換機的線路連線很容易,可是線路連線只是很輕鬆的一環,交換機的配置主要在於交換機的設定,其中有很多命令,從登入,設定各種參數,運行指令,到最後退出,命令很多,需要十分用心的記憶。

在為期一周的linux課程實習中,我每天跟隨老師一起做實驗,與同學們一起觀看ppt教程,對網路有了更深刻的認知,在自己做實驗中不斷與老師的教學內容相比較,盡力獨立完成各種實驗內容,雖然困難很多,但是實習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