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實訓心得體會

我們這次電工實訓主要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個是三項異步電動機的正反轉控制。這個看似簡單的實驗,其實沒想像中的簡單。為了做好這個實驗,我們整整花費了兩天的時間!但我覺得收穫還是很豐厚的,通過這個實訓我們掌握了控制電路的接線及檢查方法;通過學習低電壓電器的有關知識,我們了解了控制電路基本環節的作用,並掌握了三相異步電動機的正反轉控制電路的工作原理。

這個部分我最大的感觸就是要有心細、謹慎的工作作風,在接線的時候一定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哪裡接錯了一根線都不會出效果。同時還要有耐心,面對越來越多的接線,不要有怕麻煩的心理,思路不要亂,對照電路圖耐心細緻地接好每一根線。接好線路後再仔細檢查一遍,用萬能表檢測電路是否連通,確定無誤後再交付老師評分。

第二個是收音機的組裝。雖然這是個選做的實驗項目,但這個實驗很有意思,所以大部分同學都選擇了這個項目!通過這個實訓,我們了解了收音機的基本知識,初步掌握了焊接技術,和簡單電路元器件裝配,並對故障的診斷和排除以及對收音機的遠離工作也有了一定的理解。

這個部分我最大的感觸就是一定要細心、和冷靜!在那么小的電路板上要焊接上幾十個元件,如如果不集中精力,稍微不小心就可能前功盡棄了!雖然練習了一下午的焊接,但一到真正開始焊接的時候,同學們都有一種感覺,就是手會發抖,經過幾個點的焊接以後我們漸漸掌握了訣竅,終於可以焊出圓錐型的光亮圓滑焊點了。當看著自己親手焊接的收音機能接收到電台的時候,心裡是何等的高興啊!

雖然這次實訓為期不長,但內容豐富,包含了多種能力和技術的訓練,它將基本技能訓練,基本工藝知識和創新啟蒙有機結合,培養我們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元件識別能力、組裝能力、以及萬用表測量能力等等。給平日只學理論知識的我們以很好的實踐機會,讓我們在自己動手的過程中逐漸掌握一些相關的知識,於無形之中,提升自己的動手能力。通過這次電子工藝實習,我深刻的認識到了,理論知識和實踐相結合是教學環節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只有這樣才能提高自己的實際操作能力,並且從中培養自己的獨立思考、勇於克服困難。實習是培養我們動手能力的一個好機會,為我們以後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總之,在實習過成中,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出現錯誤,一定要認真的冷靜的去檢查分析錯誤!通過這次電工實習,還學到了很多專業知識以外的東西。比如做事要有耐心,切不可急躁。其次每一環節都得認真仔細,一著不慎滿盤皆輸,一個小小的錯誤可能導致整個實驗的失敗。還有團隊精神很重要,實習過程中,只有團隊之間密切配合,方能快速正確的進行實驗。這些東西,也許是這次實習的最大收穫,相信以後對自己有很大幫助,希望自己以後做任何事情都得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