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公司實習周記

第一周(1.15~1.19)

福建省*******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是寧德市的一家新興的房地產開發公司。辦公地址位於福建省*****f。主要業務是城市商品房開發和建設,目前正在準備******(25c)。我於2010年1月15日開始在這家公司的實習工作,工作崗位是見習助理。第一周我的主要工作和任務是進行公司會計制度,會計章程的熟悉,學習如何使用公司的財務軟體,熟悉公司建築工地的位置,以及材料倉庫的位置。

開始實習工作之後,我便開始重新將家中的書本課件找出來,重新溫習一遍這些相關的知識,以及會計科目和會計報表的製作。由於公司剛剛成立不久,並沒有什麼特別大的工程,目前也只是在建設一個中等規模的商品房住宅區,所以它的會計報表並沒有如涉外資金等,也沒有過於頻繁的現金交流。由於在實習的第一天主要是學習和了解公司財務部門的保密條款等知識,所以第一周所學,所知許多內容不能體現在實習周記中請見諒。

綜合一周的感受,我最最深刻體會到的是:財務工作,是一項十分細緻的工作,每一筆現金帳幕都要2個財務工作人員的核對,大筆的資金流動還需要財務主管以及分管財務的副總經理簽字才能進行。同時,財務工作也是一項保密程度很高的工作,由於工作原因,我們這些財務工作者經常可以接觸到很多公司的財務信息,如何有效的保護這些公司的內部機密信息不外泄是公司保持優勢競爭力的一項重要工作!

實習周記 第二周(1.21~1.25) 進入第二周的公司實習,由於經過了上一周的學習,我更加熟悉了公司的業務章程和業務情況條例。本周,我開始學習如何編制公司的財務報表。剛剛開始我先是用了兩天的時間翻閱公司上一個財務季度的財務報表,以及原始憑證等。由於時值***地方稅務局開展學習新勞動法的學習講座,公司的幾位經歷以及財務部門的經歷都去開會了。

所以正式的工作直到星期3才開始。為了鍛鍊我的能力,公司讓我用手工編制報表。我的任務主要是幫助公司的財務主任核對各項數據是否有缺漏以及原始憑證是否有遺漏。我在工作開始的階段也嘗試著參與原始憑證以及總分類帳幕的報表的編制。

但是由於在工作中的粗心大意,在總賬中漏填了一個數據,導致我試編的財務報表最後不管怎么算都算不平衡,在財務主任和財務經理的幫助下,我終於找到了這個錯誤的地方並且加以改正。因為我是試著編制報表,所以公司並沒有因為我的疏忽而造成工作進度的延誤。

錯誤的原因:在同一天發生的財務活動過多,過於頻繁。在編制的過程中不夠細心,錯誤的將一份還沒有來得及編制的原始憑證放入已經錄入的原始憑證中。造成最後的試算不平衡。經驗教訓:在開始錄入信息之前,一定要先把桌面清理乾淨,整理清楚。並且把各項財務信息整理歸納,在開始之前一定要事先調整好自己的精神狀態。不能著急,也不能在工作中產生厭煩的情緒。(雖然真的很無聊)。在工作過程中,要注意檢查每一份報表的是否完整的錄入,避免最後不必要的返工。

實習周記 第三周(1.28~2.5) 已經進入第三周的實習段了,在本周的實習過程中,單位實習指導老師教會我如何發放工資和春節獎金(紅包)。她先把工資取回來,讓我在財務辦公室中發放。本以為這是多么簡單的事情啊。因為不要自己去計算,所以覺得很容易,會很快就完成。

可實際上在發工資的過程中卻又出現了很多的問題。看似簡單的事情,其實做起來卻並不那么容易了。並且由於春節降至,所以我們周末要進行加班工作。體會整個發放工資的過程我感覺好像是在打仗,這個人還沒有結算完,下一個又在那邊催了。同事們焦急的等待著工資的發放,好像再慢幾分鐘就會少很多錢。因為我是新手,對整個公司的人員情況並不熟悉。所以就要求我根據他們的名字在工資單上慢慢的尋找對應的人,而且出現了兩個同名的人,所以發放過程中還發生弄錯對象,工資發錯了人。

因為同事們的理解,所以事情很快的解決了。發放工資的時候,還要計算著自己所發放的錢的“零”和“整”的情況,第一次發放沒有注意,一開始把所有的零頭都找光了後面還有幾個部門的人,只好麻煩人家去找別人借錢以“零”換“整”。而且一開始把所有的一百的整錢發的差不多沒有了,最後發放的是管理階層人員的工資,基本上大家全是整數,但卻只好用五十來代替,惹的大家“怨聲載道”。還有就是有的同事不止做了一份工作,所以他們應有兩份工資可拿,但我自己不知道多虧旁邊的指導老師的提醒才注意到。所以小小的發工資的工作卻還存在很大問題,這是從課本上學不到的。

存在問題:

1. 沒有搞清楚人員名單,把同名的人的工資發放錯誤。

2. 沒有注意到發工資時應該有所規律,導致最後零頭和百元大鈔發放光了,使得管理部門人員的工資最後拿的是五十、五十的。

3. 沒有搞清楚有些同事幹了兩份工作,所以有兩份工資。她們的工資是分開來抄的,發放的時候應該一起給付經驗教訓:

1. 發放工資之前先要看清楚有無人員同名同姓,分清楚究竟每一份工資對應的該發給誰。

2. 要事前看一下有無員工是幹了幾份工作,他們的工資在發放之前應該先匯總好,方便於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