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個人述職述廉報告

××年醫院工作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主管局的關心指導下,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開拓創新、與時俱進,狠抓了醫護質量水平,不斷強化醫德醫風建設,深化改革,加強管理,全院職工團結一心,勤奮工作,在醫療,急救、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成績。作為醫院主要負責人,在各項目標任務的完成過程中起到了一定的協調和領導作用。現就本人思想、工作情況和存在的困難以及今後打算述職如下,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

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不斷提高政策水平。

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和文化知識水平,是一項刻不容緩的政治任務。一年來,特別是結合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積極參加醫院、黨支部、科室組織的政治業務、法律法規學習,一同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xx大和全國農村衛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省、市、縣的各級檔案、各級召開的會議精神和本院開展的各項活動資料、檔案等;擠時間看報刊雜誌、檔案,記好筆記。通過學習,思想覺悟得到了提高,加強了對新形勢下衛生體制改革的認識,提高了決策能力和處理各種問題的水平,避免了工作的失誤。

二、對醫院領導班子實行嚴格管理、科學管理、民主管理。

一是班子分工明確,相互配合,協調工作,互相支持、互相補台,團結合作。

二是民主管理,充分發揮集體一班人的作用,重大問題和主要事情都通過各種會議研究解決或實施,調動了大家的積極性。

三是辦事公開,班子成員互相通氣、交流,該公開的都在公開欄中公開,進行監督。

四是一切事情都按程式進行,嚴格按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辦事。五是班子正氣比較濃、工作力度較大、成績較明顯。

三、把業務建設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認真執行“二甲”醫院和《××省醫療質量管理規範》標準, 認真組織實施醫院“管理年”活動,不斷提高醫療質量和技術水平。

(一)根據“管理年”活動的目標、內容,全面實施,並結合醫院實際,提出各項改進措施,狠抓落實。

1、健全完善了“質量管理制度”、“逐級技術指導制度”、“分級護理制度”、“護理查對制度”、“臨床各級醫師職責”、“術中輸血制度”等70餘項規章制度和崗位責任制。

2、為加強抗生素的使用管理,醫院制定下發了《抗菌藥物合理套用管理實施細則》、《對頭孢曲松鈉等10種藥物實行科主任審核把關制度的通知》、《一線、二線、三線抗菌藥物進行分級管理的通知》等檔案,明確規定了抗生素的使用原則、適應症及使用時間等,要求在使用高檔抗生素時做到患者知情同意、科主任簽字同意和業務副院長審批同意等。至目前,共進行督查13次,分別抽查了12個臨床科室的病歷439份、門診處方1258張、中藥處方988張、住院病人處方 535張。經抽查,處方、醫囑基本符合合理用藥的原則,處方書寫完整率95%,嚴格掌握了用藥指征,未違反用藥原則。

3、院領導、職能科室及總值班不定期組織有關人員150次在節假日、公休日、夜間等“盲點時間”對醫院的重點部位進行了巡視和檢查。

4、院領導、護理部、總務科主任等每月對門診、各病區的衛生、病床單位的配置、整潔程度等進行考核評比。此項工作已進行了6次並納入了月考核,對評比分數低、管理工作差的科室給予了扣分批抨。

5、為病人提供溫馨、細心、愛心服務。醫務人員接待農村患者時,儘量使用方言;為方便邊遠地區病人就醫,實行節假日、中午門診不停診;住院部各病區對不方便、無陪護的患者由清潔工送開水到床頭,受到患者的好評;為改善門診注射室就診環境,自籌資金1923元,購置了沙發20套、安裝了閉路電視和取暖設備、新添飲水機一台,專設兒童病房;給臨床科室各病房安裝窗簾153個等,努力為患者提供優質服務。

6、為解決好人民民眾看病難、看病貴的突出問題,我院在規定的基準價格的基礎上對開展的所有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均進行了不同程度的下調,其中對手術費下調幅度達45%,還下調了頭孢呋辛等 22種藥品價格,切實讓利於患者,減輕人民民眾看病就醫的經濟負擔。同時設立一名專職物價審核人員,每天對各科室醫療服務收費情況進行審核檢查,及時糾正出現的錯誤收費。6月10日,醫院管理年領導小組對全院各項醫療、護理、檢驗等收費情況進行了全面檢查,全院各科無自立、分解目項、超標準收費,沒有“開單提成”、亂收費等。

7、實行微機藥品數量加金額管理,定期對藥庫房和各藥房進行盤點,對各點之間藥價不符、基數不符的及時調整,做到帳帳相符、帳物相符;每月對前十種抗菌素進行監控評價,從5月份起,每月又對消化類、心血管類、營養類、抗腫瘤類藥品前十位用藥進行監控評價,定期監控、定期預警,安全合理用藥,保護患者的權益。

8、加強醫德醫風建設,促進行業作風好轉。

(1)院護理部、辦公室組織,院長參加每月邀請各科病人、病人家屬、二位評議代表召開院級行風建設座談會,徵求意見建議並及時解決,至目前共召開座談會6次,160餘人參加;科主任主持,病人及其家屬、主管院長等參加,召開科室座談會共72次,900餘人參加。

(2)常年行風評議代表××、××二位同志和院辦公室人員分別在今年5月、7月利用21天時間到各鄉鎮、自然村、機關事業單位、各科室等就醫院的醫德醫風、醫護質量、技術水平、就醫環境等方面進行了社會問卷調查,總計測評715人次, ××年醫院綜合滿意率92.37%。通過以上,徵求到各方意見建議22條,匯總歸納為11條,醫院院務委員會召開專題會議,討論並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確了責任人和完成時間。

(3)加強內部管理,嚴格執行衛生部“八項行業紀律”、省衛生廳“三條禁令”、市委“八不準”以及醫院的各項規章制度。醫院與各業務單位簽訂了“醫藥購銷廉政責任書”,防止發生各種謀取不正當利益的現象,規範雙方的各項活動行為;與各科室簽訂了“醫療服務廉政責任書”,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范約束醫務人員的活動行為,杜絕任何以醫謀私的不法行為,保護患者的合法權益;主管醫生與病人及其家屬簽訂“醫德醫風建設雙向責任書”,雙方共同承擔起建設良好醫德醫風的責任。同時加大制度的落實,若經明察暗訪或病人投訴有吃請、收受“紅包”、回扣等現象,一經查實,將按照“三條禁令”和醫院有關規定嚴肅處理。通過多層次、多方面工作有效的開展,醫院接受 “紅包”、吃請現象已基本杜絕。今年1~10月,醫護人員拒收“紅包”10次,金額達1360元。共收到錦旗、感謝信 20面(封)。

(二)狠抓醫護服務質量,不斷提高醫療技術水平。

1、堅持強化首診負責制、三級醫師查房制、疑難病例、死亡病例討論制、三查七對制度等醫療核心制度。

2、組織醫、護、技、藥人員“三基”理論考試4次,497人次參加,合格率95%;組織院內學術講座8次,369人參加,其中邀請省人民醫院醫務科主任 ××副主任醫師對病歷的規範書寫進行了專題講座,參學率達94%;進行護理專題講座6次,護理基本操作技能考核2次,313人參加,並評出了一二三等獎。

四、開展新業務、新技術,加大對人才培養的力度,逐步加快科教興院的步伐。

(一)加強對外學術交流,邀請省級醫療專家來院會診、示教手術、組織講座等11次,受益300餘人次。

(二)選送年富力強的業務骨幹12人分別到××、××醫院和省級醫院進修學習。選派83名醫護人員參加了省、市級學術交流24次,140人次參加了省、市、縣有關部門舉辦的禽流感、非典、鼠防等重點傳染病的培訓。48名職工接受了“專升本”、大專等繼續教育。

(三)××科開展的“××、××、××”4項技術被省衛生廳認定為XX年度“三新”項目。

(四)為解決邊遠地區民眾就醫難、治療難的問題,院義診小組進行巡迴義診活動120次,受益民眾達8687餘人,發放宣傳材料7120份,受到了民眾的歡迎。

五、加強內部管理,完善和落實有關規章制度。

(一)在以前制定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的基礎上,醫院有針對性地進一步健全完善了“藥品材料購銷管理制度”、“職工廉潔自律規定”、“學習制度”、“精神文明和醫德醫風建設考核18條標準”以及“請病、事假兌現工資的規定”等符合實際、便於操作的制度和規定,形成了加強管理的長效機制。

(二)實行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嚴格使用中標藥品和中標價格。中標藥品占藥品總數的89%.採購藥品、一次性衛生材料和醫療設備時,繼續堅持“四定”和 “質量高、價格低、售後服務好”的原則,認真考察後集體商議決定。此做法,杜絕了暗箱操作和收受“回扣”等違紀現象的發生,增加了工作透明度。

(三)積極推行院務公開制度。設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立了院務公開欄,凡涉及到中層領導的任免、評先選優、晉升職稱等職工關心的重要事項,都由院長辦公會或院務委員會集體研究決定,醫院的財務收支,定期由財務科在院周會或年終總結會上公布。

六、加大醫療設備投資及基礎設施建設,做好院內美化、綠化工作,不斷改善就醫環境。

(一)醫院在經費相當緊張的情況下,今年又想方設法籌集資金爭取項目購置醫療設備。籌資360萬元(其中醫院自籌310萬元)購置的日立全身螺鏇ct機已於3月26日正式開機使用,目前已檢查患者1800人次。自籌資金128.4萬元購置了c型臂、電子胃鏡、時間分辨螢光分析儀、心電監護儀等醫療設備 29台件,總計490萬元。

(二)總投資108萬元,建築面積757㎡的傳染病區已於9月27日竣工驗收;自籌資金9萬餘元,新建了面積104㎡的醫院清真食堂;投資17000成立了院外門診並配備了基本設施;改建病理檢查室、胃鏡室、鍋爐房、院內程控電話等投資6萬餘元等。

七、存在的主要問題

1、個別醫務人員無競爭意識和壓力感,未真正轉變觀念,還存在服務態度不好、責任心不強的問題,缺乏有力的措施。

2、人事制度和分配製度的改革力度還不大,辦法措施少。

3、由於注重抓業務、抓管理,自學政治理論和讀書筆記時間少。

4、需在工作緊迫性、依法管理、科學決策上有所創新。

八、今後的打算

1、加強學習,提高素質,把政治理論特別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xx大精神作為提高素質的必修課,持之以恆、學以致用。

2、進一步強化公僕意識和醫德醫風建設,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3、把醫療質量、服務態度作為當前工作突出問題抓緊抓實抓細;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減少醫患糾紛,杜絕醫療事故。

4、在分配製度、人事制度改革上下功夫,人事制度改革要逐步實行末位淘汰制;建立具體的激勵分配機制;進一步細化、量化綜合目標管理。

5、多方積極爭取項目,籌集資金購置必需的醫療設備和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