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黨委副書記個人述職述廉報告

XX年1月,根據縣委安排,我來到**鄉任職,按照鄉黨委的分工部署,我分管黨務、綜治、安全、工青婦等工作,現將近半年的學習、思想、工作和廉潔自律情況,匯報如下:

一、理論學習和思想情況

在這近半年中,我堅持不斷地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有關的法律、法規;學習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特別結合自己思想和工作的實際,對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進行了深鑽細研。通過學習,思想覺悟、黨性修養進一步提高。能夠運用理論指導實踐,理清了工作思路,擺正了位置,找準了工作路子,理順了工作關係,緊緊團結和依靠廣大幹部民眾一道工作。在工作中,堅持用科學發展觀的方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堅持開創性、堅韌性和操作性的有機統一;堅持顧全大局,服從安排,時刻注意班子的威信和形象,尊重班長、團結老同志;堅持站高一步、看遠一步、想深一步,千方百計促進全鄉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

二、主要履職情況

半年來,我堅持貫徹執行縣委和鄉黨委的決策決議,圍繞鄉黨委提出的總體工作思路,埋頭苦幹,紮實工作,切實做好了本職工作。

(一)黨務工作方面。黨建工作,重點以村黨支部陣地建設為契機,加強幹部隊伍建設;以班子建設為重點,黨的建設得到全面加強。強力推進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把活動同全鄉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大力倡導求真務實、不事張揚的工作作風,形成了苦幹實幹、奮發向上的工作局面。組織工作,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大學生村官“六個一”活動。發展黨員x名,培養新入黨積極分子x名。加大了黨員和村幹部的培訓力度,舉辦各類培訓班4期200餘人次。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增強了基層組織的戰鬥力和凝聚力,有效地促進了全鄉各項事業的發展。宣傳工作,在抓宣傳思想、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中,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民眾,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線,以政策理論、法律法規、科技知識為重點,不斷加強幹部民眾的思想政治教育。堅持用網路、電視、報紙等媒體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農業科技知識。積極對外宣傳**的基本情況、發展優勢和旅遊風光,擴大**對外影響力和知名度。老乾、工青婦工作,高度重視老乾工作,做到了有陣地、有隊伍、有資料。切實關心關懷老幹部、老黨員,共走訪慰問老黨員、老幹部20餘人次。始終以關心職工生活,幫助職工解困難,全心全意為職工服務為宗旨,積極組織開展工會工作。認真完成了團委、婦聯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武裝工作,充分認清新形勢下黨管武裝的重要性,正確處理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的關係,切實重視和加強武裝工作。堅持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的方針,把武裝部政治思想教育和民兵正規化建設、徵兵工作納入武裝工作的重點抓緊抓好,切實為鞏固國防和經濟建設服務。

(二)政法綜治工作方面。穩定是全鄉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條件,沒有穩定的政治局面和安定的社會環境,發展就沒有保障。作為分管政法綜治工作的副書記,深知維穩工作責任重大。為此,我堅定不移地執行 “打防結合,預防為主,維護社會穩定,促經濟發展” 的總方針,認真組織開展各項工作。一是構築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全面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各項措施,加強人防、技防、物防建設,確保全鄉社會穩定,為經濟發展保好駕、護好航。深入開展“一村一警”聯繫走訪活動,與公安等部門合作,嚴厲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刑事案件得到有效遏制,民眾安全感得到普遍提高。二是加大信訪工作力度,化解信訪積案疑案。信訪是反映社情民意的視窗,我積極變上訪為下訪,通過多種渠道傾聽民眾的心聲,把握民眾的思想脈博,認真對待和處理民眾的每一次來信來訪,對重點信訪問題,親自接待、親自過問,嚴格落實“四包一”責任制。截止目前,共接待信訪人員10批次,30多人,解決信訪案件x件,有力維護了民眾權利,確保社會穩定。三是在縣610辦指導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防範教育,實現了我鄉無非法集會,無民眾鬧事,無散發、張貼反動宣傳品等行為。

(三)安全生產工作方面。我鄉屬於純農業鄉鎮,沒有較大規模的企業,安生生產工作較其他鄉鎮來說較為輕鬆。但我也絲毫沒有放鬆,堅持不懈對道路交通、危化物品、地質隱患、教學設施、建築施工、食品藥品等進行安全檢查。目前,全鄉未發生重大安全事故,安全生產形勢良好。認真開展護林防火工作,成立鄉森林防火指揮部,全面組織協調全鄉的森林防火工作;與各村簽訂責任書,真正做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護、火有人查、責有人擔,在全鄉形成多層次、多領域、全方位抓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局面;採取封山、封溝、封林“三封”措施,在重點地段、重點山口、重點林區、交通要道設卡把關,嚴禁閒散人員入山,嚴禁帶火種在野外活動,並建立進山、出山登記制度。制訂了包村抓森林防火工作制度,春節、清明、十月初一等重大節日和重要時段,包村幹部吃住在村里,配備巡邏車,實行24小時巡查,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組建應急分隊,配備了風力滅火機、滅火彈、水壺、鐵钁和掃帚;大力宣傳森林防火工作,深入各重點林區和山莊窩鋪,廣泛宣傳森林防火知識,印發縣政府《關於嚴禁野外用火的令》240份,懸掛標語50條,發放紅袖章240個,各村的高音喇叭每天廣播森林防火知識,在全鄉形成了強大的輿論宣傳氛圍

三、黨風廉政建設崗位職責情況

一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情況。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六項禁令,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經濟工作紀律和民眾工作紀律,做到思想和行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守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不搞獨斷專行,牢記宗旨,務實為民,不與民爭利。堅持把民眾工作作為化解農村矛盾,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工作,抓好落實,注重實效,為全鄉各項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證。

二是落實懲防體系建設情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認真組織全體鄉、村幹部學習《黎城縣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XX— XX年工作規劃》,成立了**鄉懲防體系建設領導小組,全面落實懲防體系建設責任制,抓好黨政領導幹部的廉政學習, 組織觀看反腐警示教育片, 加強對黨員幹部的針對性教育,紮實開展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工作,有力地促進全鄉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三是“三公”經費執行情況。為進一步改進機關作風,努力建設節約型機關,我鄉強化措施,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截至目前,無“三公”經費開支情況。

四是個人廉潔自律情況。我在思想上始終保持警鐘常鳴,牢牢築起清正廉潔的防線,堅持做到不應該自己得的東西,絕不伸手,嚴格遵守黨風廉政建設有關規定,潔身自愛、艱苦奮鬥,不追逐名利,儘可能杜絕不必要的應酬和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吃請,不涉足黃賭等與黨員幹部不相稱的不良場所。始終以黨的事業為重,不看重個人名利,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始終要求自己做到“不為私心雜念所擾,不為人情世俗所困,不為美色貪慾所誘,不為不正之風所壓”。沒有違反規定兼任企業領導職務的問題,沒有收受現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的問題,沒有“吃、拿、卡、要、報”和刁難民眾等問題。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自覺實踐“民眾路線”的重要思想,“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廉潔奉公,保持了人民公僕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