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師個人述職述廉報告

歲月如梭,一年的時光轉瞬即逝。一年來,我在各級領導的關心幫助下,在全校老師們的大力支持下,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職責,較好的完成了我的本職工作。為了能在以後的工作中更好的發揮自己的優勢,及時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現就自己2010年的工作進行述職述廉,請大家評議。

一、政治思想、廉潔自律情況:

我能一貫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xx的科學發展觀以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領會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與黨中央時刻保持高度一致,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學習黨的各項時事方針、政策,關心國家大事,並運用學到的政治理論指導自己的工作實踐。嚴格執行教育方針,發揚奉獻精神。熱愛、尊重、了解每一個學生,循循善誘;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處處以《江蘇省中國小管理規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來約束自己的言行,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質。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期間,大膽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認真查找與改進自己思想及工作中的差距,不斷完善和提高自己。

一年來,我能認真貫徹執行中央、省、市和教育工委關於領導幹部廉政自律的規定和要求,認真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增強廉潔從政的自覺性和責任感。牢固樹立廉潔從政意識,始終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從不接受家長請客、送禮。目前任教五(2)班已近3年,無任何違反領導廉潔自律規定的情況。

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大力倡導和弘揚廉潔文化,讓廉潔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本學期,校黨支部安排我做好黨風廉政建設的宣傳工作,我能認真對待。徐秀梅、李陸菲、江姝、姜玲、張靜五位老師撰寫了有關反腐倡廉的文章,徐書記、李陸菲老師撰寫的反腐文章已經發表在《蒼梧晚報》上,起到了一定的宣傳作用。腐敗有害身體健康、危害心理健康,對社會、國家、民族甚至是文化和觀念都會帶來極大地危害。我們應當清白做人,乾淨做事,自覺接受監督。

二、履行職責,日常工作情況:

在工作上,我能始終做到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嚴於律己,認真完成學校的各項工作:

(一)、學校教學與科研共同發展。

作為分管教學和科研的領導,我能身先士卒,和教務處、教科室的幾位主任並肩作戰,實現教學和科研雙贏。

1、以“質量”為先導,提高效益。一年來,我們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為突破口,以教育科研為主線,以提升教師素質為宗旨,切實開展好各項工作。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畫,開齊開足開好所有課程。開展“課程實施發展年”活動以來,我校教育教學活動紮實高效開展。以寫好漢字為突破口的學生養成教育已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寫字星級班級考核、學生寫字考級,寫字之星評比各項活動井然有序地推進;名師工作常態化、過程化、實效化,通過開設名師“領航課”,為“三案六環節”的最佳化導航;24位青年教師積極參加校第四屆“弄潮杯”教學大賽,取得驕人的成績;老教師與青年教師手把手的幫扶、指導,為青年教師的成長搭建階梯;各個備課組內的多次磨課,各抒己見;改革課堂教學評價表,重新構建學生評價……這一切,推動了我校課程改革的進程,全面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將素質教育落到實處。有關我校教育教學的宣傳報導時常見於《連雲港日報》、《蒼梧晚報》,增加學校的美譽度。

2、深入教學第一線。每一學年我都能做到聽課80節、評課80節以上。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都放在抓教育教學管理上,經常和老師們探討課堂教學和教改教研,崇尚實幹,工作效率較高。學校舉行的所有教學活動,都能做到全程參與,既出謀劃策又親自垂範,並深入其中。此外,我能堅持做到讀教育教學理論專著,撰寫讀書筆記。和老師們共同讀書,不斷提升自己的理論素養。除了在校內、年級組內開課、開設專題講座,我還為市級的骨幹校長、教師開課,代表學校去新疆、山東等地講學、開設講座,提高我校的知名度。

3、科研工作穩步推進。今年教科室組織青年教師參加了多項省、市級論文競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其中市“五四杯”論文比賽、省教海探航、市教育學會論文比賽,都獲得了優異的成績。2010年全校教師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論文近70篇,傾注了教科室領導和老師們的大量心血。一年來,我校又有1個省級課題,3個市級課題,8個校級課題順利結題。又有5個市級課題立項。

4、互動式電子白板最佳化了課堂教學。學校投入大量資金,為一至四年級教室配備了互動式電子白板,改變了學與教的方式,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益,此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09年3月我校承辦了市級觀摩會,張鉞、李建香、劉琰、郭家凌四位教師分別執教,深受好評。一年來,接待大批全國各地的聽課領導和教師。董自明、張鉞老師分別被評為省、市現代教育技術套用先進個人。教研組探討、研究出了《互動學習——構建生本化課堂教學的新模式》。下一步,教科室、教務處、信息中心將帶領學科教師共同開展好關於電子白板在學科教學中有效運用的這一國家級研究課題。

(二)、紮實做好語文教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