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長述職述廉報告3篇

今年以來,圍繞本職工作的開展,把工作著力點放在抓落實、搞服務上,努力貼近實際、掌握實情,積極探索工作新思路。同時,注重發揮部門的職能作用,協調分管部門認真落實區委、區政府的決策部署。按照分工,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

(一)工業。工業是全區經濟工作的重點和難點,自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加快工業發展上,緊緊圍繞加快工業強區,確立了“培植骨幹帶動群體、招商引資加大投入、發展民營經濟擴張總量、深化改革激發活力”的工作思路,工業經濟的發展速度和財政貢獻不斷提高,為三年內實現“工業強區”夯實了基礎。預計全年全區限額以上企業完成工業增加值  億元,比去年增長  %;實現銷售收入  億元,增長 ;實現利稅 億元,增長  %。全區工業用電增幅保持在全市前列。針對工業總量小、財政貢獻少的實際,主持制定了加快工業發展的意見,進一步完善了加快培植骨幹企業發展的實施意見,30家重點企業產值和銷售收入基本占限額以上企業的50%以上。對已改制企業的內部經營機制進行了配套完善,著力解決了企業長期存在的一些熱點、難點問題,鞏固了改革成果,維護了社會穩定。通過落實政策、最佳化服務、改善環境,民營經濟發展迅速,XX年,全區民營業戶發展到8106戶,上繳稅金1.5億元,增長61%。

(二)鹽業。深入搞好滷水資源綜合利用,進一步加大了鹽業產銷秩序整頓力度,積極調整企業組織結構、規範產銷秩序、強化食鹽專營,鹽業經濟效益繼續保持了穩步增長。全年產原鹽360萬噸,產溴素2.29萬噸,實現銷售收入11億元,鹽及鹽化工首次實現兩稅過億元。

(三)電業。堅持以加大投入、提高供電保障能力為重點,投入1.5億元,新建220kv變電站和35kv濰坊新港輸電工程,結束了我區境內沒有220kv變電站的歷史;完成了110kv 楊固線、110kv吳官莊變電站和110kv 固堤變電站、110kv 楊家埠變電站改造;對110kv 聯合站、110kv 蔡央變電站進行了升壓改造;協調有關鄉鎮,加快了500kv 淄川——濰坊輸變電工程寒亭段建設,全區電網結構不斷最佳化,電力保障水平有了新的提高。行風建設得到加強,服務質量進一步提高。預計全年完成銷售收入2.5億元,實繳稅金1200萬元。

(四)招商引資和安全生產等。通過定期調度、加強協調、尤其是充分發揮企業的招商引資主體作用,分管系統的招商引資成效明顯,可確保完成和超額完成全年的任務目標。組織部門、企業深入開展安全生產教育,切實抓好責任落實、機構設定、人員配備等環節,確保了分管系統的安全生產大局穩定。

(五)海洋化工開發區。圍繞加快開發區建設與發展,確立了“強化招商引資、配套完善基礎設施,提升鹽溴化工產業檔次,加快建設“三北”重化工基地”的工作思路,並先後聘請濰坊規劃設計院、天津科技大學等有關院校,制訂了產業發展規劃、經濟發展規劃和建設規劃,構築起了開發區的基礎框架。同時,集中財力加快了開發區內的路網、橋樑、電力、防潮壩等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環境進一步最佳化。到目前,共引進項目18個,實際到位資金2.5億元,康富特化工、浦東染化、眾邦化工等一批投資大、效益高的項目先後開工建設。XX年,開發區實現國內生產總值5.12億元,上繳稅金12776萬元,實現地方財政收入7150萬元。

另外,科技、郵政、通訊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新的形勢對領導幹部提出了新的要求,為適應本職工作需要,加強了市場經濟知識和經濟管理知識的學習,並注重運用所學知識指導實際工作,理論水平得到提高。適應政府職能轉變,學法用法意識增強,依法行政水平有了提高。堅持“一線工作法”,努力轉變工作作風,盡力做到決策在一線、工作在一線。強化自律意識,切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堅持從自身做起,認真貫徹執行上級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有關規定,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擺到講政治的高度,自覺遵守黨員幹部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切實做到淡薄名利,誠實為人。並組織分管部門從實際出發,根據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和特點,健全完善了一系列黨風廉政建設實施意見(細則)和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將部門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目標任務與業務工作融為一體,分解到人,形成了齊抓共管,上下聯動,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責任網路。同時,對分管部門的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和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情況經常進行監督和檢查,有力地推動了分管部門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順利開展。一年來,分管部門未出現嚴重違反廉政建設規定的問題。在具體工作中,領導給予了多方面的指導,同志們也提供了許多好的建議,從中得到了啟發,受到了教育,增長了知識。

一年來,自己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這主要得益於領導的支持和同志們的幫助。回顧起來,工作中還存在著諸如學習的自覺性不強、知識更新不快等問題。今後,將進一步加強學習、提高素質,抓好決策落實,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為加快全區發展繼續努力。

人民政府區長述職述廉報告
區長述職述廉報告(2) | 返回目錄

我是200x年10月29日市委決定到**區任職的。任職以來,在區委的領導下,在人大、政協的監督支持下,較好地完成了政府所承擔的工作任務。現將履職情況報告如下:

一、把握第一要務,推動科學發展

發展是硬道理,是政府工作的最重要職責。就任區長以來,我一直秉承這一思想,致力於**經濟的大發展、快發展和科學發展。

一是調研先行,確定發展方向。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戰線工作重點。農業,堅持打牢基礎,突出抓好基礎設施和公共事業建設;工業,堅持“攻主體,抓兩翼”,構築項目群體,確保工業產值以每年5—10億元速度增長;財稅,以財源建設為中心,力爭5年時間基本上再造一個本級財政;城建,堅持既要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不斷改善人居環境。這些重點的確定,不僅符合龍鳳實際,而且與上級精神不謀而和,如,我們先行起步的農業基礎設施和公共事業建設,是目前新農村建設的主要內容。由於我們已經奠定基礎,從而使我區新農村建設整體上在全市處於領先水平。通過明確重點,有力推動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截止XX年末,全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9.7億元,比XX年增長73.4%。實現全口徑財政收入4.46億元,本級財政收入2.01億元,分別增長26.3%、34.9%。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662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3950元,分別增長29.1%、14.5%。今年上半年,全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4.8億元,全口徑財政收入2.89億元,本級財政收入1.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7.6%、11.75%、23.09 %。

二是因地制宜,突出發展重點。結合轄區大企業集中,石化資源豐富的實際,堅持“工業強區、項目富區”不動搖,先後與開發區、石化總廠合作建設興化精細化工園,將原有向陽工業園和薩東工業園有效整合,闢建了哈大齊工業走廊龍鳳項目區,完善提高了萬寶工業園區,國家發改委已公告萬寶工業園區成為通過國家第五批審核的省級開發區。目前,3個園區入駐企業138家,建設項目182個,其中,銷售收入億元以上項目16個,千萬元以上項目47個。

三是適時調整,提高發展質量。在保持經濟發展速度的同時,從巨觀上把握經濟運行態勢,既要量的擴張,也注重質的提高。實施科技興農戰略,先後投入1900萬元,引進建設了種豬、種鵝、種牛、作物制種等4個基地,提高了農業發展的科技含量。經過充分調研,提出並堅持“五個統一”,(發展速度與發展質量相統一、土地規模聚集與單位面積效益相統一、規模發展與效益發展相統一、親商富商與富區富民相統一、對外招商與對內扶持盤活相統一),保持了工業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截止XX年末,全區工業總產值達到38.6億元,年均增加近7億元,實現了工業總產值每年增加5—10億元的目標。在傳統招商的基礎上,調整策略,抓好“四個結合”,即,對外招商與對內挖潛相結合,招商引資與整合石化資源相結合,扶持招商企業與扶持石化企業相結合,新上項目與為石化企業建設配套項目相結合。截止目前,共引進項目104個,實際到位資金29.88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21個,1000萬元以上項目31個。堅持扶持與回報相統一,根據稅源變化,採取“存量不變,增量共享”等措施,實現了稅收增長良性循環。三年來,本級財政收入年均增收2300萬元,先後吸引41家異地企業回歸註冊,增加稅收2500萬元。特別是採取“以稅抵租,以租還貸”的方式,加快了注塑園的啟動,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四是創優環境,破除發展障礙。在法制環境上,成立了司法服務中心,為區域骨幹企業和重點招商企業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務和司法保障。在政策環境上,制定了《改善經濟發展環境的暫行規定》等三項政策,實行收費檢查主管領導簽等制度和規定,杜絕了侵害和干擾企業合法經營活動的行為。在服務環境上,正確處理好管理與服務的關係,創造優良的發展環境。

二、把握職責所在,切實改善民生

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執政宗旨,也是政府工作根本。我從一個農民,一步步走到縣區主要領導崗位,自己的成長與進步,離不開組織的培養和人民民眾的關懷與重託,人民代表選我當區長,我沒有任何享受的理由,只有盡我所能為民眾辦實事、辦真事、辦好事。

一是切實改善人居環境。XX年以來,共完成城市建設投資7.76億元,建設項目46個,建築面積50.4萬平方米。先後建設改造道路7條,完成了主城區給水改造工程,並將經營管理權整體移交大慶市東湖水廠,徹底解決了龍鳳地區1萬餘戶居民吃水難、用水難、水質差這一困擾政府多年的老大難問題。區財政投入3000萬元,一次性解決了全區職工住房貨幣化補貼和“兩費”補貼。投資711萬元,完成了區屬全部住宅樓“平改坡”工程,投資299萬元,建設了鳳祥廣場。投資200萬元,為小區居民安裝可視防盜門。完成了392.7萬平方米無人保潔區保潔權拍賣工作,實施“四化一暢”城市綜合整治,市容環境明顯改善。

二是著力抓好弱勢群體綜合救助。全面加強“七位一體”城市援助體系建設,累計發放低保金1203萬元,提供取暖、就醫、助學等補助金663萬元。切實關注在鄉傷殘、退伍和復員老軍人的生活,從XX年開始提高“三老”基本生活待遇,每人每年增加生活補助金1000元,XX年每人每年又新增500元,並列入財政預算。認真解決就業問題,三年來,累計新增就業崗位18058個,累計安置下崗失業人員13507人次,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1%。積極開展新型城市農村合作醫療,目前,全區新型城市農村合作醫療參保率已經達到88%。

三是努力創造穩定的社會秩序。認真開展矛盾排查調處工作,處理和化解了新興老有所養等一批矛盾和問題。同時,本著負責任的態度積極償還各類歷史遺留債務3000萬元。圍繞打造“平安龍鳳”這一中心,加大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力度,維護了一方平安。堅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積極開展安全專項整治,創造了安全的生產生活環境。

三、把握統籌發展,構建和諧社會

推動區域社會統籌發展,對龍鳳區來說至關重要,龍鳳區農村占位城市化,城鄉差別明顯;轄區中省直企業集中,地企關係敏感;各項事業需要協調進步,必須統籌把握。對於這些方面,我始終實事求是的看待,並在工作中予以重點考慮,堅持推進“三個和諧”:

一是城鄉和諧共促。堅持城鄉互動,實施以工補農戰略,從XX年開始有計畫地逐步解決好農民“五難”問題,即,“抗旱保收難、上學難、看病難、飲水難、行路難”,縮小城鄉差別。累計投入474萬元,建設抗旱保收田31000畝,占全區耕地面積的68.9%。先後投資1128萬元,新建、改造、維修了10所農村國小。投資127萬元,為全部農村學校新增了實驗儀器和音體美教學器材。投資248萬元,建設了農村微機室,建立城鄉中國小網站,農村學校計算機普及率達到100%,全區中國小實現了遠程教育。目前,全區農村中國小全部達到省級二類學校標準。投資130萬元高標準建設了7個農村衛生所。已累計投入資金400萬元,解決了1100戶農民的飲水困難,農村自來水入戶率達到90%以上。投資382萬元,實施了村村通路工程。目前,全區8個行政村全部通上柏油路。

二是地企和諧共建。在思想上,把地企合作作為一項政府重要工作納入報告,擺上日程。在行動上,積極配合企業進行占壓油氣管線、危害油田安全建築的動遷改造,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生產經營環境。成立區企合作辦公室,與企業共同研究利用好企業的物流和服務需求。在政策上出台了“存量不變,增量共享”政策,最大限度融合了地企生產要素,實現資源共用、利益共享。三年來,地企合作建設項目3個,引進項目2個,建成石化關聯項目105個,協調企業城市建設投資11.9億元,先後拓寬改造道路4條,建設住宅小區5個。

三是事業和諧共進。任職之初,針對各項事業發展狀況,提出以硬體改善為基礎,堅持“搶排頭,爭一流”的工作目標。幾年來,堅持目標不變,投入不減,有效的促進了各項事業開展。三年來,全區教育投入3312萬元,新建改造學校17所,進一步改善了辦學條件。從XX年開始,將全區教師福利全部納入區財政,極大的調動了教師積極性。投資450萬元購買了原銀龍賓館作為區人民醫院辦院場所,完成了對區屬三所醫院的整合,進一步最佳化衛生資源配置。投資1638萬元用於衛生事業發展,實現了非典和禽流感“力爭不發生,確保不擴散”的目標。全面改善社區辦公條件,目前,全區25個社區辦公用房全部達標,其中,15個達到了示範標準,占社區總數60%。投資106萬元裝修改造了老幹部活動場所,投資80萬元改造了龍鳳鎮敬老院,並將投資100萬元,改造區幼稚園。堅持科技成果與效益掛鈎原則,做好人才和科技工作,我區被確定為省級星火技術密集區建設重點區。目前,我區以教育硬體建設和農村衛生所為標誌的教育、衛生等社會事業已經跨入了全市乃至全省先進行列。粗略統計,三年來政府系統獲市級以上榮譽稱號50多項。

四、把握事業關鍵,加強隊伍建設

“政治路線確定後,幹部就是決定性因素”,作為擔當發展重任的政府來說,我們的事情能不能辦好,既定的任務目標能不能如期完成,關鍵在人,在於培養造就一支敢打硬仗、善謀實幹的高素質公務員隊伍。因此,在隊伍建設上,我始終堅持抓好“三個能力”的提高:

一是抓好學習能力的提高。把建設學習型政府擺在了隊伍建設的首要位置,班子帶頭,大興學習之風,以“兩風”建設和保持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強化理論學習,增強學習主動性。深入實際,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班子成員堅持沉下身子,深入基層搞好調查研究,三年多來政府部門撰寫調查報告25份,提交考察報告15份。

二是抓好創新能力的提高。堅持把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作為隊伍建設的關鍵,教育引導政府部門和廣大幹部,樹立適應市場經濟的價值觀、第一要務的發展觀、敢為人先的進取觀。特別是針對轄區事權的實際,積極引導幹部有針對性、分重點、分部門研究爭取上級資金和政策的辦法,最大限度的爭取上級的支持。三年來,政府及各部門先後協調爭取各類資金7075萬元。

三是抓好落實能力的提高。注意保護好、調動好、發揮好班子成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落實過程中,放手、放權,賦予各分管領導自主權,充分發揮班子成員的聰明才智,遇到矛盾和問題時,及時出面幫助解決,形成了全員抓落實的良好局面。根據每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任務目標,梳理出重點工作,分別明確領導責任、牽頭部門責任,提高落實實效。同時,進一步健全完善大事實事專項推進機制,加快落實速度。

五、把握人生航向,塑造自身形象

作為區長,自己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時時處處受到人民民眾的監督和檢驗,我想,官好當,但好官難當,如何使用黨和人民民眾賦予的權力,自覺甘當公僕,時時刻刻把人民民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處理問題時既體現黨組織意志,又讓民眾滿意,這是很難做到的。在區委的領導下,我力求向一個稱職的領導方向發展,力求做到向黨負責和向人民民眾負責的一致性,從我個人的工作實踐看,我感到:一是能夠實事求是,尊重民意。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拉花架子,不搞形式主義,也不搞無原則的簡單附和,對於符合客觀實際、符合人民民眾利益、有利於龍鳳發展的,敢于堅持;對於不符合客觀實際和人民民眾利益的敢於抵制。二是能夠正視權力,以身作則。許多反面事例說明,在實用主義和拜金主義影響下,對每一名領導幹部都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如果不注意理論修養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改造,就很難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立足,甚至會被歷史所淘汰。基於這種認識,我牢記“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和“己所不正,焉能正人”的道理。時刻注意自己的工作行為和生活行為,做到以身作則。三是能夠堅持原則,敢說敢管。我

感到,在當前市場經濟帶來的一些新問題和社會風氣還沒有根本好轉的情況下,堅持原則,敢於負責是時代賦予的重任,是一個領導者必備的素質,也是民眾希望之所在。因此,在實際工作中我能夠自覺地處理好原則性與靈活性的關係,在履行工作職責方面不拿原則做交易,不論什麼個人感情,堅持按原則辦事。四是能夠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用理論知識武裝頭腦,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行為更加接近和適合於新形勢發展的需要。學習領導科學,用自身領導素質的提高來指導工作。深入實際調查研究,並進行理論上的探索,三年來,先後撰寫理論文章15篇。

任職三年多來,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主要是得益於區委的正確領導和人大、政協和轄區企業的支持,得益於政府一班人和各個部門的密切協調配合,得益於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作為區委班子成員和政府班長,堅持在團結的前提下,合作共事:一是合心不離心。我感到從工作上說,我們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來了;從個人角度說,這是一種緣分和幸運,相處要珍惜寶貴時光,相分要留下美好回憶。基於這樣的思想認識,我把區委、人大、政府、政協班子成員視為自己的師長、戰友和同志,堅持“三人行,必有吾師”,虛心學習同志們的工作經驗和工作方法,做到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二是果斷不武斷。作為區長,我感到,沒有對一些問題的果斷處理,就會被一些事務所纏身,很難抽出身子研究落實中的重大問題,所以在處理一些問題上是非分明,敢於表態,果斷處理。三是定位不越位。作為區委班子的一員、政府區長,我時常考慮自己的定位,這個定位就是決策中的參謀和助手,執行中的先鋒和表率。工作中做到用權不越權,堅持大事請示在前,一經決定無條件執行在後,維護區委的核心地位。

任職以來,做了一些應該做的工作,但由於個人在黨性修養,政治學習等方面做的不夠,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這些問題主要有:自身建設還需要加強,脾氣較直,不吐不快,儘管說的是工作,但客觀上造成了讓人不敢接近,拉大了領導與部下的感情距離;自認為胸懷坦蕩,光明磊落,但工作方法有時簡單,語言挖苦,脾氣暴躁,不注意場合,儘管出發點是好的,也挫傷了這些同志的積極性;學習堅持的還不夠經常,更多的是藉口工作忙,而忽視了理論學習。對於這些問題在今後工作中我要認真加以解決。

政府副區長述職述廉報告
區長述職述廉報告(3) | 返回目錄

政府副區長述職述廉報告

按照分工,我協助區長分管醫療衛生、計畫生育、基層政權、民政及殘疾人等工作。三年來,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班子成員的通力配合和基層全體幹部的共同努力下,認真履行職責,較好地完成了分管的各項工作任務, 榮獲國家、省、市級榮譽稱號28項。現將履行職責情況報告如下:

一、以工作需要為出發點,強化學習,全面提高自身素質 

工作對領導幹部能力水平的要求在不斷提高,為與之相適應,必須全面提高自身素質。一是學習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我始終把政治理論學習放在自身建設的首位。通過集體學習和個人自學等形式,深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xx屆四中全會精神和有關科學發展觀的重要論述。分管工作政策業務性強,我及時學習相關法律知識,掌握政策界限,確保依法行政、科學行政。通過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覺悟和駕馭工作的能力。二是學習先進的工作經驗。工作中,我注重向基層幹部學習,學習他們多年的基層實踐經驗;向領導班子成員學習,學習他們高超的領導藝術。在班子集體中站準位,不越位,不缺位,自覺維護班子集體意志和決策。同時,注重橫向、縱向的溝通與交流,得到各方的支持和配合,促進工作的順利開展。三是樹立良好的工作作風。我始終注意保持謙虛謹慎、廉潔自律和務實的工作態度,所分管的工作關係百姓的切實利益,我堅持深入實際,調查研究,體察民情,了解民意,努力為人民服務。 

二、以構建和諧社會為目標,完善社區功能,街區建設得到切實加強 

街道、社區是黨和政府與人民民眾聯繫的紐帶和橋樑,是建設和諧社會的基礎。一是抓基礎。在硬體基礎方面,本著政企共建、資源共享的原則,藉助全市加強社區建設的有利契機,積極向上爭取、多方協調,融資300餘萬元解決了8個未達標社區的辦公場所,維修改建9個社區,新建2個社區,目前全區25個社區辦公場所全部達標,其中達到市級示範社區標準的占56%,社區室內活動場所擁有率位於全市前列。各社區配齊配全了電話、電腦、印表機等辦公設備,全部實現寬頻上網,達到現代化城區的社區辦公水平。在幹部隊伍建設方面,本著競爭擇優的原則,面向社會公開招聘社區幹部,現共有社區幹部145名,平均年齡29歲,其中具有大中專以上文化程度101人,占總數的69%。實行社區幹部人事代理制,普遍提高了待遇標準。制定了《龍鳳區社區幹部考評方案》,建立社區幹部的培養、考評、監督配套機制,社區幹部張永生被評為全國優秀社區工作者和全國優秀共青團員。目前,社區達到了硬體標準化,隊伍專業化,管理規範化。二是抓職能。明晰了街道辦事處與各部門的事權,各街道在城市管理、社會管理、社區建設、居民服務等方面充分履行職責。舉辦多種民眾性文化活動,倡導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和公共道德,在街道形成團結互助、平等發展的新型人際關係;在弱勢群體幫扶、下崗再就業、計畫生育等事關安全穩定工作中想實招、出實力,為轄區經濟和社會和諧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三是抓功能。實施“八進社區”工程,完善社區功能。在全區形成了以市民文明學校為主、巷報為輔的社區教育經常化模式,實施教育進社區;以就業培訓、推薦崗位為主的社區再就業扶助化模式,實施再就業進社區;以家政等便民利民為主的社區服務規模化模式,實施服務進社區,截止目前,我區已建立街道社區服務中心36個,社區服務站32個,興建各類社區服務網點1579個; 同時推進了法律、郵政、衛生、物業及文化進社區。四是抓創建。為了激發社區幹部的創新性,在全區開展了創建星級社區及特色社區活動,制定了《龍鳳區創建特色社區活動方案》,開展特色活動67次,湧現關愛型、教育型、互助型等特色型社區29個。培育了四星級以上社區11個,向市里推薦五星級以上社區6個。 

三、以深化改革為動力,建設兩個體系,大衛生格局初步建立 

一是以改革促發展,以改革增活力。深化醫療單位改革,市建一、二公司醫院劃歸我區,形成了三所區屬醫院並存的局面,區財政及院際競爭生存壓力增大,針對這一情況,因勢利導,區政府進行三所醫院合併改革,整合資金、人力、技術和設備優勢,降低辦院成本。合併改革後,區醫院的活力明顯增強,XX年被評為全國區級放心滿意醫院。改革鎮衛生院的管理體制,XX年,將鎮衛生院上劃區政府統一管理,解決了三級醫療網路建設的瓶頸問題。進行區衛生體制改革,XX年,撤消了原區衛生防疫站和區結核病防治所,組建成立了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區衛生局衛生監督所。體制的理順,職能的加強,為衛生事業的長足發展注入源動力。二是統籌規劃,建設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立以區醫院為龍頭、鎮衛生院為依託、村衛生所為基礎的三級疾控體系。區政府三年投入1000餘萬元,異地購置了區人民醫院院所,配備了x光機、透析機等診療設備,現代化一級甲等醫院初具規模。強化鎮衛生院對農村衛生管理的職能,使其有所為、有所不為,效果明顯。新建、改建了7個農村省級標準化衛生所,統一配備必要的診療器材,實行鄉醫競聘上崗,全部職業化,各村防保人員實現區聘、鎮管、村服務。三是提高標準,建立衛生監督體系。建立了專業的執法監督隊伍,改革工作機制,對轄區內業務網點實行分片包乾,責任到人,確保了衛生監督的質量。三年來,共辦理衛生許可證972個,健康證7078個,清理“八小”行業150家,開展專項檢查300餘次,淨化了我區的食品市場和醫療市場。四是整合轄區資源,樹立大衛生意識。制訂了《龍鳳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預案》,提高了政府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能力。組織愛衛成員單位及廣大幹部、民眾開展愛國衛生活動,紮實推進愛國衛生“10610”工程,全民衛生意識明顯增強,我區作為優秀典型在省、市愛衛會議上介紹經驗。 

四、以優質服務為主線,創新工作方式,計畫生育工作實現根本轉變 

三年來,全區穩定保持低生育水平,較好地完成了市目標責任狀各項指標。一是計生工作由管理向服務轉變。依法落實免費服務項目,推進了優質服務、免疫遺傳缺陷干預、生殖感染干預“三大工程”。加大了知情選擇宣傳力度,開展“三查服務”,降低人工流產率。開展了已婚育齡婦女生殖保健普查工作,三年累計普查了79811人,保障了全區廣大育齡婦女的身體健康。二是工作方式由行政手段向法制化轉變。加強了相關法律知識培訓,轉變計生幹部主要依賴行政手段開展工作的模式,依法行政。三年來,共審批《計畫生育證》211個,辦理《流動人口婚育證明》1095個,辦理《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2382個,兌現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174萬元,為符合農村部分計畫生育家庭獎勵扶助政策的38名民眾發放獎勵資金22800元。三是夯實了工作基礎 。先後投入312萬元解決了街道(鎮)、社區(村)基層計生工作單位的信息管理設施及宣教設備,完善了基層檔案管理及工作制度。 

五、以為民服務為宗旨,解決熱點難點問題,弱勢群體的利益得到支撐 

一是城市特困群體“七位一體”綜合救助政策落到實處。低保工作以完善制度為切入點,實施科學審批流程,建立了低保責任追究、低保監督舉報查實獎勵等七項制度。截止目前,全區共有低保對象1814戶4550人,三年來,累計發放低保金 1203萬元,實現應保盡保;發放低保家庭學生就學補助232萬元,發放就醫補助及大病救助115萬元;發放採暖及物業補助316萬元;免費培訓低保對象1489名,其中395名低保戶就業脫保;免費為低保人員代理法律援助案件42件。二是城鄉並進醫療保險擴面。在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醫保的基礎上,在城市開展了個體從業和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險,參保6230人;在農村實行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目前,全區參合的農民18893人,參保率88%。三是扶貧濟困紮實推進。切實關注在鄉傷殘、退伍和復員老軍人的生活,逐年提高“三老”基本生活待遇,現每人每年生活補助金達到4000元。三年來撥付救災救助款200萬元,號召社會捐贈救災款物總價值38萬元,為700餘人提供過往求救和臨時求助。四是扶殘助殘成效顯著。在全社會營造扶殘助殘的良好氛圍,累計收取殘疾人保障金100餘萬元,開展經常性的送溫暖活動,保障殘疾人基本生活。我區將殘疾人技能培訓定位在“成本少、風險小,操作簡單、單獨就業”上,多渠道開闢殘疾人就業途徑,解決殘疾人就業130人次。 

三年來,工作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組織的要求,人民的期望還有一定差距。在今後的工作實踐中,我要努力克服缺點和不足,不斷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質,做一名人民滿意的好乾部。

相關推薦:
區人民政府區長述職柱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