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局局長述職述廉報告

一年來,感謝組織對我的信任和關心,從我續任統計局局長這一職務以來,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全局幹部職工的積極配合和大力支持下,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和全年經濟目標任務,本人不斷加強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學習,轉變工作作風,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以求真務實的工作態度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圓滿地完成了上級領導安排的各項工作任務。現將一年來思想、工作、廉政自律情況進行述職,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

一、加強學習,提高思想政治素質

一年來,終堅持政治理論學習,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提高思想認識,立足於聯繫實際,以學習推動工作,把實現統計科學發展作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與實踐科學發展觀的主戰場,從科學發展觀中尋真知、找答案、謀出路。把轉變作風與推動機關效能建設結合起來,把思想政治建設與研究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緊緊圍繞“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創建學習型機關”、“創先爭優”等主題活動,狠抓幹部職工思想教育不放鬆,積極開展思想大討論與主題調研活動,不斷提升廣大幹部職工把握和服務大局的能力。

二、認真履行工作職責,圓滿完成各項統計業務工作

近年來,伴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經濟總量不斷攀升,統計數據採集、統計對象管理難度日益增大,面對複雜統計環境,我帶領全局幹部職工真抓實幹、銳意進取、恪盡職守、齊心協力,統計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圓滿完成統計常規報表工作。統計定期報表和統計年報工作涉及到社會的方方面面,工作量大,時效性強,蒐集難度大,每一個數據的形成都凝含著統計工作者的心血。為了正確分析國民經濟運行態勢,為各級黨委和政府的科學決策提供可靠的統計數據,充分發揮統計的參謀職能,我局認真組織廣大基層統計工作者,按照《統計法》及國家統計報表制度的要求,保質保量地完成我縣農業、工業、固定資產投資、批發零售、餐飲業、勞動工資、城鎮居民住戶調查和農村住戶調查、經貿、建築業等十幾個專業月報、季報和年報。充分發揮5+2、白加黑的統計工作精神,帶領全局幹部職工經常加班加點,默默無聞,任勞任怨,全面、及時完成了各項統計報表工作。

二是周密安排,全面、出色完成各項抽樣調查任務。我局繼續堅持以數據質量為中心,認真做好每年農村住戶、農村固定資產投資、規模以下工業、城鎮勞動力等調查及其他臨時性的調查任務,確保調查質量,努力為全面分析把握我縣產業結構、經濟結構、資源效益等情況提供準確的基本數據。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依法調查,依法統計,經常深入基層檢查指導,幫助基層進一步完善基礎建設,加強探索點,網點的管理與維護,保證調查數據的準確可靠。在檢查中促進,在促進中提高,做到及早發現薄弱環節,及時採取措施,強化統計調查服務功能,樹立調查工作的新形象。

三是求真務實,提高統計數據質量。數據質量是統計工作的生命,沒有準確的統計數字,就無法對經濟和社會發展形勢形成正確的判斷,各級黨委、政府就無法做出科學的決策。因此,我始終堅持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工作作風,堅決反對弄虛作假,虛報浮誇,依照法律賦予的權力,加大了統計執法力度,確保統計數據的真實性、可靠性、對重要統計報表和數據,親自審核把關,細心核對,綜合分析,對上報數據脫離實際,違背客觀經濟規律的堅決予以及時糾正,逐步解決個別歷史遺留數據不實的問題,提高了統計數據的質量。

四是加強調研,做好統計信息服務工作。充分利用好、發揮好統計數據資源,為各級黨政領導和社會搞好服務,及時、準確的信息服務於改革,服務於發展,服務於決策。圍繞縣委、政府的工作重點,圍繞改革、發展、穩定的熱點、難點問題,加強了專項調查研究和分析工作,及時提供決策信息和建議。特別是結合我縣20xx年在經濟工作方面的安排和部署,在縣域經濟發展、農民增收、經濟結構調整、城鎮化進程、招商引資等方面,有針對性地開展了統計分析研究,積極獻策,為各級黨政領導提供決策參考。

三、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勤政廉政是依法行政的重要方面。我作為縣統計局主要領導班子,深感責任重大,故時常告誡自己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已之心,在日常工作中努力以“誠、勤、廉、實”樹立良好的公僕形象。一是對黨和人民的事業無限忠誠。把與黨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體現到具體落實黨的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上。凡是縣委、縣政府的重大決策和部署、以及領導交辦的重要事項,不折不扣落實。對上級領導、業務部門,以及縣直各部門、或是局內同志、鄉鎮統計人員,都始終堅持以誠待人,以誠感人,以誠服人,靠真誠爭取各方面的支持。二是勤奮工作。當前統計工作責任大、擔子重。我深感沒有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不行,沒有敬業精神和奉獻精神也不行。我把“勤”作為立業之本,勤奮學習,勤于思考,勤懇工作。三是廉潔從政。嚴格按《廉政準則》辦事,對自己嚴格要求,對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要求,在各種公務接待活動中,嚴格按規定辦事,厲行節約,不搞鋪張浪費,不講排場,不搞攀比,下基層不搞特殊化。四是為人誠實,為事務實,為官求實。力求做到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不做脫離實際的高指標,不報沒有依據的假數據。

四、存在的不足及今後努力方向

過去的一年,在各級領導的關心幫助和同志們的支持下,儘管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尚有距離,與各級領導和同志們的期望尚顯不足,具體表現在以下兩點:一是理論學習深度不夠。平時事務多、業務忙往往疏於學習,從主觀上不能刻意地強制自己多學一點理論知識。理論與實踐相脫節,不能自覺地用理論去指導工作,缺乏應有的深度。二是深入基層調研偏少。統計工作業務繁多、枯燥平凡,使得平時忙於具體業務較多,深入基層調研較少,缺乏對經濟和社會深層次問題的調查研究。

面對上述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和監督下,認真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及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抓住工作重點,明確工作職責,當好縣主要領導的參謀和助手,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加強廉政建設,以忠誠之心對待組織,以平常之心對待名利,以奉獻之心對待事業,更多地深入實際,聯繫民眾,帶領全局幹部職工認真做好各項定期或不定期統計業務工作,為我縣統計工作全面進步做出新的貢獻。

相關內容
統計局局長述職述廉報告
統計局局長述職述廉述穩報告
2024年度統計局局長述職述廉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