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個人述職述廉2018

【校長個人述職述廉XX】

一年來,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和正確的辦學方向,在上級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圓滿完成各項任務。現總結、匯報如下:

一、加強學習,更新觀念,努力提高自身素質

社會在不斷地進步,新的教育理念在不斷地產生。作為新時期的校長,只有加強學習,不斷地提高自身素質,才能適應新時期教育的需要。

1、加強學習,提高自身政治素質

我堅持學習鄧小平理論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開展科學發展觀教育活動,堅持黨性知識的學習,認真學習各種法律法規,堅持通過各種新聞媒介,了解國內外時事,用先進的理論、思想武裝自己的頭腦。

2、注重自身業務素質的提高

面對新的素質教育觀,通過各種途徑理解其內涵與實質積極投身於教育教學改革之中。積極參加各種學術教研活動,汲取先進的教育思想。認真參加教師繼續教育,作為一個教育工作管理者,我還通過閱讀如《中國小管理》《現代教育科學》《中國小校長》等經驗雜誌,學習先進的管理經驗,根據實際,學習區內兄弟學校先進管理辦法,努力提高自身的教育管理水平。

二、深化課改,強化研訓

1、強化常規教學工作

①加大對教師備課、上課、作業、輔導等常規管理的力度,把輔導、檢查、評優相結合。

②“檢測”堅持常態化

③加強對學生語、數、外三科知識與能力的單項訓練與同步驗收。

2、提高教師專業素質,紮實開展校本教研

①提高教師專業素養

a、積極為教師搭建共同學習、互相交流的平台。如教師之間相互聽課(教師堅持每學期聽課、評課活動,每學期聽課不少於15節,教導主任對每位教師聽課節數不得少於兩節),每人講研究課,努力做到學習、研究面前人人平等。

b、加大骨幹教師的培訓力度

基於骨幹教師引領意識還比較薄弱的現狀,仍實行校長帶頭,其他骨幹教師每人確定一名培養對象,提供校內互助制度的平台。

②紮實開展校本教研

a繼續建立和完善個相同制度

保證教研活動質量的原則,組織教研活動,要求做到明確校本教研時間(每周二下午),學校認真組織,保證時間,質量的落實,人員的到位。

b、研讀課程標準,明確落實目標,我校開學初認真組織各科教師學習課程標準,領會課標的精神,指導教學實踐。努力讓每位教師做到心中有目標,課中有目標,只有這樣才能使教師有法可循、有道可走;才能使課程教學更紮實、更有實效性;使學生學有收穫。

c、研討仍立足於教師吃透教材,課前準備。進行集體備課、講課,然後進行反思、交流,將形成有價值、有規律性的認識,積極地運用課堂實踐,並視運用的情況及效果給予量化評分。

③積極開展教師讀書活動

a、精選書籍,鼓勵教師要精讀四類書籍:一類是教育專著,從中不斷提高自身的理論功底;一類是各種教育期刊雜誌。了解教改動態,學習新的教育方法;一類是兒童作品,感受學生內心世界,為學生推薦有價值的書籍;另一類是學科書籍,如課程標準、專業知識等書,以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b、建立制度。制定相應的教師讀書制度,檢查制度,每月由校長、主任檢查教師的讀書筆記心得體會情況,每次檢查要做好相關記錄,每周對教師讀書情況進行檢查並納入學期量化考核。

三、做好表率,為師生服好務,權利搞好學校工作

1、學生是主體,務必突出主體

①、落實德育工作,以德育為首,成立了德育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並落實計畫,要求學生講文明話,辦文明事,做文明人,創文明校,因為文明史學校靈之魂,美德是立校之本。為此,充分利用少先隊活動,堅持了國旗下的講話,紅領巾廣播站、開學典禮,開展豐富多彩、生動活潑的“五育”教育活動,校內我們通過班會,每周的升旗,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團隊精神教育,理想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滲透民族精神教育,增強學生社會責任感,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校外組織學生進行社會教育實踐活動,如為貧困學生捐款,以此來培養學生高尚情操。3月5日是雷鋒犧牲50周年,校園廣播室播放雷鋒的故事,各班班主任宣講雷鋒先進事跡,讓學生了解雷鋒,爭當活雷鋒,學習少先隊成立了學雷鋒志願服務隊,3月6日,校委會一班人與志願服務隊到木蘭天池風景區及公汽站打掃衛生。

②為讓學生有健強的體魄,XX年秋,我校舉行了首屆運動會。

③關愛留守學生,成立了興趣小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樂器小組、舞蹈小組、歌詠小組等。XX年元旦,我校進行了首屆文藝演出,黃陂區委宣傳部負責同志及記者親臨現場。黃陂電視台播放過並製作了光碟;同年我校被區教育局評為素質教育先進單位。

④確保學生安全

a、學校成立了專班定期與突擊性對學生食堂檢查,制定了台賬制度;食堂對外開放,家長隨時進食堂免費就餐,體驗其生活。一年來,學校食堂沒有出現質量問題。有的走讀生也到食堂就餐,有時學生進餐人數達90%以上,一般中餐有70—80人。

b、為了學生乘車安全,每天下午放學,值日老師護送學生上車,叮囑司機不超速,並查看相關手續,一年來未出現交通事故。

c、堅持了校園封閉式管理,鎖好校門。閒雜人員不得入校,來客及時登記。

d、經常向學生宣講參保的重要意義並致家長一封信,因此學生參加平安保險率達到95%以上。

⑤為減少學生疾病的繁盛,學校制定了相關制度:各班清潔區、學生寢室等每周檢查二次,量化打分與班主任績效掛鈎,夏季每天消毒一次。

⑥關愛學困生不讓他們失學,每學期政教處與他們面對面交心談心,樹立他們的信心,並每學期召開這類學生家長會,要求家長與學校一道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和勇氣,一年來無一學困生失學。

⑦學校特別關注有心理障礙的學生,心理輔導員跟蹤疏導,消除其心理陰影,使他們能健康快樂成長。

⑧為確保學生視力和提高學習效率,無論是夏季還是冬季,兩操從不間斷。

2、率先垂範

因為一名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儘管我身患癌症,術後一年半,一天一副中藥到現在,從未清閒,不說平時,就連寒暑假也未休息多久。

①為改變校園衛生環境,為前操場及右操場的硬化及老化有安全隱患的校園線路及各家的電錶、水錶全部更新,整個暑假沒有休息。起早貪黑,堅守在改建工地上。

②為改善辦公條件與減輕家長經濟負擔,到處找關係,打亂了自己生活規律,藥只好用保溫杯帶著找市勤管處捐贈了電腦、空調、視頻消毒櫃、會議桌椅、沙發、書櫃及學生春秋服裝等,XX年春與市二中聯繫,為學校捐贈了豪華的辦公桌。

③帶領全體教師訪萬家,翻山越嶺,走村串戶每個學生家庭基本走到,深受家長的好評,同時吸收到辦學良策。

④積極帶頭推進素質教育,進行新課式改革,有的放矢地設計教研活動,開展好校本教研,鼓勵教師走出去學習,帶頭撰寫課改論文,教學隨筆,階段性總結。我撰寫的論文《淺談國小教學中滲透思想品德教育》在XX年秋季舉行的國小優秀論文評比活動中被評為一等獎及撰寫的教學案例《讓學生在“做”中習“學”》在XX年秋舉行的國小數學優秀案例評比活動中被評為一等獎。

⑤時時關心在職與退休老師的疾苦,患疾上門看望,調整心態,讓他們早日康復。

⑥關心女教師及家屬,連續兩年三、八婦女節為她們辦了保險。

⑦依法管理學校,一切財經並根據上級財經紀律和制度,不僅要求學校行政、財務人員嚴格執行,本人也帶頭執行一切規章制度

⑧堅持執行義務教育收費政策,不亂收教材和教輔的資料費,不加重學生經費負擔。

⑨學校的“評優、晉職、晉級”等事關教師切身利益的事,嚴格依據學校規章制度、考核辦法,通過行政班子會、教代會研究。做到公開、公正、公平,從不暗箱操作。

四、率先垂範在的正射影。

1、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的同志愈來愈多。如犧牲中午休息時間義務輔導學生------培優補差。

2、帶病工作的同志愈來愈多。

3、打造高效課堂教學效果愈來愈高,如期末考試,三個指標在全街均第一或第二,或第一、二的同志越來越多。

4、課堂教學藝術的提升較快的同志越來越多,在XX年春教育局教學常規大檢查時,優質課達60%,同年秋在“課內比教學”活動中,高瓊榮獲區級二等獎。

5、自覺、主動參加學校公益活動的風氣愈來愈濃。

五、不足之處

1、管理還不夠精細化。

2、校本研修工作的時效性還有待加強。

3、教師年齡結構老化,部分教師的教育觀念要進一步更新。

綜上所述,在過去的一年中,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學校務實的校風,嚴謹的學風,科學規範的管理,良好的教育教學環境,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受到上級領導的好評,今後的工作中,我校將繼續遵循“以人為本,科學管理,全面發展”的辦學理念,不斷深化課程改革,強化校園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創辦人民滿意教育而不懈努力。

【XX年校長個人述職述廉報告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擔任高店國小校長職務又迎來了新的一學年。在過去的一年裡,本人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定,按照規定來規範自己工作和生活行為。下面,我根據要求就個人廉潔自律情況向上級黨組織作一匯報。

一、在過去的一年本人廉潔自律執行情況

1、能認真參加政治學習,切實把為民服務,治政清廉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按照上級部門的有關要求,能經常性學習黨紀法規、廉政建設有關規定和中紀委七次全會提出的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六項規定”,不斷增強自律意識,以此端正工作作風、生活作風。

2、在支部開展的讀書思廉活動中,自己能做到讀中感悟,讀後反思。撰寫學習體會。在工作中做到自尊、自重、自省、自警。恪守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牢記共產黨員的宗旨。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本色。

3、正確對待權力,認真履行好職責。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落實情況,做到制度之內“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切實履行好自己工作職責。學校的重大事情和重大支出都經過集體討論、科學決策,充分發揮民主權利,有效避免了違紀違規行為發生。作為個人來講,也能嚴格執行廉潔自律規定,辦事公開透明,有事向上級領導請示,和大家商量,從來不自作主張。一年來,沒有違反廉政規定和制度的行為。本人對家人能嚴格要求,經常教育其要刻苦學習,嚴以律己。互相督促,工作中,從來沒有利用職務之便為自己和家庭謀私利。不接受任何饋贈和有目的地吃請。對分管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能抓好落實,與學校領導班子經常進行思想交流,互相鞭策,互相促進。

4、能密切聯繫民眾,想民眾之所想,急民眾之說急,把民眾滿意作為乾好工作的目標。不拉幫結夥,對同志們的工作和生活儘自己所能關懷照顧,對同志一視同仁,客觀公正。

二、在今後工作中,廉潔自律主要做好以下三個方面:

一要認真學習十八大報告並深刻領會其精神,要以“xxx”重要思想指導自己實際工作。要認識到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保證。平時,要經常性地學習上級紀檢部門廉潔自律有關規定,自覺多學多看有關廉政建設的影片和書籍,做到警鐘長鳴,不斷增強自律意識和拒腐防變能力。

二要以《黨風廉政責任書》所規定的內容和要求為行為準則,認真貫徹執行黨風廉政建設制度的具體規定,堅決杜絕吃、拿、卡、要等違紀行為。

三要對全校的同志進行經常性思想溝通,及時把握本單位廉政建設執行情況。深入基層,聽取民眾意見,針對存在的實際問題,及時改正,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同時,自己也要虛心接受民眾監督,傾聽下屬意見,對照廉潔自律規定和有關規章制度,經常性對照檢查。要嚴格按照財經紀律,執行班子集體討論決定的開支制度,身先士卒,發揮好模範帶頭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