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廠暑期社會實踐報告論文

實踐單位:廈門同安隆基塑膠廠

實踐時間:XX年7月9日至XX年8月9日 共30天

論文正文

社會就是個大鍋爐,我們在這裡冶煉……

都說大學士半個社會,大學的時間是富裕的,怎樣利用這富裕的時間是人生成功的關鍵,慶幸,我還是充實的。

一年的時光,匆匆流逝。在這個暑假我有幸找到了一家塑膠廠打工-----廈門隆基塑膠廠,第一天上班,帶我的師傅一步一步演示著工作的內容:準備框子——拉料——風乾吹涼——上貨。

這是一家手套廠,準備框子就是到二樓三樓的包裝組把框子通過電梯運送到我們的工作車間一樓,再把原有的標籤型號撕下,貼上自己所拉手套的型號和標籤。拉料就是到生產車間把裝有手套的框子運回自己的工作車間,生產車間的人會把手套從手模上扒下放到框子裡,所以去拉料時要帶空框子過去交換,他們才有框子裝手套。吹涼風乾就是把拉回來的高溫手套掏進一個吹涼機台里等手套涼後再取出。上貨是每兩小時上一次的,把風涼後的手套送到包裝組包裝打包裝箱。

就這樣看著師傅聽著師傅的叮囑過了一天……

第二天的上班剛進廠,師傅便和我說“今天的活我幾乎都會給你做,有什麼不懂的可以來問我,明天你就出師了,我也到b班去做事”。我點了點頭,頭腦卻一片空白,懵懂的站著。“還不去準備今天拉料的框子”師傅訓斥到,然後轉身坐下休息。我“喔”了一句,衝上二樓的包裝組找框子,不忘頂他一句“幹嘛那么凶啊,我是新手誒”。

話說這是個沒有日夜的廠,工作時間分白班夜班,每一個星期輪一次班,白班上班時間是早上7點到晚上7點,夜班工作時間是晚上7點到第二天早上7點,工作人員分兩批:a班和b班,我分配在a班,這星期上白班,下星期就改夜班了。對此我鬱悶了很久。

來到2樓,看見那幾個同事已經有好多框子了,我東拼西湊才湊到十多個,按照每半個小時4個框子的算法,我連兩個小時都撐不住。鬱悶吶……感嘆吶……廠里怎么就那么摳門呢,才多餘那么幾個框子,沒辦法了,只好等包裝組的人把框子裡的手套包裝打包後,再上來拿框子了。

說到框子的利用,我挺佩服這廠的,一點不浪費,框子先在生產車間給扒手套的人裝手套,然後我們帶空框子過去把裝手套的框子帶回來吹涼後,再給包裝組包裝框子裡的手套,然後框子又空了,我們又拿去生產車間,如此循環。

我就這樣一趟一趟的拉料,一趟一趟的拉框子······帶走了時間,帶來了腳指頭的4個水泡,不由得感慨:大一的一年裡,我老了,懶惰地過了一年,就這樣兩天的活,身體就要抗不住了。突然間對比起了高三的生活,那是一種極其失落的感受,默默地低下頭,打起信心堅持到了下班。

下班後,回到自己租的小房間裡,顧不得衣服的髒,全身放鬆躺了下來,那是一種舒服到了極點的感受,也不知過了多久醒了,天黑了,我起床洗了個澡,這是個沒有熱水的租房,懷念熱水泡腳的日子······

帶著4個腳泡,開始了第三天的打工生活,顯然這些腳泡給我當天添了不少的忙,走路漸漸變扭起來,手指頭也開始被高溫的塑膠燙傷,身體也因長時間在高溫區呆,長了很多痱子,奇癢不止。漸漸開始厭倦這裡的生活,信念在此時已經煙消雲散······

第四天的我已經開始考慮辭職問題了,可是不懂怎么開口,為了能的多賺點錢,特意通過親戚,以正式工的身份進來的,說好了做一個月的,結果才做這么幾天就打算打退堂鼓了,也許是承諾吧,答應了別人要做一個月就一個月,也許是不好意思和親戚說辭職的事,就這樣拖著拖著,10天過去了,腳泡已經變成了繭,手指頭的皮也厚了,不再懼怕那塑膠的高溫,臂力和腰力都有所提高,雖然看起來瘦了,但是那是真正的肌肉——大一一年的贅肉的歸宿。

身體漸漸的適應,思想也看開了:不過一個月罷了,想到將來,若4年後沒有學成技術的我,失落了,於是更努力地工作,更積極的工作。

古人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短暫又難忘的實踐旅程就像白駒過隙般,飛速而逝,而這其間的感受也像五味瓶——酸甜苦辣鹹一應俱全,在每日緊張充實的工作環境中不覺間已經走過了一個月的實踐期,回首這一個月的實踐期,內心充滿著激動,也讓我有著無限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