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語文教師的述職報告

國小語文教師述職報告(一)

時光飛逝,我們在感嘆時間過的如此之快之餘,不免回首過去一年與同事們度過的美好時光、工作中出現的不足以及取得的成績,

本學年接任了四年級七班的班主任工作、語文教學以及思品教學工作,面對新的工作,我積極努力的學習,向身邊的經驗教師請教,從而較順利的完成了教育教學任務,現將本學年的工作情況總結

一、班級管理工作

要想把班級管理好,首先要有好的幹部班子,因此,我通過從原 任課老師處了解,以及兩周的觀察首先確定了班裡的小幹部,並經常性的對其進行教育,使他們在班級中起到了表率帶頭作用,也使整個班級的良好的班級風氣及學習風氣得以形成。此外,我還注重學生平日良好習慣的養成,發現問題,及時開展班會進行討論,我還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通過師生的共同努力,我班的一日常規進步很大。

二、教育、教學工作

語文、思品教學工作:在教學中,我積極向身邊有經驗的教師請教學習,抽時間就去聽課提高,認真參加教研集體備課活動,從各方獲取知識提高自己。通過同事們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這學期我在語文教學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在學期中的推門課上受到了領導的肯定。慢慢的,在學習中,我不斷用上了自己學的相關理念,不斷嘗試於我的教學,在實踐中用其所用,棄其所短,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有所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以及朗讀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思品教學方面,我認真備課,深刻領會課標,通過蒐集資料來充實自己的課堂教學,使這門課上的有趣,還對學生進行教育,發揮本課程的育人功能。

三、個人提高以及取得成績

在本學期,在課餘學習之餘,有幸參加了學校舉辦的美文誦讀比賽並取得了二等獎,本人指導的廖文昕同學也在學校美文誦讀比賽中獲得第二。在期末考試中葉取得了優良率89.5%、及格率100%的好成績。

最後,我不敢說我的工作做的多么優秀,但我要說在我的教學中,播撒了希望的種子,孩子們也收穫了成功的喜悅,在工作中我也傾注了汗水與艱辛。在這學期中,我付出著、收穫著、進步著,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更加努力,爭取更優異的成績。

國小語文教師述職報告(二)

縱觀過去的一年,我只是和熱愛xx學校的每一位老師一樣,認認真真地對待每一件事、每一份工作,做到勤勤懇懇教書,踏踏實實做人,下面就從五個方面向大家作一匯報。

一、德:

作為一名黨員,我堅定共產主義信念,緊跟黨組織的步伐和號召,擁護黨的教育方針路線,並把這些都貫徹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能按時認真參加政治學習和黨組織生活。認真學習《黨章》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及一些相關檔案,今後我要用理論學習改造自身思想意識,用實際行動實踐黨員先進性的要求。

作為教師能認真學習師德規範,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熱愛教育教學工作,嚴於律己,為人師表,對每一個學生認真負責,關心他們的全面發展。

二、能:

作為語文老師我首先認真學習課標,明確學段的要求,更新教育觀念,在平時的備課、教學中滲透、體現課改的精神。積極參與閱讀教學的多元化評價課題研究,有重點地培養學生自評、互評進行有效評價,在閱讀教學課堂上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依照擬訂的課題邊實踐邊總結,通過老師引導來培養本班學生主動探究、團結合作、勇於創新的精神。目前正參與提高小組合作有效性的課題研究。平時,我經常翻看語文教學雜誌,上網查詢有關資料並做學習筆記來豐富自己的教學知識。並向其他老師學習好的經驗,利用各種機會多聽課、多學習。在各種教學活動中我看到了名師的風範,看到了優秀教師應具備的素質,並把好的教法及時運用到平時的課堂教學中,在課堂實踐中不斷反思提高自己。

作為班主任,每學期制定詳細的班級管理措施和目標,並有計畫的實施,這一年學生過渡進入國中,在繼續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的同時,及時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充分利用晨檢、班會及各種活動後加強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如感恩教育、誠信教育。並配合我校精神文明學校、語言文字示範校、交通安全學校的驗收工作,每周評比班級文明國小生,要求同學們上好每一堂課,寫好每一次作業。掌握一定的環保知識,爭當環保小衛士。並能積極配合其他任課老師提前通知學生帶全學具,課前組織紀律,課後了解情況,使學生認真對待每門功課,全面發展。

作為中隊輔導員,配合學校大隊部開展各項活動,在活動中組織管理好班級,並定期召開主題中隊會,對學生進行安全、誠實守信的思想教育。

三、勤:

這一年裡,我堅守崗位,出滿勤,乾滿點。較好地完成了語文教學和班主任的工作。做到了全勤。

四、績:

一年來,在校領導的關心和各位老師的幫助下,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績:

xx年3月我所輔導的學生殷悅獲得全國語文能力大賽三等獎,我被譽為優秀輔導員。xx年5月我所輔導的學生習作《xx》獲得xx市一等獎、《xx》榮獲xx市三等獎。我被評為優秀輔導員。我所撰寫的案例《xx》獲得xx市一等獎。

五、廉:

在工作中我能夠做到廉潔從教,為人師表,公平、公正的對待每一位學生,不歧視、不偏袒。本著一顆真誠的心愛每一位學生,關心每一位學生,不求回報。

作為今天的語文教師,不僅要求具有崇高的師德,具有深厚的文化素養、新的教育理念,掌握嫻熟的教育教學方法,我覺得更為重要的是具有教育智慧—對教學工作的一種感覺、一種品味,對學生的才情和靈性的發現的敏感。這也是我今後努力的方向。在以後的工作中,還要多向他人學習,取人之長,補己之短,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工作,做一名優秀的教師。

國小語文教師述職報告(三)

從執教的第一天起,我就要求自己的舉止行為要更加規範,因為從今以後我將為人師表,一言一行都影響著下一代,我要對他們負責。基於以上認識,我在工作上兢兢業業,不敢有絲毫馬虎,備好每一節課,上好每一堂課,批好每一份作業,教育好每一個學生,努力去做一個深受學生尊重和信賴的老師。

一、 做一個思想進步的教師。

要想做一個合格的人民教師,首先應該有一個健康進步的思想。與時俱進,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我積極參加各種學習培訓,為了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每周五我認真進行政治學習,並做好學習筆記。我還深知要教育好學生,教師必須先以身作則,時時做到教書育人,言傳身教,以自己的人格、行為去感染學生。作為一名教師,自身的師表形象要時刻注意,在工作中我積極、主動、勤懇、責任心強,樂於接受學校布置的各項工作;任勞任怨。在不斷地學習中,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覺悟、理論水平、業務能力都得到較快的提高。

二、 做一個有愛心的教師。

我把熱愛學生放在第一位,有了這種心境,師生之間就能處於一種和諧的狀態,許多事情便迎刃而解。因為愛是無聲的語言,是溝通與孩子們之間距離的有效手段。我報著一顆愛孩子、愛工作的心精心的呵護著我的班級,與孩子們平等相處,做他們的好朋友,尊重他們、信任他們、理解他們,積極主動與他們相處。在課上只要是對學生有好處的,我都會尊重。在課下,與學生共同解決難題,只要學生提出的問題,我總會不厭其煩的回答他們。學生的成績總會有好壞之分,無論成績好壞,我都一視同仁。對性格孤僻的學生,更多的給以熱情的幫助。意圖使出他們恢復自信,走出自我評價的誤區。人的感覺是相互的,教師的真誠學生是能感受到的。我堅信:只有當學生接受了你這個人,才可能以主動的態度接受你的教育。

三、 做一個理念新的教師。

目前,新一輪的基礎教育改革已經在全國全面推開,我在認真學習新課程理念的基礎上,結合自己所教的學科,積極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開成自已的教學風格。我把課本知識與學生的生活相結合,為學生創設一個富有生活氣息的學習情境,同時注重學生的探究發現,引導學生在學習中學會合作交流,提高學習能力。在教學上,我一改以往教師演示、學生模仿的傳統教學方式,在學生中開展探究式學習,使學生的知識來源不只是老師,更多的是來自對書本的理解和與同伴的交流。促使學生在輕鬆的環境中學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