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稅局長2024年度的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同志們:

XX年,我在市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負責**國稅局的全局工作。一年來,在市局和地方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以及全體稅乾的共同努力下,我認真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帶領**國稅系統緊緊圍繞”1 3”工作思路,進一步推進依法治稅、從嚴治隊和科技加管理,加速稅收信息化步伐,積極創建學習型機關和服務型機關,使全局”兩個文明”建設取得了長足進展,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

一、各項工作完成情況

(一)稅收收入完成情況

年初,市局下達我局的各項稅收計畫任務3328萬元,其中,”兩稅”3110萬元;中央營業稅3萬元;企業所得稅計畫為95萬元;儲蓄存款利息所得稅120萬元。11月7日,完成增消”兩稅”3117萬元,較上年同期增收405萬元,同比增長14.93%,提前54天完成年度計畫任務,超收7萬元。爾後,市局又在此基礎上追加任務350萬元,即全年”兩稅”任務為3460萬元,比上年實際完成數增加745萬元,增長27.44%。為確保提前完成追加任務,**國稅局不驕不躁,繼續穩紮穩打,本著”加強征管、堵塞漏洞、懲治腐敗、清繳欠稅”的方針,一方面,加大對重點稅源企業的監控力度,嚴格把握征管質量指標,加強執法監察,保證企業無延壓稅款、無欠稅行為,為圓滿完成追加任務提供了強有力的稅源保障。另一方面,大力推進稅收征管改革,加強基礎稅收征管工作,狠抓季節性收入,分階段、分步驟地做出相應工作安排,抓基礎,上水平,為圓滿完成追加任務打了堅實的征管基矗12月17日,我局圓滿完成市局下達的增消”兩稅”追加任務,累計入庫”兩稅”3474萬元,較上年同期增收579萬元,同比增長20%。其中,增值稅完成2142萬元,較上年同期增收500萬元,同比增長30.45%;消費稅完成1332萬元,較上年同期增收79萬元,同比增長6.3%。

(二)全面貫徹黨的xx大精神,以開展”大力解放思想,最佳化開放環境”培訓教育活動為良好契機,掀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為積極回響******同志關於”構築終身教育體系,建設學習型社會”的號召,貫徹落實黨的xx大提出的”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的要求和國家稅務總局《面向21世紀稅務教育改革與發展行動計畫》以及市局關於創建學習型機關的有關精神,為適應新形勢對稅務工作提出的挑戰,適應新時期稅收事業的發展,全面提高稅務幹部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從年初開始,我局在全旗國稅系統做了大量的思想動員工作,要求全局上下統一思想,步調一致,從講政治的高度,為全面建立學習型機關而不懈努力。一是在加強建設學習型機關的工作過程中,結合能級管理工作,我們注重抓”三狠”,即狠抓紀律整頓、狠抓制度落實、狠抓教育培訓,掀起了一股”學、比、趕、幫、超”的熱潮,使廣大稅乾認清了繼續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工作作風的重要性,要始終保持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為全面推行依法治稅打下堅實基矗總之,本著”逢培必考,逢考必嚴”的原則,力爭起到”先進帶後進,先進幫後進,後進學先進,後進趕先進”的積極效果。二是從7月份開始,積極開展”大力解放思想,最佳化開放環境”培訓教育活動,堅持以培訓和教育為切入點,以思想大解放和最佳化開放環境為著眼點,以轉變作風和解決問題為側重點,以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為落腳點,以組織稅收收入為中心點,邊學習,邊檢查,邊改進,為加快全旗經濟和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為著力點,我局開展了一系列培訓教育活動,並在學習準備和學習提高兩個分階段工作中得到了自治區”大力解放思想,最佳化開放環境”培訓教育活動督查領導小組的廣泛好評。三是在建設服務型稅務機關過程中,我們要求自己正確處理好依法治稅與納稅服務的關係,就是要將依法治稅工作與納稅服務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做好納稅服務工作,改進工作方式,提高服務質量,儘量少採用強硬的法律措施。作為與納稅人直接接觸的”視窗”,我們繼續加大了對辦稅服務廳的”文明視窗”規範服務力度,堅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xx大和自治區第七次黨代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緊緊圍繞以組織收入為中心,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以”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為綜旨,以加強職業道德和誠信建設為重點,以推行服務承諾制和文明辦稅”八公開”為切入點,以提高職工素質、提高規範化服務質量、提高行業整體文明辦稅水平、強化服務意識,強化服務措施,改進服務態度,提高服務質量為基礎,以建設優質服務、優良秩序、優美環境和為納稅人提供滿意的文明辦稅場所為目標,加大視窗行業的文明創建力度,為繁榮地區經濟做出積極貢獻。

(三)深化稅收征管改革,推進依法治稅

XX年,我們繼續保持和鞏固徵管改革的既有成果,認真總結經驗和不足,抓好工作主題,突出工作重點,創新工作思路,堅持觀念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和手段創新,注重把稅收征管改革不斷引向深入。一是深入貫徹新《稅收征管法》及其《實施細則》,加強稅法宣傳工作力度,強化納稅服務,我們堅持正確處理執法與服務的關係,一手抓執法,一手抓服務。一方面借鑑市局辦稅服務廳的成功模式,建立健全納稅服務制度,完善納稅服務體系,統一規範化服務標準。另一方面,全面推行稅收執法責任制。年初開始我們加大了考核工作力度,每個季度都對各所屬單位進行考核,並將考核情況定期進行通報;監察室嚴格進行跟蹤執法監察工作,重點檢查違反國家稅法的涉稅檔案清理糾正情況、稅款入庫情況、欠稅統計上報情況、緩繳稅款批准情況等。二是把稅收宣傳教育當作一項長期的工作來抓,以稅收宣傳月活動為契機,開展豐富多彩的稅收宣傳活動,廣泛深入地宣傳稅收法規和稅收政策,增強納稅人自覺申報納稅的意識。同時,增強系統內部嚴格執法意識和社會協稅護稅及依法監督意識,由管理科負責完善稅法公告制度,增強稅法宣傳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提高全社會的稅收意識,使稅收征管真正走上法制化的軌道。三是抓好征管基礎工作,擴大個體評估軟體的套用範圍,從9月份開

始,全面推行了個體納稅評估軟體管理信息系統;四是繼續平穩推行”稅銀一體化”申報納稅方式。五是從8月份試運行增值稅”一窗式”管理,現已全面推行到位。

(四)深入貫徹新《稅收征管法》及其《實施細則》,加強稅法宣傳,提高全社會的納稅意識,嚴格”兩責”追究,積極推行執法責任制

一是深入貫徹新《稅收征管法》及其《實施細則》,加強稅法宣傳工作力度,強化納稅服務,我們堅持正確處理執法與服務的關係,一手抓執法,一手抓服務。一方面借鑑市局辦稅服務廳的成功模式,建設健全納稅服務制度,完善納稅服務體系,促使我局辦稅服務廳達到”文明辦稅視窗”的標準。另一方面,全面推行稅收執法責任制,政策法規科在此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每個月都對各單位進行明察暗訪,將對各單位的考核情況定期進行通報;監察室嚴格進行跟蹤執法監察工作,重點檢查違反國家稅法的涉稅檔案清理糾正情況、稅款入庫情況、欠稅統計上報情況、緩繳稅款批准情況等。二是在稽查局和香山稅務所撤併以後,各崗位人員重新進行調整和分配,保證日常工作抓得及時、到位。三是把稅收宣傳教育當作一項長期的工作來抓,以稅收宣傳月活動為有效契機,開展豐富多彩的稅收宣傳活動,廣泛深入地宣傳稅收法規和稅收政策,增強納稅人自覺申報納稅的意識。同時,增強系統內部嚴格執法意識和社會協稅護稅及依法監督意識,由管理科負責完善稅法公告制度,增強稅法宣傳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提高全社會的稅收意識,使稅收征管真正走上法制化的軌道。

(五)積極推行能級管理,轉變機關工作作風

從3月份起,經過一系列緊鑼密鼓的精心籌劃,我局在**國稅系統實施了能級管理。共分三個系列,即業務管理系列、徵收系列和綜合行政系列,經過嚴格的考試、測評之後共評定出一級8人,占總參評人數的10%;二級16人,占總參評人數的20%;三級25人,占總參評人數的30%;四級27人,占總參評人數的35%;五級2人,占總參評人數的2.5%;待崗2人,占總參評人數的2.5%。通過實行能級管理,一是增強了廣大稅乾的公平競爭意識、全員參與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為創建學習型機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二是為最佳化結構、實現人員合理分工,提高各項工作效率創造了有利條件;三是積累和保存了各種能級管理資料,為全市國稅系統下一步全面實施能級管理提供了參考。

(六)加快信息化建設,為全面實現辦公自動化創造有利條件

一方面,我局充分發揮了信息化的先進手段和特殊作用,充分利用現有網路資源,在區域網路主頁上開設《知識培訓》欄目,供全體稅乾學習計算機相關知識。另一方面,通過開展經常性的計算機知識培訓,使我局幹部職工的計算機套用和操作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5月末,我局開始試運行辦公自動化odps系統,局機關10個職能科室、20台計算機投入了該系統。9月份,局機關取消紙質公文。

(七)加大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力度,加快創建文明單位進程

XX年,按照市局要求我局加大了在精神文明建設方面的創建力度,**分局力爭創建國家級”青年文明號”,辦稅服務廳要建成全市國稅系統”文明辦稅視窗”。直屬稅務分局和**稅務分局要繼續保持區級”青年文明號”光榮稱號,**稅務分局要保持市級”青年文明號”榮譽。9月份,我局榮獲自治區級”文明單位”稱號;12月,**所建成自治區級”青年文明號”單位。此外,在硬體設施方面對局機關和各基層所的庭院規劃基本做到了科學、美觀和舒適,各基層單位”五小”建設齊全,庭院規劃基本完成。充分發揮工、青、婦、團的積極作用,不斷豐富職工業餘文化生活,重視民眾性文體活動,使我局獲得了市級”民眾體育工作先進單位”的榮譽稱號。

二、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存在的問題

1、在隊伍建設方面,作為機關的”一把手”,我對自身強化學習方面力度還不夠,需要在今後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個人綜合素質。全旗國稅系統的隊伍素質也有待於進一步提高,一些年齡大的同志和新分配的人員對新工作崗位的熟知程度各異,在一些具體工作的銜接和配合上還不夠密切。

2、在統攬全局抓部門間協調配合上有待於進一步增強。

3、稅收宣傳力度還不夠,在某種程度上,稅務機關在執法過程中有時還存在著唱”獨角戲”的不利情況。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1、繼續以組織收入為中心工作,保證圓滿完成XX年全年稅收任務。我們要繼續堅持”加強征管,堵塞漏洞,懲治腐敗,清繳欠稅”的十六字方針和”堅決不收過頭稅”的原則,加大對重點稅源企業的控管力度,爭取為全市國稅系統圓滿完成全年稅收任務做出應有貢獻。

2、繼續深入學習和貫徹黨的xx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加強教育培訓工作,尤其是抓好計算機專業人員的技術培訓和一般幹部的計算機業務培訓,將其作為幹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為全面正式運行辦公自動化打好基矗與此同時,以開展”大力解放思想,最佳化開放環境”培訓教育活動為契機,全面爭創”文明行業”,使我們的規範化服務能夠為納稅人創造更為良好的辦稅環境,更好地協調征納關係,營造更好的稅收環境,最佳化投資環境、開放環境,為地方經濟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3、積極推行征管軟體系統,加強網上套用,提高網路使用效率,為網上申報、網上諮詢、網上舉報等創造條件。另一方面,完善金稅工程三期建設,推廣套用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認定系統和納稅評估系統、增值稅專用發票內部管理系統、成品油加油站管理系統,提高信息化建設水平,加強數據管理。第三,加強個體納稅評估軟體管理信息系統的推廣套用工作。第四,加強增值稅”一窗式”管理,進一步堵塞征管漏洞。

總之,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緊緊圍繞”1 3”工作思路,統一

思想,提高認識,團結一致,與時俱進,努力做到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開放要有新格局,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在”兩個文明”建設中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