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報告

XX年,按照地委、行署關於地區全體幹部深入基層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及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部署,地區安監局抽調8名黨員幹部成立“三民”工作組,赴天山鄉白楊溝村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本人擔任工作組組長一職,在局領導和天山鄉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結合地區開展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民”活動“六項任務”紮實開展各項工作,現就一年的工作情況做述職述廉如下:

一、堅定信念 ,不斷提高政治理論水平

通過今年中央開展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本人認真學習了xx總書記在視察新疆、指導蘭考縣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精神,弘揚焦裕祿精神、貫徹“三嚴三實”要求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聯繫自身思想和工作實際,重視培養和鍛鍊自身堅定的政治信念,反“四風”改作風,全面落實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地委、行署保持高度一致。在新疆長期、複雜、尖銳的維穩工作方面,能夠保持清醒的頭腦,把思想認識和行動迅速統一到中央和自治區維護新疆穩定的一系列工作部署上來,做到不信謠、不傳謠,嚴守黨的各項政治紀律。在堅持政治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理論水平方面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不斷的加強自身學習,提高為民服務宗旨意識,更新了觀念,開拓了思路,重塑了自我,對自己當前所從事的基層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和理解。認真學習有關篇目,觸及思想查找問題,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武器頭腦,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不斷牢固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切實轉變思想作風,不斷提高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從思想上為促進本職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保證;二是結合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組織全體黨員幹部積極開展理論夜校學習活動,認真學習了中央編寫的《論民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檔案選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等重要篇目,有針對性地學習民族政策、民族理論、及相關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規,不斷更新黨員幹部隊知識儲備,增強了理論素養和政策水平,提高為民服務能力;三是通過學習和思考,認清了維護民族團結是實現新疆長治久安的根本之策,深刻認識到了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重大深遠意義,牢固樹立穩定壓倒一切的思想,清醒的認識到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是黨員、幹部的政治責任和使命。

二、認真履行職責,紮實開展各項工作

(一)開展入戶摸底工作。工作組嚴格按照“三民”工作計畫,對天山鄉白楊溝村村民進行了認真細緻的入戶走訪,掌握了楊溝村的基本情況,建立了一戶一冊的村民信息檔案,梳理村民提出的問題,及時核實、協調解決,為今後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二)圍繞“三民”活動“六項任務”積極開展各項工作。嚴格按照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圍繞踐行民眾路線、加強民族團結、突出現代文化引領、落實民生建設任務、維護社會穩定六方面內容開展工作。一是惠民工程項目方面,在局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工作組通過多次現場勘查,協調相關單位,並籌措資金13萬元,完成了寒氣溝隊16公里牧道維修工程,解決了村民出行難問題。二是扶貧幫困方面,每逢各類節點,在局領導和鄉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對村“四老”人員、貧困戶、重病傷殘人員52人進行節日慰問,總計慰問金額24000元,為村民搭建饢坑、購買節能燈、購買節日紀念品金額總計9620元;三是充分發揮工作組赴基層的宣傳教育作用,通過入戶走訪和集中宣講,開展黨的民族政策、惠民政策、民族團結、相關法律法規等內容的宣傳教育工作,組織集中宣講8次,發放宣傳冊1600餘份,受教育民眾達到了全覆蓋;四是在強化群防群治群控,化解矛盾糾紛方面,自“三民”活動開展以來,工作組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值班制度,加強流動人口管理,積極配合鄉黨委、政府抓好維穩及信訪工作,按照“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機制要求,工作組深入做好摸底排查和信訪接待工作,工作組詳細的記錄了所有接訪情況和事件的辦理全過程,製作了信訪台賬。自進村駐戶以來,工作組接民眾來訪34起,調解各類糾紛25起,及時化解了各類矛盾糾紛。在日常的入戶走訪過程中,工作組加強對流動人口登記管理和矛盾排查工作,按照地委下發檔案要求,制定了《天山鄉白楊溝村“三民”工作組反恐維穩及安全防範工作應急預案》,確保維穩和信訪工作各項目標、任務的全面落實;五是在加強民族團結,增進民族互信方面。工作組高度重視民族團結工作,自駐村入戶開展“三民”工作以來,為了讓組員能快速融入到少數民族民眾之中,組織全體黨員幹部學習黨的民族政策、新疆“三史”和民族知識普及教育,制定了雙語學習計畫,購買了《學習維語不求人》、《維語日常用語》等學習書籍,規定全員每天1小時的集中學習時間,發揮少數民族幹部的雙語優勢,採取“一幫一”、“多幫一”、“結對子”等形式相互學習提高,截止目前已初見成效,組員在入戶走訪中都能用簡單的問候語和村民打招呼,增進了與民眾的感情。工作組以各類節日活動和入戶走訪為載體,大力宣傳“三個離不開”、“四個認同”思想和民族團結的感人事跡,並用通俗的語言將民族團結的理念融入在每一次入戶走訪、每一次與民眾交談之中,努力營造民族團結、互信、互助的良好氛圍;六是積極配合天山鄉政府完成了平安鄉鎮創建、貧困戶申報、水電補助發放等其他各項工作任務。

(三)提高黨員幹部隊伍素質,認真抓好工作組黨員幹部學習工作。組織全體黨員幹部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提高政治理論水平,強化業務知識,樹立宗旨意識,提高為民服務能力水平。

(四)在鄉黨委的指導下,制定了白楊溝村“三民”工作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方案和學習計畫,組織召開了臨時黨支部專題會議,準確把握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主旨,按照活動各環節要求,紮實推進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充分發揮對天山鄉白楊溝村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督導責任,督促白楊溝村黨支部教育實踐活動的迅速落實。

三、嚴格執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帶頭勤政、廉政、愛崗敬業,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應盡的職責。時刻提醒自己,要不斷加強反腐倡廉學習,充分認識這是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情。在自身世界觀的改造上下功夫,從小事做起,防微杜漸,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自覺抵制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自覺接受組織和大家的監督,認真按照中央、自治區和地區有關廉政建設及廉潔自律等方面規定嚴格要求自己,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實實做事,保持和發揚勤儉樸實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四、存在的主要問題

回顧一年的工作,雖然順利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通過一年的實踐工作發現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一是政策理論水平較低,需加強對政策理論的深入學習,不斷領會其實質,從而提高政治水平;二是雙語能力較薄弱,在基層面對少數民族民眾開展工作較為吃力,今後需要將強雙語學習,提高基層工作能力。

以上為我XX年工作情況,希望組織多提批評意見,幫助本人改進,自己有信心和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保質保量的完成局領導交付的各項工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