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半年司法工作總結範例

在2024年的上半年中,司法所在區司法局和街道辦的雙重領導下,充分發揮人民調解、法制宣傳、安置幫教等各項工作職能,使我轄區的司法行政工作有了新業績、新成效,為礦區營造了良好的法制環境。現將上半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強素質,注重業務學習

為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員和人民調解員的工作能力和業務素質,促進對政策法規的理解,司法所堅持鑽研先進的工作經驗,通過學習,使基層司法工作人員明確了法律知識、了解司法行政工作的近期工作任務,同時也促進了辦事處其他工作人員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同時,司法所工作人員積極參加區局、市局組織的網路培訓班,提高自身業務能力。

二、積極開展“實戰大練兵”活動的法律宣傳工作

司法所全體工作人員積極學習、開展省廳組織的“實戰大練兵”活動,並根據本所實際情況,制定了實施方案。在上半年,我所人員前往所轄社區,積極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調處,走訪社區矯正和安置幫教對象,認真自查自究行政執法廉潔、廉政,有效維護了當地社會穩定。我所司法助理員和法律服務人員在“大練兵”後動中通過摸排、調解、宣講等工作,為重點人群開展面對面近距離服務,既鍛鍊了自己為民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又擴大了地方行政工作的社會影響,展現了司法行政機關服務為民的良好形象:

(一)、法律政策宣講深入人心

司法所充分利用區域網路、等形式開展“實戰大練兵”活動。我們主要在轄區居民相對集中的地區開展以講政策為主題的法制宣講活動到各工人村和菜市街發放宣傳單等方式進行宣傳。通過這樣的活動宣傳,有效營造了基層民眾廣泛知曉、積極參與,基層黨委政府充分關注,大力支持的輿論氛圍。

我們按照實施方案的要求,對於老人,婦女重點宣講《婚姻法》《物權法》《婦女權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信訪條例》等法律知識。針對我所轄區為礦區的現狀,我所在調解民間糾紛時,就順便為民眾上一堂法制宣傳課,主要包括預防青少年犯罪、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內容。

(二)、法律服務、法律援助進村入戶

司法所積極參與婚姻糾紛、房屋糾紛、契約糾紛、農民共外出務工、職工信訪問題處理等事項的法律服務,大力拓展法律服務領域。司法所製作發放“法律服務、法律援助連心卡”、將法律服務工作者姓名、聯繫電話、服務承諾等,廣泛告知轄區每位居民,有效暢通了法律服務、法律援助通道。我們發放法律服務援助連心卡,打造綠色通道,切實解決了民眾維權、打官司難的問題;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承擔社區基層組織法律顧問,接受社區基層組織和民眾的委託代理訴訟非訴訟案件,依法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到目前為止,我所共辦理了6件法律援助案件。

(三)、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又見成效

司法所以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調處進村入戶”為重點,進一步健全了調解網路,大力加強居級調解委員會建設,堅持以婚姻家庭、損害賠償以及贍養撫養等與民眾切實利益息息相關的糾紛為重點,排查工作採取走訪式面對面的進行矛盾糾紛專項排查。對排查出的矛盾糾紛,全部登記造冊,逐一分析研究,制定調處方案並落實責任人,努力實現小糾紛不出居,大糾紛不出街道辦的局面。上半年,司機所採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3次深入到各社區進行排查、調解矛盾糾紛,共排查受理各類糾紛18件,調解成功18件,其中鄰里糾紛2件,婚姻家庭糾紛15件,損害賠償糾紛1件。其中製作調解書的有7件,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有力的維護了轄區的和諧穩定。

(四)、及時走訪社區矯正人員、安置幫教對象

司法所進村入戶對轄區內的社區服刑人員和安置幫教對象,逐一進行談話教育,及時了解掌握轄區內每個社區矯正和安置幫教對象的思想狀況和活動情況。我們對社區服刑人員、安置幫教對象實行人性化管理,開展“一對一”、“多對一”的結對矯正、幫教工作,促使他們改過自新;進一步加強了社區服刑人員和安置幫教對象檔案和信息化管理並積極協調有關部門落實刑釋解教人員和社區服刑人員低保、困難救濟等措施,切實解決他們生產生活等方面的實際困難,防止重新違法犯罪。2024年1月19日,司法所對社區服刑人員繆禮銀、李媛媛、及安置幫教對象裴偉進行了走訪慰問,並給每戶送去一袋面、兩袋米、兩桶油約折合300元的慰問品。國慶節前,我所對這些人員全部走訪一遍。目前這些人員的思想、工作情況較為穩定,無重新犯罪現象。

(五)、在廉潔自律方面司法所工作人員無違法亂紀行為

司法所工作人員自覺遵守《省司法所工作人員行為準則》,不乾違法亂紀的事,嚴格要求自己,不給單位抹黑、不給自己抹黑。兢兢業業、踏踏實實的乾好份內工作,不辜負黨和民眾的信任。

相關文章:
最新統計站上半年工作總結
精選銀行上半年工作總結
最新初級經濟師上半年工作總結報告
2017上半年經濟師工作總結
最新上半年中級經濟師工作總結
精選高級經濟師上半年工作總結
最新上半年審計工作總結範例
精選出納上半年工作總結
精選網站編輯上半年工作總結
2017上半年新聞編輯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