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校培訓思想匯報: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紀律

敬愛的黨組織:

4月10日晚上,在一課東202舉行我們黨校培訓的第三講——《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紀律》。給我們講解的老師是蔣達勇教授,蔣達勇教授講課生動、結合大量實踐和親身體會給我們進行講解,在這節課上我對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紀律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

蔣老師從三個角度對這個問題進行了闡述,分別是為什麼要加強黨的組織性和紀律性、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紀律的基本內容、自覺堅持黨的組織原則,增強紀律觀念。蔣老師主要講解了第一個內容。

為什麼要加強黨的組織性和紀律性呢?(1)組織化是人類生存與發展的內在需求;(2)許多政黨的發展歷史表明,良好的制度和嚴明的紀律要求是政黨團結制勝的基本保證;(3)全球化背景下,社會的多元化迫切需要政黨加強組織建設,增強紀律要求。

黨的根本組織制度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它既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也是民眾路線在黨的生活中的運用。民主集中制的內容涉及到六個方面:(1)“四個服從”的原則。黨章規定:“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2)民主選舉的原則。黨章規定:“黨的各級領導機關,除它們派出的代表機關和在非黨組織中的黨組外,都由選舉產生”。(3)報告的原則。黨章規定:“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黨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黨的地方各級領導機關,是黨的地方各級代表大會和它們所產生的委員會。黨的各級委員會向同級的代表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4)相互溝通、黨務公開的原則。黨章規定:“黨的上級組織要經常吸取下級組織和黨員民眾的意見,及時解決他們提出的問題。黨的下級組織既要向上級組織請示和報告工作,又要獨立負責地解決自己職責範圍內的問題。上下級組織之間要互通情報、互相支持和互相監督”。(5)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原則。黨章規定:“黨的各級委員會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凡屬重大問題都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黨的委員會集體討論,做出決定;委員會成員要根據集體的決定和分工,切實履行自己的職責”。(6)禁止個人崇拜的原則。黨章規定:“黨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要保證黨的領導人的活動處於黨和人民的監督之下,同時維護一切代表黨和人民利益的領導人的威信”。

關於我們該怎么去做的問題,蔣老師給我們提出以下幾點:

(1)要模範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a.不斷提高自覺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的認識;b.廓清思路迷霧,把握民主和集中的辯證關係;c.堅持“四個服從”,自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

(2)要自覺遵守和堅決維護黨的紀律。a.加強黨紀教育,增加黨紀觀念;b.澄清模糊觀念,明確紀律和自由的關係;c.自覺遵守和堅決維護黨的紀律。

(3)要聯繫實際,養成公共精神,樹立協作意識,尊重規則。a.規則意識b.協作意識c.忠誠意識d.公共意識。

通過這次黨課培訓,讓我深刻理解了黨的組織和紀律的重要性以及關鍵內涵。簡而言之,無規矩不成方圓,我們要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紀律,增強組織意識,不斷完善提升自己的同時,積極地向黨組織靠攏!

計晗芬 

xx年4月13日

更多文章
學習“黨員的權利與義務”和“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紀律”思想匯報
思想匯報——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制度
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紀律
學習黨的組織制度和紀律 提升入黨思想覺悟
黨員的權利與義務、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紀律學習思想匯報
學習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紀律思想匯報
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紀律學習思想匯報
學習《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紀律》思想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