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誌發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81周年評論員文章 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

即將出版的第13期求是雜誌發表評論員文章,題為《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81周年》。文章指出,正當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以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喜迎建黨81周年的時候,江澤民同志發表了“5·31”重要講話。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思想深刻,論述精闢,豐富和發展了“七一”重要講話,特別是講話中提出的“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的精闢論斷,對於我們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實現我們黨所承擔的歷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文章認為,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和社會主義實踐發展的內在要求,是中國共產黨81年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社會實踐是不斷發展變化的,這就要求作為客觀實際反映的馬克思主義必須隨著時間的推移、實際的變化,不斷地用適合新的歷史條件的新經驗、新知識和新思想來豐富、發展和完善自己,不斷根據實踐的要求進行創新。對馬克思主義而言,情況也是如此。馬克思、恩格斯不僅以這樣的態度對待變化的現實,不斷進行理論創新,而且以同樣的態度對待自己的理論。他們不止一次地提醒告誡後繼者不要用教條主義的態度對待他們的理論。正是由於一代又一代馬克思主義者,遵循馬克思、恩格斯的教誨,不斷根據實際情況的發展變化,提出新的思想和理論,才使馬克思主義始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事實證明,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一部用不斷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的歷史。我們黨80多年奮鬥的歷史更是雄辯地證明,中國共產黨要保持自己的先進性,最根本的一條經驗,就是必須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正是由於以毛澤東、鄧小平和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三代領導集體,根據中國國情,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用實踐發展馬克思主義,並用發展了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踐,才使中國革命和建設不斷取得新的勝利。本世紀頭一、二十年,對我國來說,是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黨能否抓住這一機遇,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的歷史任務,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最關鍵的一條,就是看我們能否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反映了當代世界和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最新形態。對中國共產黨人而言,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最根本的就是要用“三個代表”統領和推進我們的工作。文章強調,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關鍵是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前提下,與時俱進,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新境界,做到理論上永不停頓;必須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不斷開創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必須用改革的精神推進黨的建設,不斷為黨的肌體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