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

第十二條 企業法人成立後憑營業執照刻制公章,在企業住所地銀行設立銀行帳戶,辦理稅務登記,開展經營活動。

第十三條 企業註冊資本為投資者認繳的出資額之和。投資者可以分期出資。其中第一期出資不得少於註冊資本的25%,並應當從企業營業執照簽發之日起30日內注入;最後一期出資應當從營業執照簽發之日起1年內注入。

投資者要求延期出資的,應當經登記主管機關批准。

外商投資企業的出資期限,按國家有關規定辦理。

第十四條 企業法人不得經營法律禁止的行業或者項目。

第十五條 企業法人經營下列行業或者項目,必須取得有關部門的批准檔案或者許可證:

(一)涉及國家需要壟斷、社會公共安全和人身健康的行業或者項目;

(二)根據海南經濟特區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實行專項審批或者許可證管理的行業或者項目。

前款(一)、(二)項所涉及的具體行業和項目,由省人民政府公布。

第十六條 企業法人向有關部門申請經營第十五條所列行業或者項目的,有關部門從收到申請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作出準予辦理或者不予辦理的決定。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第四章 更變登記

第十七條 企業法人改變名稱、住所、法定代表人,資產類型、經營範圍、註冊資本、經營期限,增設或者撤銷分支機構以及轉讓註冊資本的,直接向原登記主管機關辦理變更登記。登記主管機關從受理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作出準予變更登記或者不予變更登記的決定。

第十八條 企業法人修改組織章程,應當報登記主管機關備案。修改內容涉及登記事項的,應當按規定申請變更登記。

第十九條 申請變更登記,除提交申請書或者董事會決議及修改的章程外,涉及下列變更事項的,還必須提交相關的檔案、證件:

(一)變更法定代表人的,提交新法定代表人的合法資格證明;

(二)變更註冊資本的,提交銀行出具的資信證明或者驗資機構的驗資證明;

(三)轉讓註冊資本的,提交轉讓契約及有關檔案;

(四)涉及合資、合作、聯營契約或者協定變更的,提交補充契約或者協定。

第五章 註銷登記

第二十條 企業法人自行終止、被撤銷、依法宣告破產或者因其他原因終止營業,應當向原登記主管機關辦理註銷登記。

申請註銷登記必須提交下列檔案、證件:

(一)企業法定代表人簽署的申請書或者董事會決議;

(二)債權債務清理完結的報告或者清算組織負責清理債權債務的檔案;

(三)稅務機關出具的完稅證明,外商投資企業還必須提交海關出具的完稅證明。

第二十一條 企業法人領取營業執照後,滿6個月尚未開展經營活動或者停止經營活動滿1年的,視同歇業,登記主管機關應當收繳其營業執照、公章,並將註銷登記情況通知其開戶銀行。

第六章 監督管理

第二十二條 登記主管機關對企業法人依法履行下列監督管理職責:

(一)監督企業法人按照本條例規定辦理開業、變更、註銷登記;

(二)監督企業法人按照核准登記事項開展經營活動,依法納稅;

(三)監督企業法人遵守法律、法規;

(四)監督企業法人按照組織章程、契約或者協定履行義務;

(五)制止和查處企業法人的違法經營活動;

(六)依法保護企業法人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