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

第二十三條 各級登記主管機關有權對管轄區域內的企業法人進行監督檢查。企業法人應當接受檢查,並提供所需要的檔案、帳冊、報表及其他有關資料。

第二十四條 登記主管機關對企業法人登記管理實行年度檢驗制度,凡跨年度辦理年檢的企業法人,按自動註銷處理。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副本每年更換一次。

第二十五條 登記主管機關定期就企業法人設立、變更和註銷登記發布公告。

第二十六條 凡涉及國計民生、安全、衛生、環境保護等特殊行業,有關行政主管機關必須加強監督管理。具體監督管理辦法由省人民政府制定。

第二十七條 企業法人營業執照,除原登記主管機關依照法定程式可以暫扣或者吊銷外,其他單位和個人不得收繳、扣押、損毀。

第二十八條 企業法人被吊銷營業執照,登記主管機關應當收繳其公章,並將註銷登記情況通知其開戶銀行,其債權債務由清算組織負責清理。

第二十九條 登記主管機關、有關部門的有關規定及收費標準應當公布,接受民眾監督。

第七章 法律責任

第三十條 凡符合本條例規定的條件向登記主管機關申請登記企業法人或者向有關部門申請發給批准證書、檔案或者許可證,超過規定期限,登記主管機關拒絕頒發營業執照或者有關部門拒絕發給批准證書、檔案或者許可證,又不予以答覆的,申請人可以依法向本級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級登記主管機關、上一級有關部門申請複議;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第三十一條 登記主管機關、有關部門的工作人員違反本條例規定,嚴重失職、濫用職權、營私舞弊、索賄受賄或者侵害企業法人合法權益的,應當根據情節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三十二條 企業法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登記主管機關可以根據情況,分別給予警告、罰款、沒收違法所得、責令停產停業、暫扣或者依法吊銷營業執照的處罰:

(一)登記中隱瞞真實情況、弄虛作假或者未經核准登記註冊擅自開業的;

(二)未取得有關部門的批准檔案、許可證,擅自經營本條例第十五條所規定的行業或者項目的;

(三)不按規定辦理變更登記、註銷登記或者年檢的;

(四)不按規定期限注入註冊資本的;

(五)拒絕監督檢查或者在接受監督檢查過程中弄虛作假的;

(六)偽造、塗改、出租、出借、轉讓或者出賣營業執照正副本的;

(七)抽逃、轉移資金或者隱匿財產逃避債務的;

(八)從事其他違法經營活動的。

第三十三條 登記主管機關查處企業法人違法活動,必須查明事實,依法處理,並將處理決定書送達當事人。

第三十四條 企業法人對登記主管機關的處罰決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請複議、提起訴訟。企業法人逾期不申請複議,或者複議後不起訴,又不履行處罰決定的,作出處罰的機關可以依法強制執行或者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第八章 附則

第三十五條 企業法人分支機構、辦事機構的登記,參照本條例執行。

第三十六條 投資者可以委託律師事務所代行辦理設立登記、變更登記、註銷登記等各項手續。

第三十七條 海南省人民政府根據本條例的原則,制定洋浦經濟開發區企業法人登記管理辦法。

第三十八條 本條例具體套用的問題由海南省人民政府解釋。海南省人民政府可以根據本條例,制定實施細則。

第三十九條 本條例自1993年11月1日起施行。

海南省人大常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