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提高基層應急救援水平通知

各縣(區)人民政府,市直各委、辦、局: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基層應急救援隊伍建設的意見》(國辦發〔〕號)和《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基層應急救援隊伍建設的意見》(藏政辦發〔〕號)精神,年8月3日,市綜合應急救援支隊依託消防支隊掛牌成立,全面提升了全市綜合應急救援能力,初步形成了有警必出、有災必救、有難必幫的救援工作機制。但是,由於市有關單位及部分縣對此項工作認識不夠到位,行動不夠迅速,使得市綜合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工作開展緩慢,隊伍管理模式、組訓方法、回響體系和保障機制仍不健全,部分縣還未按照有關要求成立綜合應急救援支隊。為此,為儘快改變這一現狀,進一步加快推進市綜合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全面提高全市基層應急救援水平,現將相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全面加強縣級綜合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初步形成全市應急救援體系

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和所有市(地)級城市,已全部依託公安消防部隊掛牌成立了應急救援總隊和支隊,90%的縣(市、區、旗)依託消防隊伍成立了應急救援隊伍。然而,當前市縣級綜合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工作嚴重滯後,除依託當地公安消防大隊成立了綜合應急救援隊伍,其他縣還未成立。按照《薩市綜合應急救援隊伍建設方案》(政辦發〔〕172號)相關要求,“年,全市各縣(區)必須成立以公安消防大隊為依託的縣級應急救援隊伍,並根據當地實際不斷完善應急救援隊伍建設配套政策保障。”為此,各縣(區)人民政府必須對此工作引起高度重視,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進度,按照國務院有關部委及區、市有關要求,務必於今年年底前成立綜合應急救援隊伍,確保全市綜合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工作走在全區前列,基本形成全市應急救援體系,此項工作將列入市政府年底工作目標綜合考評體系。

二、加強聯動,明確職責,建立協作機制

一年來,全市綜合應急救援隊伍先後參加了抗洪搶險、交通事故救援、危化品泄漏處置、火災撲救、自治區十運會、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消防安全保衛等急難險重任務236次,營救被困民眾584人,挽回財產損失總計2560萬元,圓滿完成了上級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但是,從實際救援過程來看,主要是消防部門單方作戰,應急救援隊伍各成員單位缺乏聯動機制,全市應急救援聯動體系作用不明顯。因此,市直各成員單位一定要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綜合應急救援保障方案,公布主要負責人員名單和聯繫方式,保證緊急情況下能及時到達現場並開展救援工作。消防部門要及時完善災害事故處置預案和跨區域協同作戰預案,明確公安消防部隊和社會應急救援聯動單位的職責任務,在最短時間內啟動救援方案的實施,做好相應聯動、組織指揮、通信聯絡、戰鬥編程、處置程式、行動要求和應急保障工作,並儘快報政府批准實行,確保救援工作及時有效開展。

三、建立健全指揮平台,實現應急救援指揮調度規範化

各縣(區)、市直有關單位要加強協調溝通,加強災害事故的預警預測、實現應急救援信息共享,達到統一指揮、科學調度目的。充分發揮119通信指揮系統的資源優勢,實現與地震、交通、民政、人防、衛生等部門信息的互聯互通、資源共享,建立包括道路、交通、水源、救援力量、專家人員、保障物資在內的基礎信息資料庫、災害事故預案庫並定期更新信息、研判情報和分析案例,及時預警預測本地區災害事故。在全面調查、科學評估重大危險源的基礎上,制訂完善本地區應急救援總體預案和類型預案。通過預警預測,增強應對災害事故的主動性,提高處置的針對性。各級應急救援指揮平台與110、120、122報警救助系統和水、電、燃氣、防汛抗旱、地震、森林防火、防空等應急救助系統實現無縫對接,實現指揮調度扁平化,確保各應急救援隊伍快速反應、快速出動、高效處置,同時按照“分類管理、分級負責、條塊結合、屬地為主”的原則,建立應急救援管理機制。按照災害事故類型和等級,實行分級回響,明確每個等級的回響主體、出動程式、出動力量和時限要求,保證應急救援工作的科學性和實效性。